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自知夕阳短 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郑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吴艳萍同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吴艳萍同志,郑州特派办成立初期就来到了办里,现在行政事业处任副处级审计员,今年即将退休。在多年的工作中,她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总是坚守在审计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克服身体不好、家庭负担重等种种困难,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踏实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鞠躬尽瘁

吴艳萍同志虽已年近60,处在处级非领导岗位上,但她从不懈怠。她参加每个审计项目时,都能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怀着对审计工作的神圣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坐得下来,沉得进去,发现疑点,紧咬不放,认真完成好一个又一个审计任务。

现如今她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高海拔的青海审计现场审计时,眼睛视网膜突然脱落。手术后视力得到了一些恢复,医生一再叮咛不能过度用眼,但她一旦投入工作,就进入了忘我的状态,顾不得双眼疼痛酸涩。干累了,站起来走两步,透过窗户抬头看看远方,继续伏案工作……

在最近一次审计中,她加班加点的工作,突然晕厥、呕吐不止……但仅仅住院休息几天后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身先士卒

人过五十,身体在走下坡路,又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吴艳萍同志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刚刚出生的小外孙,在安排好家里事务的情况下,从未耽误过工作,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奔波在审计点上。

父母生病,照顾几天就照常下点审计;女儿生孩子,陪伴两天就照常出差;自己住院打完几次点滴就奔赴现场……吴艳萍同志常说,“年轻人有的刚结婚,有的孩子还小,经常出差,困难很多,我们老同志要走在前面,做出表率。”

在最近开展的某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在审计疑点急需突破的档口,吴艳萍同志马不停蹄地奔赴审计点,周六、周日都没有休息,最终问题取得了突破……

天道酬勤

在某省国税审计中,她被抽到重大审计线索专项调查组核实民营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等事项。作为审计小组长,她不推诿,敢担当,迎难而上,克服身体不适,加班加点。调取某公司近3年药品采购合计30多亿元的海量票据,利用数据分析、翻阅票据等方式,精准筛选延伸企业,发现了企业之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问题。后经公安部立案查处,挽回了国家税收损失,依法追究了有关人员责任。

在对某集团公司改制过程中有关问题的专项调查中,查实了该集团公司国有资产流失数亿元的事实。

在某省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了某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典型案例……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吴艳萍同志是审计战线上的老同志,也是郑州特派办老同志们的代表。她忠诚于审计事业、矢志不渝、老而弥坚的精神,始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公仆情怀。(王道通)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