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背上的第一书记
——记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派驻巴音满都呼嘎查第一书记张玉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张玉河同志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的一名老党员,2015年9月27日,按照旗委组织部及单位党支部的工作安排,担任乌拉特后旗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满都呼嘎查第一书记。

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张玉河同志始终与当地党员和牧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与当地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受到了当地牧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群众亲切的称为“驼背上的第一书记”。张玉和也与骆驼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救受困的骆驼

2016年8月1日,当大家还都沉浸在建军节的欢乐气氛中时,巴音满都呼嘎查第一书记张玉河还在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奔波在草原深处,挨家挨户进行着“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宣传工作。

当他们走到牧民道尔吉家附近时,突然发现在河槽中间,有两只牧民家的骆驼被困在洪水当中动弹不得。张玉河当即下车步行至河槽边,发现骆驼在泥水中不断挣扎,却越陷越深,其中一只骆驼由于被困时间过长已经死亡,另一只也在不停挣扎。而牧民道尔吉由于年龄太大,无力将骆驼解救出来,只能坐在河槽边无奈地吸烟,眼睁睁看着骆驼被困在洪水中而无计可施。

看到这一情况,张玉河二话没说,直接脱掉衣裤进入洪水当中。嘎查支部书记阿拉塔、委员额尔登陶格斯、党员布日古德以及当地牧民也随即加入到了解救骆驼的队伍当中。

烈日当空炙烤着大地,洪水裹着泥浆散发着阵阵恶臭,但大家都顾不上这些,几位同志都赤着身,身上裹满了臭哄哄的泥浆,齐心协力用绳索拖拽骆驼。奋战了一个小时后,大家终于将被困的骆驼成功解救了出来。

事后才了解到,骆驼是附近牧民特古德尔家的,而特古德尔当时到旗里办事还没有回来,只是通过电话得知自己家的骆驼被困在洪水当中了,干着急没办法。当道尔吉用电话向特古德尔报告骆驼已经被解救的喜讯时,电话中特古德尔激动地向张玉河书记以及参与解救的几位同志表达了感谢。牧民道尔吉也特别激动,代表嘎查牧民用最传统的方式向张玉河书记等人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图为:张玉和同志(左一)带领嘎查党员用绳索拉拽被困骆驼

图为:张玉和同志(右二)带领嘎查党员成功解救被困骆驼

护送驼队参展

2016年底,旗政府要求全旗共集齐5万峰骆驼到潮格镇参加驼展,各苏木镇嘎查村都要派出骆驼参加驼展。

当时,嘎查支部书记阿拉塔同志正参加全旗“两会”,无法参加驼展,于是张玉和同志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宣传任务。他挨个入户向牧民群众宣传动员调动骆驼,不到1天的时间就集齐了300峰骆驼。

但巴音满都呼嘎查距离驼展举办地潮格镇有100多公里,以嘎查里的条件无法用车辆将这么多骆驼运送过去。当时已是寒冬,如何让这300峰骆驼安全抵达目的呢?

张玉和同志紧急召开支部委员会,集中党员精干力量,号召牧民群众也自愿参加这项行动。很多牧民群众在张玉和同志的号召下,二话不说直接带上干粮驾驶摩托车来到了出发点。在张玉和同志的带领下,大家用了整整一昼夜,终于按时赶到潮格温都尔镇,顺利参加了驼展活动。

嘎查驼队在往返7天的时间里,组织有序,人畜均未出现任何事故,此次驼展任务圆满完成。张玉和同志也受到了旗党委政府和牧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图为:张玉和同志(左一)与党员及牧民群众在出发点集结,准备护送300峰骆驼

图为:张玉和同志(右一)护送骆驼途中

发放救灾饲草料

2017年至2018年,乌拉特后旗境内遭遇百年一遇的旱情,牧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牧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张玉和同志及时上报嘎查所在苏木党委政府及各帮扶单位,并召开嘎查支部委员会做好牧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在会上梳理汇总各户牧民受灾情况,并组织牧民用传统的游牧方式生活,到友邻苏木嘎查进行倒场饲养等方式抗旱。

在上级统一安排下,张玉和和同事们积极发放抗灾抗旱饲草料。同时,张玉和还联系爱心人士,争取了30余万元饲草料,一一发放至牧民手中,帮助牧民度过了难关。

经过这次长达2年的抗旱活动,张玉和同志的工作获得了嘎查全体牧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在牧民中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有事找张书记”。

书记剪驼毛

在牧区,剪驼毛既是一种传统,又是牧民每年经济来源的一部分,每峰骆驼的驼毛能卖到100元左右。但是,剪驼毛可不比剪羊毛,面对体躯庞大、力大无比的骆驼,要想给它们“理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很多人的协同配合。一般来说,要想给一峰骆驼剪毛,需要至少五位以上牧民合力完成,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失误,稍有闪失,轻则骆驼脱困,所有的付出白费,重则还可能造成人员受伤。

张玉和同志来到嘎查工作后,挨家挨户了解牧民实际生活情况,主动来到需要帮助的牧民群众家中帮忙剪驼毛。说起来轻松简单,但剪驼毛这一套动作,不是有经验的牧民是绝不敢尝试的,也不可能成功。但张玉和同志不怕困难,在一位有经验的牧民家中学习了一个月剪驼毛手艺后,终于能亲自上手剪驼毛了。现在张玉和同志手艺已经非常熟练,一峰峰骆驼能够很容易就被控制,驼毛很快就被修剪干净了。剪驼毛的张玉和同志再次得到了牧民群众的赞扬。

图为:张玉和同志(左一)正在帮助牧民群众剪驼毛

“驼背上的第一书记”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玉和和骆驼的缘分也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王韦龙)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