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在农村 走好审计之路
——记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苏德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苏德沛,出生于河南的一个小乡村,继承了河南人身上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句“中”满载着河南人的朴实与热忱。2008年研究生毕业时,因为在某市审计局工作的老同学的一句话“审计是大有可为、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他便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到现在一晃与审计结缘已经十年了。

苏德沛给人的印象是为人平和,话不多,但在审计工作中却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狠劲。“从小在农村长大,花钱都是精打细算,见不得乱花钱,所以审计中发现了问题一定要一追到底,该是谁的责任谁来负。”在对某研究所的审计中,他发现几笔不算大的资金转入了北京的一家投资公司,问了研究所不少人都解释不清。他凭着职业的敏感,认为此事定有蹊跷,顺着资金流向一直追,最后追到了一家殡仪馆。殡仪馆负责人拒不配合,当面拂袖而去。他和同事没有放弃,多次与殡仪馆负责人耐心沟通解释,并请殡仪馆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最终查实该研究所领导人滥用职权,挪用科研资金投资墓地项目,导致上亿元资金面临损失的问题线索。

在今年揭示出的某集团公司相关人员因受贿等问题接受刑事处罚,其中也凝结着苏德沛同志的辛勤付出。从炎炎夏日奔赴各地汗流浃背开始查证,一直查到白雪皑皑的大冬天,他不畏艰辛,为了补充一项审计证据,尽快拿到审计资料,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就从其他项目直接奔赴零下30多度的中蒙边境,身上是临走时向同事借的一件保暖大衣。他冒着大雪封路的风险,乘车几百公里,及时取得了审计证据。在某集团公司审计中,需去青海取一个关键审计证据,正在感冒发烧的他,二话不说,与同事一起从深圳赶赴寒冷的青海,辛勤工作一个星期后,终于在春节前取得关键审计证据,某单位国有资产损失上亿元的问题被揭示了出来,该单位相关领导人员受到了刑事处罚。

然而参加审计这么多年,苏德沛最大的愧疚是对家人。2011年,是他面临困难最多的一年。先是在老家的妹妹身患重病,远在北京审计的他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利用周末到北京的大医院帮妹妹求医问药。然而祸不单行,审计项目还未结束,在昆明工作的未婚妻被查出身上有块肿瘤,此时他为了尽快查清手里的一个重大问题线索,只能和未婚妻商量将手术时间延后,直到问题基本查清后才请假回昆明陪她做了手术。2015年,苏德沛在贵州审计时接到爱人怀孕的电话,欣喜万分。但因审计需要经常出差,不能在家照顾,只能把爱人从昆明送回了爱人的老家湖南,让爱人在老家生产。女儿出生后,取小名为安安,寓意平安是福。女儿还未满月,新的审计项目又开始了,因人手紧张,他护理假还未休完又回到了审计现场。不久,未满月的女儿被诊断出新生儿肺炎,需要住院治疗,是还未出月子的爱人带着女儿去长沙治疗的,他只利用去长沙外调的机会看了看躺在医院里的女儿,又匆匆返回了审计现场。现在,下班后通过视频聊天看着慢慢长大的女儿,是他在外地出差时最大的慰藉。他说,虽然女儿有时会对这个每月只回家几天又不知何时不声不响离开的爸爸有些陌生,不愿搭理,但静静看着视频中的女儿高兴地玩着玩具,是审计工作之余最大的幸福。

苏德沛时刻牢记自己的根在农村。给父母打电话时,父母最后经常会唠叨一句,“要记住,自己的根在农村,现在国家给了咱国家干部的身份,要好好工作,好好做人。”苏德沛刚考上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时,在他们村里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支书给家里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说从小看这娃子学习厉害,长大了肯定中。最后问,都到国家机关了,能不能跟镇上说说,拨点钱把村里的路硬化了吧。好在后来国家政策好,村里村外的道路都硬化了。

虽然乡村父老要求办的事他办不到,但乡村父老的关切他一直记在心里。也正因为来自小乡村,他深知农村的群众最关心什么,审计中积极关注群众的疾苦。2017年扶贫审计中,他在延伸审计的路上发现某县部分通村公里仍没有硬化后,经过及时查阅资料和深入调查,揭示该县部分通村公路未按计划完成,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和影响当地群众脱贫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回应了父母的教诲。

十年过去了,他还记得入职前同学的那句话“审计是大有可为、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而他也庆幸,乡村娃能成为国家审计的一员,而今正赶上国家审计快速发展的时候,他认准了审计这条路,要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刘楠)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