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审计人的“飞天梦”
——记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经责二处陈恩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国集邮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2018中华全国航天专题集邮展盛况,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二处的调研员陈恩胜收藏编辑的《中国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航天类邮集》作品,荣获了此次展览大赛的金奖+特别奖。据悉,这是四川省集邮界成立以来首次获得的最高奖项,陈恩胜更是全国审计战线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一名普通审计人缘何能夺得集邮界的金奖?这背后有着怎样耐人寻味的故事?

陈恩胜,15年前从军队转业到成都市审计局工作,是一名资格的老审计。说他资格,是因为转业前,他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审计处长,在部队的审计事业中早已身经百战,硕果累累。然而,陈恩胜转业不转心,一心矢志审计事业,他凭借丰富的审计经验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地方审计业务工作,严谨细致,攻坚克难,诲人不倦的身影,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尊称他为“陈老师”。由他担任主审、参与的审计项目累计80余项。

日常工作中,陈恩胜总是很“低调”,他的生活也显得很“单调”。面对近年来新兴起的大数据审计,陈恩胜一如既往发扬着军人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勤奋学习。他总是谦逊地向年轻审计人员请教,时常戴着老花镜仔细研究分析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陈恩胜将多年的审计经验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参与并设计出了一套数据采集表格,能够多角度收集经济责任审计线索,极大提高了现场审计工作效率。面对审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荣誉,他总是憨然一笑,淡若浮云,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审计人。

多年的伏案工作,使陈恩胜落下了严重的颈椎、腰椎病根。当他在审计现场腰疼得厉害时,他就把椅子拼一拼,躺上一小会;审计工作忙起来没时间做肩颈理疗,他就在办公室门上伸手吊一会。尽管每天和审计工作形影不离,然而,他没有被禁锢在具体繁杂的日常事务中,他在出色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之余,依然保持着一颗鲜活的、美丽的“飞天梦”。这一初心缘于他曾经工作过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着我国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陈恩胜在部队工作期间多次见证了这一伟业,他潜移默化地对中国航天事业产生了极大的热爱,从此,收集收藏中国航天集邮素材,广泛宣传航天伟大事业成为陈恩胜的梦想。

你的业余时间花在哪里,你的价值就在哪里闪光。功夫不负有心人,由陈恩胜等人编著的《中国航天与纪念邮品》于2014年8月正式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并成为集邮界的教材。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全国性作品展览与研讨交流,为四川集邮界树立了一个标杆。

今年初,为了能如愿参加2018中华全国航天专题集邮展盛会,陈恩胜花费了所有业余时间,家里完全成了他的工作室,就连喜欢熬夜的儿子都看不下去,时时要提醒他早点休息。为了让每个邮票纪念封看上去更科学,更艺术,陈恩胜下足了雕花的功夫,经常为了一个字、一个词、一个设计苦思冥想好几天。为邮票纪念封作装裱时,他更是心细如发,处处小心翼翼,老婆在一边看着都羡慕地说:“你的邮票比我金贵得多”。

陈恩胜就是这么一个人,把事做了,也未必去说。此次他载誉归来,却依旧默默无闻,毫不张扬,直到外界传来喜讯,我们才有幸采访并目睹了他的杰作。我们祝愿陈恩胜的“审计梦”与“飞天梦”比翼齐飞。(史桢玮 陈静)

 

(右一为陈恩胜)

 

 

 

(邮票纪念封参赛作品)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