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记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办公室保密员刘玲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机要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听不到豪言壮语,见不到惊人之举,兢兢业业、忠于职守、默默无闻,是这个职业的艰辛内涵。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办公室保密员刘玲,在这个岗位上已坚守了十三年。做好一件事情容易,长时间始终做好同一件事就难了,她始终如一日,坚守岗位、尽职履责,所经手的文件资料无一遗漏,保持差错零记录,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业精神和对党的忠诚。

热爱是坚守的最好理由

机要工作是一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事项琐碎但关系重大。刘玲同志在机要保密岗位上,在平凡而琐碎的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地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机要保密员知密时间早、范围广,严守秘密是基本要求所在。她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积极配合各部门,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任务。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她始终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各类文件无一丢失、无一延误、无一泄密。宜昌市机要局、保密局多次对市审计局的保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多次将市审计局作为示范单位在市直部门中推介。湖北省保密局也曾专门到市审计局现场调研检查。

好作风源于使命感

机要保密工作,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也没有节假日可言。可以说,这是真正24小时待命,随时都要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因为它关系到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政令畅通,是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单位、部门之间文件快速传递的关键环节,是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重要保证。机要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风险高,经常需要在节假日领取和传阅文件。

刘玲同志能够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论是各类文件的处理、传递,还是重要事项、紧急事务的办理,从来都是愉快接受,全力投入,从来都是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在休息时间,哪怕是深夜,只要一接到需要处理紧急文件的电话或信息,,她都会立即放下家里和个人的事务,马上到办公室去处理。

去年下半年刘玲母亲病危住院,她请了一周的公休假去照顾母亲。在母亲弥留之际,她白天在医院陪伴着母亲,同时也没有完全放下自己的工作,每天晚上她都会抽空回到办公室检查当天的来文记录,查看是否所有的收文归档都已到位。最后母亲还是去世了,刘玲在悲痛中处理完母亲丧事,第二天就打起精神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刘玲同志在机要岗位上工作多年,一直热情不减,保持着自己的初心。有时亲人团圆欢聚一堂时,她也会接到紧急通知,于是她只能匆匆吃两口饭急急忙忙离开。有的亲戚朋友不能理解,收发文件为什么不能明天上班时间收发,连饭也不能好好吃。她总是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虽然很平凡枯燥,但是我很热爱它,它让我有一份满满的使命感。”

细节决定工作成败

严谨、细致、规范是保密员的重要职业要求,是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工作失误的致胜法宝。

为及时把文件送达领导批阅,刘玲同志每天工作十一个小时,早上七点来到办公室,晚上过了七点才离开办公室。每天提前作好文件的分类、整理,给不同的文件配备专用文件夹,有效提高了文件传阅的速度和质量。在日常工作中,特别在涉密文件传阅中,她严格遵循保密程序,加强对秘密文件管理,在秘密文件的收发、传阅、保管和清退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秘密文件严格实行单独登记,并对来文时间、来文单位、文号、份数、秘级、标题都做详细地记录。在秘密文件传阅过程中,使用专门的密级文件夹,需要办理的文件立即传达到位,并及时收回,及时整理、入柜,确保了文件的绝对安全。

在文件传阅过程中她突出一个“勤”字。首先是手勤,动手记录文件办理过程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坚持把领导未阅的文件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以便领导及时批阅。其次是腿勤,该送领导批阅的机要件及时送阅不隔夜,紧急文件当面送呈,根据领导要求和批阅意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去办理,文件处理完后及时登记处理结果和文件去向,为日后查询做好基础工作。她坚持在文件传递环节,以实际行动促进审计局政令畅通和令行禁止。

一份琐碎平凡的工作,一个时刻待命的岗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坚持下来了。2018年宜昌市审计局迎“七一”党建工作大会上,刘玲同志高票当选为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局审计干部职工用掌声满满地表达了对她工作的认可和敬意!(张祯 潘丽)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