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来了个“老梁兄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梁守礼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资源环保审计科科长,今年48岁,中共党员。2014年4月被委派到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昔连脑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成为一名驻村干部,这一去,就是五年。

为村里解难题办实事

梁守礼的家乡是固阳县,他从考学走出固阳县的那一天,就想着有一天能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实事,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固阳县挂任驻村第一书记,正是他的心愿。

昔连脑包行政村地处固阳县金山镇,下辖昔连脑包、沙陀国、麻池3个自然村,共有454农户1489人,有国家级贫困户16户35人,人均可耕种土地不足4亩。

“老梁兄弟,我们两个村2600亩水地都是用土渠道灌溉,水没等到地里就渗完了,已经有近600亩过去的水地因为多年浇不上水撂荒了。你想想办法,看能不能给改造一下管道?”2014年梁守礼一进村,沙陀国、昔连脑包两个村的村民就把他围在中间,七嘴八舌地说起来。

面对村民的期待,梁守礼没有等待,立即开始工作。

他陆续走访了全村454户农户,了解村里的情况和问题。他了解到,除了土地浇水难的问题外,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危房普遍存在,全村有98户贫困户住的是30年前的土房,村委会后墙裂缝近5公分,都属于危房;道路亟待整治,村间路全是土路,坑坑洼洼,下雨就无法通行;还有一个村没有自来水,靠人工挑水;卫生室简陋条件差;还有贫困户的贫困问题……他走村入户,把村民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

面对村民这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该怎么办?梁守礼主动向包头市审计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在单位的支持下,他多次去发改、水务等部门送草图、报资料、要水泵、拉水管。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来梁守礼为三个村真的办成了很多实事。

打井修路,抓好基建。昔连脑包和沙陀国争取到投资224万元的2600亩节水改造项目,还组织沙陀国、麻池村新打水泥围套井2眼,及时解决了两个村的浇地问题,还新增水地600亩。协调争取为麻池和昔连脑包两个村修建3公里的通村水泥路两条。协调争取资金25万元,为昔连脑包村安装33盏路灯。

改善卫生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向卫生部门争取了60平方米的卫生室项目,协调帮扶单位包头市八医院出资将卫生室扩建到80平方米,并配备了4万元的医疗设备,组织专家开展义诊活动。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完成了昔连脑包南村自来水入户和麻池村1000米自来水的管道维护工程,使昔连脑包村所有村民吃上了自来水。借助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让三个自然村的98户贫困户,全部从土房搬入了新砖房。

2017年4月,包头市委组织部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统一轮换,已驻村三年的梁守礼应该进行轮换了,昔连脑包村村民强烈要求梁守礼留任。村民的真情感动了梁守礼,他决定继续留在昔连脑包村。

情牵贫困家庭

在村子里,每个贫困户家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麻池村贫困户王占胜夫妻残疾,上有老人、下有上学的小孩,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家里人把这一情况和梁守礼诉说后,梁守礼尽全力帮助他办理了2万元的扶贫贷款,并协助其拿到8400元养羊补贴、7500元的养牛补贴。

沙陀国村民郝关林腿受过伤,女儿、儿子都在上大学,妻子因生活压力大得了抑郁症。了解这一情况后,梁守礼从市审计局争取资金,给大学生补贴12000元。

昔连脑包村贫困户刘海峰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妻子智障,小孩上小学,生活靠亲戚接济,梁守礼为他办理了低保,跑了市县镇三级民政、红会、残联等部门,为他争取救助和物品等4000多元,扶贫帮扶3000多元,现在正为他的小孩寻找爱心结对救助人士。

……

还有很多很多贫困户,他都牵挂在心上,想方设法全力帮助。

在他来到昔连脑包村的五年里,为164户市级贫困家庭建立了帮扶记录簿,对村里113位65岁以上年老体弱的老人、22位残疾人、7位智障者以及4名“五保户”,通过申办低保救助和申报养老保险待遇等方式,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产业造福乡亲

为了增强村民自我“造血”功能,发展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

根据昔连脑包村种植玉米能解决饲草料实际情况,梁守礼从审计局争取资金,以每头猪600元、每头牛1500元、每只羊420元的奖补标准,帮助101户村民养猪179头,帮助9户农户购优质肉牛67头,帮助10户农户养羊163只,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靠勤劳脱贫致富。

梁守礼还多次联系协调,把沙陀国村闲置荒地220多亩,以每年每亩150元的价格承包给一家育肥羊企业,使该村村民直接增加收入46万。

此外,他还争取资金84.43万元,为昔连脑包村援建100KW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可发电18万度,预计年收益12—14万元,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

村民的贴心人

服务群众到底是作秀还是实干?村民有本民心账。随着一个个承诺的兑现,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办结,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老梁兄弟”。

“老梁兄弟,没事来我家坐坐,给出出主意。”

“我家明天杀猪,老梁兄弟来我家吃杀猪菜吧。”

“我家新房建成,来我家吃糕。”

……

这一句句暖人的话语,淳朴的乡情,体现了群众对梁守礼的认可与感谢。

村民还自发将绣有“党的好干部、村民的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包头市审计局,以此表达对梁守礼倾情帮扶的诚挚谢意。

近四年来,梁守礼连续被评为驻村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一次,还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扶贫党员干部。

对于这些荣誉,梁守礼看得很淡。他更高兴的是,他终于实现了当年“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实事”的心愿。(梁守礼)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