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河村的女书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陕西省平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陕西省平利县水田河村,但凡说起第一书记李华,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总会竖起大拇指,说:“李书记办实事,真是好书记!”

李华从2015年9月开始担任平利县水田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至今已整整三年,她一直以村为家,风雨无阻,坚持扎根村组,深入农户访贫问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政策送到水田河村的沟沟岔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用自己独有的工作方式为水田河村铺就发展之路。

走访调查定规划

上任伊始,经过全村走访调查,李华深感当地贫困形势严峻,首先基础设施条件就非常差,全村只有3个组有自来水,其他都是各家各户自己从水沟接水管,遇到天干就没水用了;村委会只有孤零零一栋楼房,门前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一河二岸没有桥,晴天趟河,下雨就出不了门……面对这样的村貌村情,李华开始犯难:“生活中,水、电、路是头等大事,要想富,先修路,这些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庞大的资金从哪儿来?基本问题解决不了,怎么脱贫?”李华有些打退堂鼓,局领导却鼓励她甩开思想包袱放手去干。再次返回村委会后,李华静下心来,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认真调查、细细研究、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一份村级发展规划。

三年来,李华四处奔走,在单位支持协调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资金逐步到位,经过持续建设,水田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主干道已完成整修硬化,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村里先后启动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全村共规划设计四处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完成;新建便民桥1座,维修村级便道2公里,完成800米产业园区路的土建,完成全村绿化亮化工程;防火通道3公里正在实施中;流转1000亩土地新建产业园区,产业促脱贫初具规模;交钥匙工程24户已全部入住,集中搬迁安置点已竣工,山清水秀、窗明几净,目前装修入住正如火如荼进行。

耐心真心化矛盾

水田河村由原水田河村和长岭村合并而成,村大人多,矛盾也很突出。2017年底,贫困户李见林到镇政府上访。李华知道后,多方了解情况,数次到家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之后,李华有时间就去他家里看一看,坐一坐,陪二位老人叨叨家常话,天气好的时候还搀扶着老夫妇俩出来走走。每次去,李见林的妻子都拉着她的手不放,不停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女儿啊,你可是给我办了件大好事啊。”

扶志扶智双管下

在当前的结对帮扶环境下,有些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观念,坐在家里等着帮扶干部上门送政策、送技术,非常被动。李华深知“脱贫首先在思想上要脱贫”的道理,开展了多项活动,推动新民风建设。

李华想方设法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积极组织各类扶贫技能培训,苦口婆心为“懒汉”联系务工点;前前后后牵头开办民风积分超市,激发贫困户脱贫“欲望”。在李华的不懈努力下,主动到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越来越多,收入也逐渐提高。为繁荣村民文化生活,李华组建了水田河村舞蹈队,置办音响播放器、安装电子显示屏,邀请单位能歌善舞的女干部到村指导广场舞;成立新农民宣传队,宣讲十九大精神;积极倡导新风尚,制定新村规民约,牵头为搬迁户举办集体搬家仪式。同时她也注重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工作之余自己动手培土育苗建立“花园”式村委会;开办廉洁伙食,空暇时间和扶贫队员自己种菜……

李华用她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投入到水田河村的扶贫工作中,润物细无声地推动着水田河村的发展,展现了女性“第一书记”特有的风采。(朱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