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雪现松性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固定资产投资处刘志海藏区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

2017年底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风寒雪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天寒地冻中进行着。此时,青海湖周边地区水位上涨、房屋地基下沉危及牧民住房安全。得知此消息,来自郑州特派办的年轻审计人员刘志海立刻找到当地县政府工作人员核实灾情,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全县没有一户因灾返贫,没有一名适龄儿童失学。

出于职业敏感性,刘志海觉得事情可能并非如此,认死理的他凭着一股子蛮劲儿一定要深入一线实地察看。

深夜,他和另外一名审计人员整理青海湖周边地区人口密度、海拔高度、草原承载力等资料,反复研究,力争精准。经过多次推敲,他们最终选定了热水等3个村落进行实地调查。为了便于现场登记牧民状况,还自制了一套简易审计取证单。

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涉草原

冬日早上7点钟的海北零下20℃,漆黑一片,刘志海和同事带着一名藏族工作人员出发了。

一路坑坑洼洼,行驶近两个小时后,车已不能前行。距离第一站俄日村还有十里路的距离,放眼望去,只有几户牧民且相距较远,他们决定步行前往。

步行的艰难出乎他们的意料。这里的草地以针茅为主,茎叶较硬,后期粗糙,牛羊不食,一层厚厚的针茅,扎透他们的鞋衣,皮肉生疼。原来这里的牧草草根淹没在冰里面都冻坏了,影响开春牧草生长,并且草原承载力下降,只有针茅这类生命力顽强的禾草植物能够生存下来,如此循环往复,草原针茅化日益严重。浸水草地又给肝片吸虫的生长创造了极佳的生存环境,致使肝片吸虫肆虐。肝片吸虫是高原牲畜大面积致死的重要因素,牧民生活难上加难。

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在浸水草地跋涉良久,走访了23户牧民,潜下心了解当地实际生活状况。并通过藏族工作人员的翻译,向他们讲解国家政策。刘志海趴在牧民炕头上记录他们的生活,蹲在冰地上书写即时掌握的信息,手冻僵了,用嘴哈哈气,继续沟通记录。他听到牧民说这是第一次有人来他们家实地了解困难,他百感交集,一方面为得到认可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又为来青海这么久才了解到这儿的问题而自责,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深入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双肩担正义,不愿负平生

在热水村那卡片区有一户4人藏族家庭。女儿今年8岁,最大的愿望是能够上学,最喜欢躲在被窝里看妈妈买给她的小人书,但是害怕见到陌生人。儿子今年6岁,到了入学的年龄了,还没上学。女主人的弟弟一级精神残疾,聋哑。4个人相依为命,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女主人的身上,家庭的艰难使她处于崩溃的边缘。而雪上加霜的是,家里1250亩草场全部被淹了,羊也早就被卖完或死亡。3间房屋全部毁损,现在住在木棚搭建的2间房屋里,但已大面积出现裂缝。

这一家人只是刘志海了解的23户人家中的一例而已。通过实地走访,他看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贫困,有人住在用石头、木板勉强建起的简陋房屋里,有人住在透风漏雨的房子里……他们地处偏僻,环境恶劣,谋生艰难,部分地区教育的缺失还在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

回到审计组驻地,刘志海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在审计人员的努力下,当地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发放了帐篷、炉子、棉衣、被褥、雨衣雨鞋、毛毡、米面油等,相关单位也对毁损严重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帮他们度过冬寒,当地教育部门承诺尽早帮助失学儿童返校。看着牧民的笑容,刘志海想,一切的付出都有回报,自己的脚部红肿,身体疲惫又算得了什么呢?(陈四良)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