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8年前他选择跳出“舒适区”,然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家家泉水

户户垂柳

这是梅胜来到济南的第13个夏天

生于湖北宜都市小镇的梅胜,现在,除去带点乡音的普通话,在同事和他自己的眼里,倒更像个山东人。

认识妻子的那年,是梅胜来济南的第二年。说起妻子选择跟他在一起的原因,他自己归纳为三“没有”——没有夸夸其谈,没有不良嗜好,没有办事离谱。“没有”,恰可偎依。

刚进办半年的小姑娘打趣叫他“梅(煤)老板”,他笑笑说:“审计工作那么苦,也要苦中作乐嘛”。刚吃完午饭,处里临时安排了个急活,他抓起个桃,悠悠地说:“吃个桃,沉沉心”。工作的时间,好像在他那儿会变得柔和。

梅胜自己不觉得,可是大家都反映他有点小幽默。处里的小罗常跟他在一个审计组,她说,有他在的审计组都是开心的。处长有时也会被他逗的一乐,笑着道“你还是个段子手啊。”梅胜这股“春风”,总能传送点“花香”。

人的一生,看起来只有一条实线,那是因为隐去了千百条可能的虚线。

有人喜欢待在“舒适区”,梅胜选择踮着脚,跳一跳。他将每一个审计项目比做一次考试,希望可以做好每一道考题,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域,挑战自己的能力边界。

2005年研究生毕业,通过校园招聘,梅胜顺其自然来到济南,在一家国企工作。五年的光阴转瞬即逝,面对重复和琐碎的工作,安逸得有点恍惚,梅胜问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吗?”这一年,他决定改变,走向未知的领域,他来到了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审计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新”人是新手,不断面临新对象、新要求、新技术、新问题,“老”人又何尝不是。“一年两年跟着干,三年四年成骨干”,刚干企业审计的时候,梅胜理不清账目和报表、弄不懂借贷平衡,到磨剑三年、储备经验,辅助领导和同事完成审计项目,再后来,挑担子、当主审,梅胜希望这份答卷,可以考出最优异的成绩。

在考场上,他可以坚持6年,未因私人原因请一次假;可以一边忍受着重感冒的痛苦,加班到凌晨四点;可以在盛夏的48天里足迹到达四省五市,汗水浸湿背包;可以……

 

跳出“舒适区”,靠的是一股韧劲儿。梅胜相信,每一个“不经意”的收获,背后一定有“刻意”的付出。某次专项审计中,梅胜凭着经验和直觉,发现了一处审计疑点,但他要面对海量的证券交易记录。为了梳理企业、人物、资金关系,他连续两天加班到凌晨,逐笔核实资金流向,逐个落实人物关系,画出资金流向图、企业股权图、人物关系图,最终从两个证券账户的开户资料发现了同一个家庭地址,落实了审计事项中关键的人物关系。

跳出“舒适区”,的确免不了痛苦。时间来到2017年春天,北京,复兴路。这已经是第三周没有回家了,从审计点到住处,这条不到1000米的小路,梅胜早中晚要来回四次。从初秋到深冬再到早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10点穿过北京落叶或飞雪的街道,回到那个“像家的宾馆”,想着济南的那个“像宾馆的家”。梅胜说,“身体的累不算什么,对家人的思念才是我们审计人难以消化的苦。”

“在人生的坐标图上,每一个刻度,其实都蕴含着深沉的责任,在某一瞬间或某一时刻,如火柴划起的火苗,当你突然认识到这个责任,才是真正的成长。”

有人会问,跳出“舒适区”,那么不容易,为什么还要坚持?梅胜的理解是:“人终究是社会的,80后的我们,不光是我们自己,还是儿子、丈夫、父亲,更是公民、党员、审计人……一个身份总有一份责任,一个角色代表一份义务,你不去做或做得不好,就是不称职啊。”

那年春节刚过,梅胜跟着审计组来到内蒙古参加社保审计。初春的早晨还很冷,梅胜和同事来到一位蒙古族老人的家里做入户调查,昏暗的房屋内,坐着一位头发花白、年逾七十、穿着单薄棉衣的大爷。在问到不能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的原因时,大爷说:“应该是我家太穷了。”太穷而评不上低保,深深地刺痛了梅胜的心。整整半个月,他和同事住在镇里,扑在村里,穿的鞋裂开一道大口子,最终完成了审计任务。审计工作“一头连着天,一头接着地”,一头关联着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一头关系着人民的日常生活,这是梅胜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也是一位审计人的责任。

女儿的出生,是点亮梅胜心中责任最亮的那根火柴。梅胜回忆到,女儿两三岁的时候,不愿读书认字,他开始反思,孩子的行为始于模仿,孩子不读书,终究是因为父母不读书。从此,下班回家后,梅胜都会有意识的拿本书看一会,女儿先是玩自己的小玩具,但一会就对爸爸读的书充满好奇,慢慢地向爸爸靠近,并跟着模仿。如今,8岁的女儿已经养成了看书的习惯,甚至吃饭不催上两三次怕是离不开书房了。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大人的点滴言行,都会慢慢浸润到孩子的习惯中,我们自己首先要有良好的习惯,乐观的态度,这也是为人父母的一种责任。”梅胜说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总有那么一些人

许是无可奈何 许是心有所求

他们选择远去

离开的岁月里

他们风雨兼程

愿他们可以如梅胜一般

突破自我 担起责任

过好每一天、走稳每一步

总 策 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范雯莉

视    频:杨学嘉、范雯莉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