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李坤:我与审计一起“旅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以审为责、以办为家”,这是李坤所理解的审计。这份工作,他已从事了整8年。2010年,有了一段短暂工作经历后,李坤考入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这8年基本都在审计一线,各类项目都参与了。”李坤笑着说。如今,大大小小的审计项目,他已累计参加了近30个。

李坤,有些瘦,看起来很干练,说话语速偏快。说起以前参与的审计项目,中间不需要停顿回忆,就能如数家珍。

“我现在对‘年’没什么概念,几个项目一数,就是一年。”三峡输变电竣工决算审计、南水北调审计、援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就是李坤口中的时间“概念”,也是他与审计一起“旅行”的日子。

上学时,老师曾讲的一个故事对他触动很大。大意是老和尚分别让两个小和尚去买白菜,一个回来只说了白菜多少钱一斤,而另外一个还提到土豆多少钱一斤。

审计是一项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工作,不甘于只去“买白菜”,这让李坤快速成长起来。

“刚工作时,作为年轻同志,做综合事务较多,慢慢地,处长放手让我去做,去研究业务。”一次开展援疆审计时,李坤发现一个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疑点,怕断了线索,他当天分析、比对、取证,晚上就把相关证据查实了。“你小子行了,(成)长起来了,开窍了。”处长的这句话,李坤一直记着,勉励自己前行。

“这是第一次查小金库,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核实问题,很有成就感,也突然觉得自己成长了。”李坤说。

 

从“开窍”到快速提升能力,李坤一直信奉着自己的奋斗“法则”。

时间回拨,这是往返北京、大连有坐票就很幸福的一年,也是从火车站下车直接到单位次数最多的一年。

这一年,李坤来到审计署民族宗教审计局交流锻炼,时任局长看见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决定要“测验”一下。

“那时我们正在审计部委一个经费项目,一个周五,局长交代一项工作:大致翻翻这个项目资料,看看基本情况,有没有什么问题疑点。”李坤说。

当时李坤与爱人两地分居,孩子也小,周末是他们团聚的难得时刻。接到这个“听起来”不大的任务后,李坤还是决定周末也不回大连了,心里计划着周末加班。

那么,李坤是如何通过“测验”的呢?“我周末来单位,把一大摞凭证资料都抱过来,对照文件,逐一翻阅。”然而,他并没有只停留在看资料上,“我梳理了一个小报告,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疑点,同时根据最新规定,哪些事项不及时调整,明年就会出问题,提出了建议。”

周一来了,局长看到“作业”,很满意,将这份报告发给了同志们,让大家借鉴。

交流锻炼的日子,李坤没有放松自己,反而是抓住每一次机会,去实践去学习。

在一次审计中,作为审计项目主审,李坤为何三次南下?为何他的爱人说“怎么刚回来没几天又走?”

在李坤的成长中,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敏感性。“干审计,要多想一点,多看一点,多做一点。”李坤说。

针对某重点建设项目几乎成为“半拉子”工程的事项,李坤说,“不仅要看到项目长时间停工这件事本身,原因是什么呢?”职业敏感性告诉自己,这件事不能掉以轻心。

李坤用自己的“执拗”,与审计组成员相互配合,在质疑和深挖下,抽丝剥茧,还原事情原委。起初,他从一笔往来款的异常处理中,发现项目进展缓慢;在得到领导支持后,再次南下,研究分析后发现建筑外部装饰豪华,项目超概算严重;多方取证后,第三次南下时,查实了某房地产公司与官员间涉嫌输送利益的案件线索。

由于这个项目位于国际赛事场馆周边,“半拉子”工程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国际观瞻,时间很紧迫,对此李坤负责撰写了一篇审计信息,经审计署报送后,促进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促进问题解决,这是李坤的工作思路。“当时我想,别审出问题就完了,还是想从信息的角度去反映一下问题。”他说。

这些反复思考、推敲的过程,让审计“画面”刻入李坤的脑海里。

回想起与被审计单位“交锋”期间,半夜宾馆房间异常的敲门声时;回想起深夜从审计现场回家,用手掌悄悄丈量儿子的小胳膊时;回想起通过审计挽回国家经济损失,促进问题解决时,李坤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如今,李坤的爱人已经调到沈阳工作。眼下,他又开启了异地审计的一天。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杨学嘉

视    频:杨学嘉 王易欧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