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三股劲的审计人
——记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熊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孝南审计队伍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现任湖北孝感孝南区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的熊浩,无论是年龄经历还是能力素质,都属于扛得起重任、能独当一面的中青代骨干。

他身形消瘦,两鬓泛白,眼神笃定,办事干练,看起来较同龄人略显成熟,其实他还不到40岁,却已经工作了14年。单位领导、同事和接触过的工作对象,对他有着一致的评价,那就是,他身上始终铆足着“三股劲”。

一股“钻劲”

“人不学不知,木不钻不透”,熊浩是一个非常肯学肯钻的人。学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然而他对学习却有一种渴望,学习已成为他的一种需求。

刚进单位时,熊浩只有比较基础的会计知识和几年最基础的行政工作经验,在审计职业能力上还有许多短板。他深知审计工作专业性很强,要想履行好审计职责,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工作中遇到不熟的知识点,他总是像鱼梗在喉一样,不学懂弄通琢磨透决不罢休。他的学习笔记总是记得密密麻麻的,每年累积下来都有厚厚一摞,新进的年轻人都喜欢借来学习。

勤奋好学使他的业务能力和计算机水平不断提升,个人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文明审计员,多次参加或担任审计署、省、市级统筹项目主审,其主审的项目曾获得优秀审计项目表彰,编写的审计AO实例和专家经验多次获得审计署、省、市级表彰。

熊浩在认真钻研审计业务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文字功底的提高。每天都要阅读文学书籍、报刊杂志以及浏览系统内网站,遇到好的文章或句子,他都会记在笔记本上。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所思所感,也会用文字记录下来。钻研和积累使他的文字功底不断提升,撰写的信息宣传材料、审计调研文章、审计信息等成果丰硕,多次被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采用,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先进个人,撰写的审计调研成果也在全省全市多次获奖。

一股“拼劲”

“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新”是熊浩的工作座右铭。他在工作中务实肯干、不怕吃苦,敢打敢拼。只要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他从不推诿,再艰巨也一定完成。

2016年,他担任湖北省审计厅2015年度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的主审。他克服路途遥远、环境艰苦、时间紧迫和任务繁重等困难,加班加点把审计情况摸清,顶住压力把问题查深查透,确保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反映的审计情况和揭示的问题客观公正,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上级领导的认可,撰写的审计报告有分量、有成果,审计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采纳,审计成果和上报情况多次被省厅采用。

熊浩在单位从事审计项目时有点“犟”,是出了名的“爱啃硬骨头”。繁重和艰难的工作,他总是主动请缨;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他从不抱怨;查出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时他也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依规坚决揭示。他总是说,“审计是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如果这些难啃的骨头我们啃不下来,审计权威如何树立?老一辈审计人的‘牌子’不能砸在我们手里! ”

一股“严劲”

熊浩是一个工作求精求细的人。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以来,他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制定方案、下发通知书、翻阅账簿、查看报表、核查重要事项、书写报告、整理案卷等,每一个程序都严谨细致,注重质量。

他更是一个守正自律的人。近几年,他每年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厅、市局统一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任务,担任部分大型审计项目的主审。在外审计的他,更加注重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跟被审计单位人员接触,他从来不会一个人,有被审计单位人员在工作之余找他吃饭或者从事其他娱乐活动,他总是严词拒绝。生活中,他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知足常乐,给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人格榜样。(陆福安 罗登科)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