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上海离西藏日喀则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政务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离西藏日喀则有多远?从地图上看,有5000多公里之遥,连日落时间都相差2个多小时,可在上海市审计局援藏干部刘德安心里,“这两个地方心连着心,没有距离。”就像他在2017年10月4日微信里写的一样:中秋节,日喀则的月亮和上海的月亮,都是一样的圆。

“虽然是过客,但绝不能当看客”

2016年6月19日,刘德安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迎来送往,前赴后继,起航,回归,变幻的人生,不变的进取,愿我们一切都好”,便开启了三年的援藏工作。

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从海拔四米的上海来到三千八百多米的日喀则,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对于刘德安而言,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无暇顾及高原反应,经过短暂适应后他便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三年的时间,对于西藏的发展历史而言,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作为援藏干部,我们虽然是过客,但绝不能当看客,要只争朝夕”,刘德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头痛、胸闷等高原反应困扰着他,但他丝毫没有懈怠。担任日喀则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他发挥专业特长,尽职尽责。

日喀则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战场之一。上海援藏项目每年近百项,投入资金几亿元,且绝大多数资金和项目用于脱贫攻坚。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身为审计干部的他不断探索和实践,如何监督管理好援藏项目及援藏资金,保障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2016年8月,刚进藏2个月,他就带领审计组到海拔3900米的某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西藏同志同吃同住,给他们讲解审计思路、方法,和审计人员一起跑审计点,一起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起草审计报告。由于审计点没有氧气,2个多月审计下来,刘德安的血红蛋白蹿到了207g/L。(血红蛋白计数正常值上限为165g/L;超过200g/L,可诊断为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那个时候胸口疼,心脏跳得很快,每天要服用保心丸和减缓心率的药,现在想想挺后怕的,好在还算年轻,身体素质也可以,希望今后回到内地能慢慢地恢复”,刘德安说。在他心里,时间紧,任务重,要肩负起对口支援的责任,让日喀则市的审计工作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慢慢推广肯定是有帮助的”

“援藏不是一个形式,也不是走过场,而是一种交流的桥梁”刘德安说。进藏一段时间后,经过一系列调查了解,他发现,当地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理念、方法、计算机应用等方面与内地审计机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像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审计,在这里会搞、搞懂、搞精通的同志真不多”刘德安说,“去年,局里派出几位年轻人去位于南京的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刚回来我就安排他们给全局分享经验,传授方法,这样慢慢推广肯定是有帮助的,比如去年局里的医保基金审计,就让懂计算机审计的同志们尝到了‘甜头’。”

的确,为了日喀则市审计局的大数据审计,刘德安可谓“操碎了心”。上海市审计局前去看望他的沈会丰告诉记者“到了西藏,刘德安看到我,就用各种方式‘打探’局里的大数据审计进程,拉着我给他讲最新的大数据审计技术。临走还千叮咛万嘱咐希望局里挑强兵强将来日喀则给他们培训大数据审计技术”。

提起审计业务文书,刘德安更有劲头,在上海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工作的他,起草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已有七八年。“这是我的老本行,可能更擅长一些,所以日喀则审计局的业务文书我大多都会重点把关,词句、结构、逻辑,任何细节都不放过,这样才能逐步提高规范性”,刘德安说。

“暂时委屈一下家人了”

援藏家庭,要比普通人家多一些艰辛,单就思念这一项,就比他人深刻。比起工作条件的艰苦,思乡的愁绪更令刘德安黯然,“每次通过手机,看到家人的笑脸,心里特别想念。”刘德安说。

每到春节回上海,幼小的女儿总会监督爸爸关好窗户、锁好门,睡觉把爸爸挤在床中间,掖好被子,生怕爸爸“溜走”。但自以为能“阻止爸爸回西藏”的这些“完美”措施并没有发挥作用。返藏后,在与妻子的通话中得知女儿因为他的“偷偷溜走”,伤心了很久。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只能先把家里的事暂时放一放,委屈一下家人了”,刘德安面有愧色地说着,目光却充满了坚定,“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都要把援藏任务完成好!”

身在异乡倍思亲,刘德安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抚慰时间和空间的痕隙......

正如他在自己的述职报告中所说,没有经历过援藏可能只会惊叹和想象西藏的美好风光,而经历过援藏后,则深切地感受到一种要守护好这块土地的家国情怀。当站在玉麦、洞朗这些祖国的边陲时,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下迎风飘扬时,祖国壮丽河山不容侵犯的爱国情怀在心中油然而生。

作者: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