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贫解困的李书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李长保是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一位年近六旬的审计干部,2015年接受组织选派,出任塘湖镇狮子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李长保同志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该村的脱贫攻坚战中,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集体问题,在扶贫的各项工作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李书记”。

进农家门 送及时雨

“扶贫先扶志,只有老百姓有了致富志向,才有脱贫的动力。”这是李长保走访村里123户贫困户后总结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给扶贫工作带来了精神法宝。李长保及时将狮子村新时代“讲习所”办了起来,每走访一户贫困户,就将党的十九大有关精准扶贫的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办法讲解给他们听,让村民直观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决心。

知农家情 解农家难

在李长保心中,扶贫就是把贫困户当亲人,当朋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年来,李书记和村干部跑遍了所有狮子村贫困户,走遍了这里的村田间地头。他与局党组成员、村书记开展调查研究,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全村确认精准扶贫对象404人,并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帮扶政策,制定详尽的脱贫计划。

他包保的贫困户何和平长期患慢性病,母亲患冠心病、高血压,家里房屋还时常漏雨。李长保同志了解情况后,经与村干部商量,决定帮助他家申请危房改造,使长期困扰何和平家的危房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40岁的贫困户胡桂平,之前在外务工,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他决定回家创业。李长保听说后,积极帮助他争取扶贫贷款,发展养鸡业。刚开始养鸡的时候,水电不通,他主动帮助胡桂平解决了水电问题。李长保还邀请镇畜牧站人员到村指导养鸡技术,及时解决养鸡过程中碰到的难题。近三年胡桂平家年均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谋农家事 帮农家富

该村为塘湖镇一个大村,人均耕地少,产业少、农民收入低。李长保与村支部村委会认真研究,按一村一策的要求,集中精力和资金,把养猪、油茶种植等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力项目。建成生猪养殖合作社,存栏量500头,年出栏量可达800头。让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收纳20户贫困户挂靠入股,参与到合作社养殖产业中来,每户年可增收2000元左右。发展油茶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土地整治项目筹措资金,将该村500余亩荒山开发为优质油茶园,预计3年后每亩收益在3000元以上。

谋村大事 变村容貌

近年来审计局筹措资金20万元改善村容村貌。李长保积极组织两委干部,开展卫生整治工作,新建了三座垃圾池和一个垃圾填埋点。对该村文化站和村文化广场进行了装修升级,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努力建设美丽乡村,村主干道都安置了太阳能路灯,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葛黎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