“为下山村带来看得见的变化”
——记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驻村扶贫干部郭健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4月,莆田市审计局特派室副主任科员郭健健作为市派驻村干部,到湄洲镇下山村担任第一书记。

三年来,他把自己当作村民的一员,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为村里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他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一位挂职干部敬业务实、行善救苦、精准扶贫的优秀品质。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2月荣立三等功。

抓班子、强队伍,增强组织活力

下山村位于湄洲岛最南端,三面环海,景色宜人,是妈祖的故乡,湄洲镇11个行政村之一。

早在2013年底,郭健健就深入到下山村进行驻村蹲点前摸底调研。可是许多村民对他产生怀疑,有的村民认为:“城里来的年轻干部,说不定哪天就走了,能帮村里实现多大发展?”而实际上,郭健健早已作好了思想准备,他将村民的疑心化为动力,立足村情民情,不辞辛劳,用心为村谋出路、促发展。

“组织加强了,所有发展难题都能迎刃而解。”郭健健始终牢记驻村的第一要务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然而,面对文化程度不高、党性修养不强的村一级党组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郭健健只能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去交流,去聚拢人心。在决策及工作分工上,两委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相结合,杜绝“一言堂”和“家长制”,实行两委班子分工责任制,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做到职责清、任务明,有人管事。

作为审计干部出身的郭健健,在抓队伍上,除了用“情”要专,还要求“严”字当头。他善于依托各类监督平台,强化监管,狠抓队伍作风建设,维护了村两委的廉洁形象。按照“书记抓队伍、支委抓党员、村委抓干部”的工作模式,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按照党务、村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公之于众,将其置于广大民众的监督之下。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要求以“专款专用、先收后用、量入为出”为原则,收好、管好、用好各项资金,规范村财及项目资金的管理。

筹资金、上项目,提升村容村貌

郭健健深知,做好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都在民生改善上。下山村位置独特,拥有令人向往的沙滩、奇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想得再好,说得再多,不如行动见效快。”于是,他将优化村庄整治、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当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前头戏。

三年来,他积极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共筹措到345万元,实施了12个项目建设:投入约11万元,完成路灯工程26盏;投入约75万元,建设景观休闲广场;投入约152万元,完成1250米村道水泥硬化;投入约107万元,完成492米水沟修缮拓宽建设。这些项目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解决了当地村民热点难点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郭健健为下山村争取落地市级“幸福家园”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安置168户,拆迁房屋60座。该项目分二期进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项目推进前期,征地工作、拆迁补偿是摆在镇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郭健健经常加班加点入户调查。到村民家里他自己带上烟茶,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他用真情和汗水让村民打开了心结,道出了心里话,终于工作做通了,思想理顺了,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项目的建成投用,极大改善了北头片区的人居环境,切实解决了群众住房困难的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全区“幸福家园”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有效整治村庄,郭健健成立了一支功能齐全的环卫队伍,配齐环境维护相关设备,大力推动开展“清洁家园”各项活动。他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绿化意识,保质保量完成植树造林等各项生态绿化指标。如今,下山村的主干道已变成了一条绿色长廊,与湄洲岛旅游度假区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致。

谋福利、获实惠,赢得民心民意

郭健健用心为村民谋福利,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他带动村两委积极入户宣传“新农合”与“新农保”的相关政策,目前村民参保率均超过95%,村民基本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他鼓励村民参加养老保险,为两胎女、独生子女做好经济扶助保险。此外,他还引导群众搞好海上养殖、海产品加工、鲍鱼养殖等海上产业以增加经济收入。在“一村一品”项目上,依托北头片区的改造,上报的9坎店面作为民俗商品销售市场,为村财收入提供了支撑;结合现有民居空置问题,推动发展“渔家乐”项目,为部分村民增加了经济来源。

每季度他都会走访困难党员和困难户一次,和他们共同探讨发家致富渠道,了解他们在家庭经济创收上遇到的困难。2016年,村民年均收入达10800元,比2013年增加1200元。目前5户15人已全部脱贫。村民谢金顺接受莆田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说:“郭书记在我们村的挂职工作,群众是相当满意的。”

“三年挂职就像春耕一季,只要来年能给村民带来一点点实惠,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郭健健爽朗地说。一朝结缘挂职,使命时刻不忘。挂职任务完成,他还常“回家”看看,关注项目后续推进情况。他将干事创业的梦想照进了百姓的现实,让薄弱后进的下山村变成了湄洲岛上的美丽乡村。(吕云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