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革命老区 爱洒贫困山村
——记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付山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包联的新市镇火龙村是革命老区、水库库区和偏僻山区,属于省级重点贫困村。付山国是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山国心系革命老区,爱洒贫困山村,建立“1+3”扶贫模式,培植“1+X”扶贫产业,“互联网+”社会扶贫,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三年来,经过三任“第一书记”齐心协力,京山市审计局连年荣获荆门市“扶贫先进工作队”称号,驻村火龙村通过了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户脱贫验收。

扎根“三区”真扶贫

驻村以“三区”著称,即新四军根据地革命老区、八字门水库库区和大洪山边缘山区,地域偏僻,山高路远,距离公路约8公里,进山出山很不方便。付山国带领工作队两名队员,住进了贫困户家里,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山区农户吃水困难,就到河沟里去挑水,自己动手做饭吃。夏日天气炎热,只有一把电扇,经常衣服被汗湿,仍然开展工作。冬天冰天雪地,住房通风寒冷,熬过了多个寒夜。

驻村山冲纵横交叉,九冲十八凹,水库阻隔道路,村上到村下有7公里,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大难度。付山国克服村里手机信号不畅,没有商店、医务室和互联网等困难,极为艰难地开展精准扶贫。按照贫困村脱贫“九有”标准、贫困户“一有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驻村扶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付山国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创造条件敢打敢拼,千方百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付山国包联贫困户张大英家庭,结对帮扶已经4年了,这家致贫原因是残疾,贫困人口较多。他争取到市畜牧局的支持,免费给张大英家庭搭建一座鸡棚,彩钢材料制作,面积约60平方米,与山林连接,散养生态鸡1000余只。通过发放鸡饲料款、养殖业奖补资金,其生态鸡饲养收到成效,该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张大英的丈夫开拖拉机翻车负伤,付山国上门看望慰问,掏出500元钱表示心意,并帮忙安排住院治疗,协调解决因身份证遗失住院难的问题。其丈夫伤好出院后,特意找到付山国表示感谢:“如果不及时住院治疗的话,我这条腿可能保不住了啊!”

建立“1+3”扶贫模式

自从付山国进驻贫困村以来,从“输血式”扶贫转变到“造血式”扶贫,针对不同的“病因”精准施策,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建立“1+3”模式,走出一条山区特色的扶贫之路。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付山国积极开展工作创新与实践,探索建立“1+3”脱贫攻坚模式,即由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导,贫困村利用资源创造条件、争取市直部门对口支援、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的方式,调动各界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除产业扶贫外,还实施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社会扶贫、文化扶贫等项目。

付山国召集35名结对帮扶审计干部,走访调查贫困户,找准穷根扶到点上,分析致贫原因,共同制订脱贫措施。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与农民群众增进互信、增进感情。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物资。为贫困户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解疑释惑。募集资金为贫困户办理扶贫保险,邀请医院免费检查身体,为老百姓推销土特产,这些好事善事受到村民的称赞。

培植“1+X”扶贫产业

付山国等“第一书记”大力培植扶贫产业,依托驻村山区库区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种植业养殖业作为主导扶贫产业,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投入开发主导扶贫产业。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试验培植出“ 1+X ”扶贫产业模式,即1个主导扶贫产业葛根种植基地,大棚袋料香菇、银杏采叶圃、中药材苍术、中华蜜蜂、生态鸡、生态猪等多个副导扶贫产业,大多数种植养殖业已见到成效,加快了贫困村脱贫攻坚步伐。

栽种“土人参”。葛根又叫“土人参”,是近年来培育的新兴种植品种,葛粉能加工成100多种食品,是农村脱贫致富的理想产业。通过到广西考察葛根种植产业,决定种植50亩葛根,作为扶贫主导产业。邀请广西专家到村指导栽种技术,由对方提供优质种苗,投入资金10多万元。现在葛根苗长势良好,预计两年成熟后,每亩可收入8000元。贫困户将实行利润分红,全村共有32户贫困户,年户均收入增加1万元。

养殖“甜蜜产业”。中华蜜蜂养殖是山区农村传统产业,充分利用山区森林植被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中华蜜蜂养殖作为扶贫产业之一,大力扶持这个“甜蜜产业”。争取到市畜牧局的项目支持,向贫困户投放蜂箱,发放搅蜜机,供应蜜蜂种源,支持发展中华蜜蜂养殖业。现在全村已养殖中华蜜蜂200多笼,形成6万元的年产值。正在成立中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扶持资金20万元,发动40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来养蜂,全村中华蜜蜂发展到400笼,年销售收入达到12万元。

喂养“生态鸡猪”。利用驻村山林大、植被多的优势,发展散养土鸡、生猪传统产业,更新优质鸡、猪品种,发展养鸡养猪扶贫产业。该局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两批鸡苗、仔猪和种猪,均属于生态型健康型畜禽。建成3座标准化养鸡棚,安排贫困户饲养生态鸡猪,实施“林下养鸡”“林下养猪”工程,向养猪养鸡户发放饲料款,实现贫困户养殖全覆盖。项目实施3年来,均是当年产生效益,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种植“白果树”。银杏俗称“白果”,根据驻村适宜生长银杏的特点,利用荒坡山地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银杏采叶圃产业,将银杏叶子采摘后出售,增加贫困户收入。由市审计局投资,全村种植银杏采叶圃50亩,共有30户贫困户栽种,银杏树苗达9万株,户平1亩3000株。银杏采叶圃形成村里主导扶贫产业,树叶开始采摘出售,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每户年增收近2000元。(朱春阳)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