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毕业15年,他成为“IT”男、姬老师、柔情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的金融街,高楼耸立,东南西北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总有一个人的身影穿梭,寒来暑往,从未停息;四年间,不同的审计项目,与不同的金融机构“打交道”,练就一身审计“绝技”,他就是审计署成都特派办金融审计人——姬科。

有“绝技”的金融审计“IT”男

说起姬科的金融审计“绝技”,与他同在一个审计组的王梦醒一语道破:“一直以来,他都对金融行业保持着灵敏的嗅觉,及时了解金融市场出现的任何新事物,所以他能在审计中迅速捕捉存在的问题”。

的确,在与姬科的交谈中,记者能明显地感觉到他对金融审计有着独到的见解。“2008年,金融审计就开启了数据化道路,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金融数据分析审计模式。可以说,金融审计与大数据审计息息相关”,当记者问到关于金融审计与大数据关系时,他“滔滔不绝”。

姬科所说的大数据审计引领金融审计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它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审计手段,更是一种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的飞跃。近年来,姬科等成都办金融审计人审计发现的多起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涉众类重大金融违法问题线索,大数据分析及数据取证已经成为主要审计手段和内容。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们金融审计工作者如果总是想着用以前的方法比着草绳买鸭蛋,是无法胜任金融审计的,所以我们要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打破常规,才能大浪淘沙”。他说完后又笑着补充道:“其实我们现在天天和数据打交道,跟‘IT男’没啥区别”。

多“标签”导师

成都特派办对青年干部采取“135+”跟踪培养模式,1年内基础培养,3年内实务导师培养,5年内职业规划培养,5年后分类梯队培养。多年以来,姬科凭借精湛的业务、过硬的作风,被列入导师库,发挥着“传帮带”作用。

谈起姬科,他的一帮“弟子”有好多话想说。“创新、用心、思路清晰”“风趣、幽默”“作风过硬”......这些词成为大家评价他的一些关键标签。

“在我们成都办,谈到金融创新,必定少不了姬老师的名字。金融行业与时俱进,要做好金融审计就得对金融市场和政策变化保持敏感度,姬老师在这方面非常擅长。在工作时思路清晰,特别能把握关键信息,所以我们都非常喜欢向他请教问题,每次和他探讨完总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姬科的“弟子”余睿亭说到。

“他常说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荣誉感和满足感是其他工作无法企及的,每次听他谈工作,总能感受到他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余睿亭补充说,“姬老师对金融审计工作时刻充满激情,正是他身上的这种‘劲儿’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信心百倍,勇往直前”。

同样,“用心”也是姬科身上的一个标签。“听办里的其他同事说,姬老师刚进办不太适应审计工作的时候,就做笔记、苦练。每干一个项目就在笔记本上总结密密麻麻的‘经验’,每年下来能记录好几本‘秘诀’。后来,跟他一起干项目的时候,我发现即使他已是审计‘大牛’了,还在不断收集各种知识储备,并电脑里创建了一个知识库,便于随时查找。”他的“弟子”姚尧告诉记者。

钢铁汉子也柔情

正如他的“徒弟”们评价一样,姬科在工作中有一股劲儿,执着、坚持、用心,碰到一个个难关从不轻言放弃,有那么一股狠劲和冲劲,但在生活中他却是柔情浪漫……

在审计现场,每天晚上加完班,审计组的同事们都会见证温情的一幕,那就是姬科通过手机视频辅导女儿做功课。除特殊情况外,这样的行为从未中断。

“长期在北京出差,家人付出太多了。家庭琐事,女儿学习和生活的照顾,全靠四位老人和爱人。我呢,只能尽可能地做到自己能做的,尽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姬科说。

每天晚上七点半,姬科都会准时和爱人、女儿视频,必须完成的内容是对女儿的数学和奥数作业进行检查,这也是他和爱人的分工,对女儿掌握不好的知识点进行辅导和讲解。完成“规定动作”后,一家人在视频里聊聊天,甚至有时候开着视频不说话,只是看着女儿做手工作业,感觉也是幸福的。

每逢爱人生日、情人节、结婚纪念日,姬科也都会送上鲜花,并附上提前写好的卡片,表达心意。每次从北京回家,他也会积极“表现”:接送爱人上下班,全程陪同女儿课外学习......

当记者问起在北京除了工作外,有什么兴趣爱好时,他瞬间来了兴趣“吃!毫不夸张地说,在北京几年,虽然名胜古迹没怎么去过,但是大街小巷的各种网红美食我几乎吃了个遍,比如大排长龙的某小区手推车酱猪肘,某百年老字号爆肚......”,“吃货”本质的他“展露无疑”。

短暂的采访过后,姬科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一头扎进审计数据的海洋......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何晓源

视  频:何晓源 王易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