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山东省曹县审计局刘桂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每次来你们办公室,都是一屋子账本凭证的,看着脑袋都大。你们做审计的,一天到晚都这么忙,图什么?”经常有被审计单位的人这样问。

“图的就是心安。我认为审计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对待自己的事业,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说这话的人,年纪不算大,头发不算长,个子不算高,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神情严肃,目光犀利。她就是山东省曹县审计局行政事业科科长刘桂芬。

实干出实绩

刘桂芬2008年进入曹县审计局,从审十年来,她兢兢业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骄人业绩。自2014年以来,她所主审的审计项目,连续被省厅和市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个人在年度考核评比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被授予“三八红旗手”“党员先锋岗”“计算机应用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审计机关“担当作为审计能手”;带领的科室多次获得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十年间,她秉持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参审项目。参与主审的60余个审计项目中,多个项目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效促进了法规、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完善;撰写的多篇审计报告和信息被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做出专门批示。

刘桂芬主笔的审计信息《乡镇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促使县监察局和财政局与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乡镇财政管理中存在问题的通报》,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项目获得省优秀项目。

技多不压身

2009年,来审计机关的第二年,刘桂芬就取得了审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2012年她作为局里首批人员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硬是从一个计算机语言门外汉顺利通过山东省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培训归来后,她积极将所学的技术方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民政专项资金审计中,通过筛查身份证号码,她发现了重复领取享受低保和五保待遇的问题,及时撰写了《AO在民政专项资金审计中的运用》的计算机方法,并在《中国审计》上发表。

面对新时代、大数据、互联网,刘桂芬积极转变思维,积极利用信息资源进行审计,如在审计企业关联交易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等网络公开系统进行查询验证;在审计企业违法占地经营中,通过“天地图”和“天气后报”等网络资源进行多维度印证对比。同时她根据所学积极撰写审计方法和操作指引,撰写的《双女奖励资金发放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计算机审计方法》获得山东省计算机方法评选二等奖。

工作有一套

刘桂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从剥茧抽丝中,抓住一条线索,深挖细查,直至问题浮出水面。

2016年7月,刘桂芬带领所在科室对某中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她发现学生学费直接汇入该校财务人员个人银行卡中,金额巨大,校财务人员以各种理由拒不提供有关的账本凭证等资料。面对种种刁难,刘桂芬依然不退缩,她和审计组成员在炎炎夏日顶着火辣的太阳深入校园。该校见挡不住审计组的调查,便通过各种方式请她通融理解。刘桂芬不为所动,经多方调查,从一张入学缴费明细单入手,突破重重阻隔,挖出了该校隐藏极深的“小金库”。该项目当年获得市优秀项目,第二年获得省表彰项目。

2018年3月,她带领所在科室开展了某系统的行业系统审计。这个系统人员复杂,业务量大,并且是全省自上而下统一开展的项目,在完成既定动作的同时还要随时听候上级的调度和指挥。时间紧,任务重,刘桂芬没有慌乱,她理清思路,加班加点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资料,做了大量审前调查工作。审计过程中,该局临时主持工作的某局长仗着自己年长且与众多单位关系良好,不认真配合审计工作,一口一个小姑娘地称呼她,不把她及审计组放在眼里,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刘桂芬丝毫不受这些因素困扰,从账面和凭证中抽丝剥茧,在一笔笔银行交易明细和银行刷卡小票中,揪出了躲在银行账户里的“猫腻”,上报局党组,将有关人员移送到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做好“传帮带”

在工作中,她十分注重对审计新人的“传帮带”,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甘当人梯”的作用。她深谙“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注重团队成员之间的分工协作,并充分发挥每名成员的专业特长。大家都乐于与她交心,佩服她对每位同事的特点和职业方向的准确把握。她安排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的同志当先锋打头阵;安排思维缜密心细的同志负责审核整理工作;安排交往沟通能力强的同志负责座谈了解,各尽其才,给予每位同志舞台,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敢于容错试错。

科室里几个年轻人,大都是90后,思路新颖,想法独特,她就经常鼓励大家,有什么想法要大胆去尝试、去探索,不要怕失败。在审计实践中,她经常利用审计项目和审计实例,进行现场讲解,启发青年审计人的灵感,达到携手提高、共同进步的双赢效果。2017年,她带领全局平均年龄最小的科室,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某中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打造成了审计精品,成为本年度全市唯一一个获得省厅表彰的审计项目。

谱写和谐曲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刘桂芬在扮演好社会角色的同时,也扛起了家庭的重任。

刘桂芬的爱人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聚少离多,但是夫妻之间琴瑟和谐、相敬如宾。年迈的婆婆从离家千里的地方过来帮她照顾一双儿女,她像女儿一样体贴婆婆,理解婆婆的艰辛与不易。她的婆婆总是夸赞她和亲生女儿一样亲,婆媳关系相处得很融洽。平时审计项目多、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少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她就在送儿子上学路上和吃饭的间隙,给儿子讲一些成长的道理。周末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她在办公室翻阅账本凭证,旁边是她的儿子像个小书虫一样遨游在图书的海洋。

成年人的生活有诸多不易,尤其是在工作出色的同时还要扮演好妻子、儿媳、母亲等多重角色。但是刘桂芬总能将纷繁复杂的工作和千头万绪的生活谱成和谐曲,为局里的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这是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刘桂芬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满怀着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十年如一日的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马文诺)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