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便是故乡
——记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驻村书记郑光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4月,郑光明被评为湖北省秭归县优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凤凰岭的百姓常常念叨这个县里来的干部:“这一来就是好几个年头,凤凰岭是老郑的第二故乡。”

守一份初心

偏远的凤凰岭是湖北省秭归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老郑沉下心、扑下身、扎根扶贫村,为顺利实现“村摘帽,户脱贫,人销号”的目标马不停蹄。“十一”假期,他本想着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因旧房拆除工作任务紧迫,他毅然放弃了假期。10月5日那晚,风雨交加,他再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入户,耐心地宣传政策法规,凌晨时分“钉子户”户主终于同意自行拆除旧房,并在协议上摁了指印。老郑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地奔波在扶贫一线,坚守着初心。

倾一份全心

老郑协同村两委班子,深入挖掘贫困根源,创意谋划“四大版块攻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扶贫工作。现在110个危房户经改造后住上了安稳的家,蓄水池整修解决了332人饮水问题,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7万元,用于边缘社区公路扩修、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整治村庄人居环境,为推动扶贫村全面综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以组织凝人心,以实干促发展,老郑倾尽了全心。

留一份真心

老郑常说:“当干部不是为挣钱,为老百姓解决了实事才会有成就感。”他察民情、听民意、帮民困,在民情日志上有满满的记载:“2月5日,协调业主和施工方,连夜兑付本村农民工工资50万元;6月14日,为身患10余种病症的村民争取到民政救急资金;9月29日,持续一年之久的项目遗留问题成功化解……”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老郑自始至终把百姓情怀植根于工作和生活之中,老郑留下的是真心。

怀一份公心

今年老郑在市里争取到一笔扶贫专项资金,经村集体讨论研究,拟完善光伏电站基础设施配套。有人找到老郑想用这笔钱做公路硬化到户;有人找老郑想接手这项工程;甚至有联名请求修建“砍柴路”。老郑义正辞严地说道:“这个项目要为村集体经济和全村百姓利益着想,不是为了哪个户,必须严格按计划和程序走!”后来此项目按原方案顺利实施。明公正之理,晓公正之义,老郑心怀的是公心。

老郑常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扶贫村,老郑守着他的初心,倾尽真心干实事,公心一片为百姓,在凤凰岭续写着他的一片“乡愁”。(胡炜 向可)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