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二字千斤重 丹心一片在扶贫
——记湖南省平江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余友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2月13日,习总书记在延安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说:“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

这段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话,被同样来自革命老区湖南省平江县的一位扶贫干部细细品位,牢牢铭记,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贯彻和落实。她就是平江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余友君。

信息就要精准无误

2017年6月,余友君调任县审计局。头一天报到,第二天就接受工作安排,背上行囊赶到了单位结对帮扶点——距县城100里外的石牛村。

她白天忙着走访调查,晚上伏案整理资料,一周就回县城一次,看望刚刚出生的孙子。她用两个月的时间将全村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为了便于记忆与查询,她自己动手绘制了一张贫困家庭住址路线图。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和调查核实,她对贫困户的所有信息进行了精准识别,及时有效避免了差、错、漏的问题。

“新纳入4户,剔除2户,返贫5户,未脱贫29户……”——她对掌握的信息如数家珍,就是这样精准。“三个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三率一度”……这些扶贫政策知识她精准吃透、谙熟于心。

施策就要精准务实

余友君曾在乡镇基层担任领导干部10多年,有着丰富的农村农业工作经验。针对户脱贫的问题,她认为没有任何窍门,掌握好政策、熟悉各户实际情况,和贫困户交朋友、建立互信,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然后努力、耐心、创新地落实各项工作环节,就不愁工作干不好了。

在石牛村,她首先将29户未脱贫户按照“五个一批”进行分类,然后分为若干小类,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如艾某明家有5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他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可头脑比较灵活。经与其多次商量,余友君鼓励他购买了一辆三轮车从事杂货贩卖生意,跑附近乡村赚点生活费,一个月增加了两三千元的收入。

村里有低保户17户、兜底户4户、五保户5人、残疾人17人,这些弱势群体是余友君重点关注的对象。她时时上门嘘寒问暖,特别是每逢节日前夕,她都会想方设法联系一些志愿者组织,将一袋袋米、一壶壶油送到这些对象家中,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帮扶就要精准到点

余友君认为扶贫先要扶志,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贫困户艾某儒,7年前,38岁还未婚的他领回来一个外省的女子,但登记结婚不到一个月,女方就不告而别。这起婚事花费了艾某儒好几万元。特别是女方杳无音信、失踪7年,他想再找对象结婚,却苦于这段婚姻关系没有解除而无法实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生活十分痛苦。余友君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他跑公安局户籍室、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然后委托自己的一名律师朋友,请求帮助提起了离婚诉讼。3个月后,艾某儒接到了县法院准予离婚的判决书。他终于卸下了长达7年的精神包袱,以焕然一新的姿态投入生产,争取早日脱贫。

余友君特别重视教育扶贫,心系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每年暑假,她利用自己县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牵线朋友圈,组织开展面对面的捐赠活动,为贫寒学子及时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她说:“绝不能因贫困而失学,也不能因为其他原因而让孩子们无学可上。”今年5月,她在村里走访时,发现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在路边玩。余友君马上想到,“现在是上学时间,这孩子怎么没去读书?”接下来的交谈却问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找到了家长,才知道这孩子有轻微的智障问题,一直呆在家里没去上学。当天,余友君就带着那女孩找到县特教学校,为她办好了入学手续。

有春华必有秋实。余友君在驻村帮扶的工作岗位上肩负责任,满怀热情,坚持苦干、实干、巧干,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被称为“岳阳市最美丽的扶贫娭毑(湖南方言,祖母或外祖母)”。(俞向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