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薛赛珺:我这样与审计“恋爱”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7年前,决定与审计恋爱

浦东新区有着陆家嘴的繁华,上海自贸区的创新,也有着乡村庭院的美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作为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薛赛珺没有每天进出写字楼“看窗外”,而是选择了经常往返100多公里,在浦东新区各镇“自驾游”。

薛赛珺对审计产生兴趣和喜爱,缘于大学本科期间的一次区审计局实习。她学的是财务专业,当发现通过审计可以帮助堵塞漏洞时,很是兴奋。

工作清闲,不用动脑筋,一份工作能看到退休的样子,身为85后,她对这样的状态是十分拒绝的。她很快就放弃了第一份工作,因为她内心还是喜欢做审计。

薛赛珺2011年进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工作。和她一年进审计局的王一宁说,她对待初心,有“简单的执着”。

我爱审计,在于他充满挑战,在于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追上他的步伐。

她发现进审计局这么多年,每一年都还很惶恐,每年都有不同的项目,即使同类项目,如何超越以往的自己,也感到压力很大。

“每个项目,都好像与审计谈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恋爱,过程曲折,甚至充满传奇。”

节能降耗资金绩效、轨道交通前期费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她都曾被委以重任。处长沈伟荣说,每年安排工作时,会给年轻人压担子,安排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项目主审,成长特别快。

刚过30岁,薛赛珺已经完成了从审计项目“助审”到“主审”再到“组长”的跨越。

太阳升,约会路上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康新公路站”出口不远处,一辆车刚停好,“审计小组”微信群即刻跳出一条信息:“我到啦!”

薛赛珺每天早上6点多出发,中途接上几位“战友”,再走40分钟高速路,就到了位于远郊的某镇政府审计点。

目前,她正以组长身份,开展某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

“每天单程能节省40分钟”,“战友”庞杰说,有一次小薛外出,由于是长距离公交,在站点等车就花了50分钟。

说起每天能和同事们一起上下班,薛赛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审计点见到薛赛珺时,她正在一堆凭证中翻阅资料。在接触过程中,她的目光闪烁着坚毅,讲起工作和生活,滔滔不绝,热情扑面而来。

审计很需要创造力,想做好还是要动脑筋。审计青年,一个优势就是没有特别多的经验,没有固定的模板、没有固化的套路,可以在白纸上发挥。

她时常会这样思考。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她运用大数据方法,发现“重复享受住房保障”“廉租房管理混乱”等问题,并总结形成课件,作为上海市审计局年轻师资,到区县局讲座交流。

她是一个可以认真工作、认真笑、认真哭的人,不仅专注于业务,爱好也一直保持,全民K歌、抖音、健身经常会唱一段、练一会。她还曾代表局里参加区级机关推进浦东二次创业主题辩论赛、“为民务实清廉”演讲比赛,多次担任局新春联欢会主持人。

每项爱好和工作都是相通的,薛赛珺说,“我一旦喜欢上一件事就很执着,把一件事做成习惯也就没那么难了。”

深夜里,为爱挑灯

一天夜里,暗黄的台灯下,薛赛珺坐在电脑前,时而发出噼里啪啦的打字声,显得清脆响亮。她回头,看到两个儿子都睡得安稳,又安心地转过身来,继续思考手头上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是否准确。

不在审计点加班的年轻人,还自称有“晚睡症”?“我的生活挺认真的,孩子成长不可逆,我很少挤占生活时间。”薛赛珺说,我下班回来会先陪孩子做作业、一起玩。

如此,她只有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包括午休。

妈妈是做什么的?当记者表示好奇后,她在家里随手拍了一段视频:听到问题后,大儿子首先跳跃起来,喊出“审计民工,干活!”,小儿子紧随其后,轻声附和道“审计民工,干活……”

小薛最大的优点也是缺点,就是“用力太猛”,沈伟荣笑着说。去年处里第一次做经济责任审计,她作为组长,带领团队做出了很多颠覆性成果,被审计单位也很信服;还有几次晚上加班给男同事发微信说事情,差点被同事家人“拉黑”。

“这几年基本每晚只睡5、6个小时,有时更少,领导经常批评我”,她说。

薛赛珺把项目当成“审计宝宝”,王一宁说,审计组有她在,大家都很踏实。

当我全心付出,有了审计报告这个爱的结晶,我会觉得无限满足。

回想审计之路的选择,薛赛珺没有迟疑,声音中满是欣喜。

85后,正青春

一个优秀的人通常看起来时间比别人多一些。

同事眼中的“审计女超人”,还有很多“壮举”,比如参加过半程马拉松比赛;准备二胎期间,把硕士学位读下来,还拿到了优秀毕业论文;坚持中午回去给孩子哺乳,又在下午上班前回到工作岗位;非常善于整理,找不到的资料,随时可以去她的“档案库”查阅;坚持写日记,每年还会写一份心情的年终总结……

她如此“用力”地生活,一半源于热爱,一半则来自她的座右铭:

一个人能把一件事做好,也能把十件事做好。

开朗活泼、严谨细致的性格特点同时具备,是一种什么体验?其实不冲突,她说,“我觉得是相通的,就是做事非常投入,分得开,玩的时候很投入,工作的时候也很投入,很享受。”

当年她与爱人结婚时,证婚人说:二位新人,一位是保卫国家安全的,一位是保卫国家经济安全的。为国而守、为国而审,他们互相支持,成就了彼此。她也特别感恩四位老人的默默付出,让自己在喜欢的事业里全情投入。

薛赛珺自己是一个特别有计划性的年轻人,但对孩子的未来,她没有过多规划和强求。她说,童年就要多去玩,多去体验,努力去做好喜欢做的事。

如今,薛赛珺又多了一个头衔,区审计局青年审计先锋队队长,“今后局里急难险重的任务,将优先派我们去做”。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她说,未来依然会用力地去生活,会和审计一直走下去。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杨学嘉

视  频:杨学嘉 王东方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