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审计人
——记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共产党员周建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2日,历经近五个月的施工,投资约80万元的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集云佳园小区新大门、内部道路、景观绿化改造工程终于竣工通车,小区焕然一新,引来了小区居民纷纷为其点赞。这是瑞安市审计局党员周建光同志的又一公益之作,此工程能顺利按时保质完工,是同他付出的辛勤汗水分不开的。

心系社区,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

周建光,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瑞安市审计局工会主席,是从事审计30年的老审计人。作为瑞安市审计局第一党支部成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他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心系群众,无私奉献,长期为社区服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居住的康佳社区所辖的集云佳园小区里,先后进行了停车位改造、道路整修等工程,凭着人们对审计的认知和对审计人的信任,周建光同志均担任工程负责人。他那认真的干劲,负责的态度,深受人们赞赏。

近几年来,由于该小区原大门陈旧,出入口设置不合理,内部人车混行,周边环境差,管理难度大,既不安全也不美观,小区居民要求改建、美化的呼声很高。2016年10月,经业主代表会议通过,决定对大门及周边道路、景观进行改建美化。但是涉及到设计方案、资金额度等方面时,业主及业委会内部形成多个方案,意见不统一,具体方案迟迟确定不下,一拖就是一年,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去年10月,眼看改建计划搁置不前,周建光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早日改变小区差乱的现状,他再次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做通各方代表工作,统一思想,确定最终方案。同时,帮助成立“小区大门改建监督小组”,并经大家一致推荐他为工程总协调负责人。周建光同志二话不说就承担起这一“吃力不讨好”的活,从预算审查、招投标、施工至竣工验收,他事无巨细都一一参与。他经常到局里的相关科室咨询工程专业知识,利用双休节假日和下班业余时间监工,夜晚常常见他带领有关人员在施工区域或小区办公室核对工程量和协调开会。他还利用审计业务优势和审计人的执着,经常纠正施工中的问题,多次拒绝施工方的吃请和礼品,在工程决算中,为小区核减工程款8万多元。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奔波,工程终于如期完工,小区环境得到美化,居住品质上了档次,居民赞不绝口。但承包方的包工头却说:“我这辈子再也不想跟审计的人打交道了。”

以“和”为贵,传播邻里和谐正能量

在这次小区大门和环境改建美化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争执和曲折。但是周建光同志凭着一份为小区服务的热情,经过耐心调解协商,问题都能一一解决。在周建光看来,美化环境只是小区硬件设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提升居民素质,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美德。在他的提议下,在小区大门内正前方处立了一块大石碑,上书一个“和”字,时刻提醒大家和谐的重要性,将这份和谐精神发扬光大,并一直传承下去。

金秋十月,周建光同志将光荣退休。谈及以后,他说,工作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不会退休,审计人的执着不会忘记,今后只要组织、社区有需要,我还义不容辞地发挥出自己的余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志愿者。(郑琳)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