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扶贫当家事
——记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干部李德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8岁的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干部李德耀,待人谦和,为人真诚,做人朴实。作为驻村队员,始终坚持每周驻村,吃住在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以村为家,审计在村。他常说:“在茅坪,我又找到了新的感觉。”

把贫困户当亲人。“把每一个贫困户当亲戚走。”这是李德耀的口头禅,入村以来,他始终秉持这种理念,视村民为亲人,想为村民,做为村人。从驻村第一天起,李德耀就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方向:从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来帮助贫困户提振信心,想尽办法让大家通过发展产业、自主创业来增产增收。“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李德耀,有他一套和群众相处的诀窍,总是面带微笑进行“入户三部曲”:打招呼、握握手、问辛苦。翻开李德耀的驻村日志,每天都记录着他走村入户的印记。

把扶贫事当家事。融入村户以来,李德耀把扶贫事当做自家的事,坚持每月参与茅坪村“支部主题党日”,注重党建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尤其是今年召开的第一个“支部主题党日”,把会议地点选在香菇大户宋怀明家里,邀请村里贫困户和党员一起参加,让党员们传经送宝,请党员们讲述自己致富的故事,以此带动和促进其他村民创业致富,此举得到村民一致好评。今年8月初的一次肠炎手术,让他住进了医院,仅一周时间,他就不顾家人反对,再次入驻村组,开始了艰巨的脱贫攻坚战。茅坪资源丰富,生态多样,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李德耀和村委一班人反复研究,在强调规划先行、统一部署时,科学把握乡村的多样性、差异性、区域性,不搞“千篇一律”的标准化推进,确定了茅坪村“一二三四”的脱贫攻坚思路。一建:建设80千瓦光伏发电和10万袋代料菌;二改:改造300亩核桃基地、100亩中药村生产基地;三养:聘请畜牧师全年跟踪服务搞好万只鸡、千头猪、百只羊养殖;四游:争取12公里的旅游公路建设,对中南六省第一银杏树、将军石和柳树林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美丽乡村。

把审计活当责任。驻村期间,李德耀扶贫不忘审计之责,扶贫间隙,加强对项目、村务、村账的监管,努力给村干部一个清白,还村民一个明白。积极参与项目监督,更加注重产业监管,茅坪村属省级贫困村,2018年要实现整村“户脱贫,村出列”,项目多,产业多,县里拨付的国家扶贫资金也相对较多,为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李德耀积极参与到每个项目和产业中,投资40万元的香菇大棚,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投资58万元的柳树林村级文化广场,他用脚步丈量每步台阶;投资66万元的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他让阳光照在最显眼的地方。为确保茅坪村顺利换届,主动承担了该村的村级财务审计。驻村之余,稍有空闲,就一头扎在村级账目中,近60岁的人,数字挂心中,电脑随身带,问题即时改。指导村务,理顺关系;监督财务,理清账目。审计结束后,在“支部主题党日”议事阶段,对党员群众进行公示通报,赢得干部群众一致赞誉。(李道立)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