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小郭的“西南蒲”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两年, 在一个人的人生长河中弹指一挥间。而对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的郭春伟,从“高大上”的金融审计到西南蒲村驻村第一书记,一路走来,满腔激情,干劲十足。”

从保定市驱车,向西出发,行驶一个多小时,导航提示,西南蒲村到了。

和想象中的贫困村不同,西南蒲村水泥路平坦、宽阔,路边没有垃圾,村口的柿子树结满硕果,一副闲适的田园风景图。

远远看到了我们的采访对象——郭春伟,身高中等偏上,体型稍胖,皮肤黝黑,一副眼镜,给人朴素、稳重的感觉。此时的他正在村西头儿一口刚刚打好的井旁边,今天恰巧是水井竣工、出水的日子。

水哗哗哗流出来时,围观的村民们激动不已,忍不住趴在出水口“品尝”这来自202米深的甘甜水,脸上的笑容抑制不住。

老乡们告诉记者,村里以前的水井,泥沙多,水质硬,烧开的水垢多,喝起来很不舒服。打一口深水井是村里的头等大事,作为审计署挂职第一书记,郭春伟将问题和难处反映给了“娘家”,经他多方协调,好消息很快就传来了:审计署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援建了这口深水井,从此乡亲们吃水,用水不再犯难。

跟着回村委会的路上,“偶遇”了他的“帮扶家人”刘三科,应他们的要求,记者拍下了属于他俩的“全家福”。64岁的刘三科是村里的五保户,老人的房子年久失修,郭春伟就和村里的其他干部一起帮他申请危房改造,如今老人已经住进新修缮的房子里。考虑到年迈且腿脚不便,无法承担种粮的重活,郭春伟征求他的意见,用审计署帮扶的专项经费给他买了两头羊,让老人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如今,有了“福羊的陪伴”,加之逐年增长的五保金和养老金,老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郭春伟看来,“驻”村首先就是“住”村,而他的“家”就临时搭在村委会便民服务室的一间“农家书屋”里,一张床,一张简易办公桌。两年来,这里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与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一起讨论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讨论如何更好地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交心谈心,商讨如何推动到户产业项目落地;为乡亲们代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解释国家的惠农政策……

白天,村委会便民服务室人来人往,郭春伟从不“寂寞”,有老乡来咨询国家惠农政策的、有要求调解矛盾纠纷的、有反映个人诉求的,还有老乡来请他帮忙代写申请、复印资料的……有时候忙的错过了饭点,“煎个鸡蛋,啃个黄瓜对付一下就行”,郭春伟乐呵呵说。在他的床头,记者看到一箱即将见底儿的方便面,那同样也是他的“干粮”。

问他驻村期间有没有孤独,想家,他却并没有“直面”问题。而是告诉我们傍晚时候,村里的小朋友都会来到村委会大院里玩耍,欢声笑语总不间断,偶尔,他也会参与其中。在孩子们眼中,郭春伟是村上最大的“官”,也是他们的“大朋友”。

这个孩子们口中的“大朋友”,驻村期间成绩满满:村里道路两旁的灯亮起来了;新建的12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让乡亲们的广场舞舞起来了;进出路口和主要街道安装监控设备,村民们有了更高的安全保障;入户巷道让乡亲们出行更加方便……

 

去年年底,西南蒲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郭春伟个人也被评为顺平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顺平县宣传部以他为原型创作了一部话剧—第一书记的故事……

但郭春伟告诉我们,这一切“荣誉”都比不上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在他心中,老乡们的满意比啥都重要。

记者在村里走访,遇到老乡们,询问他们对郭春伟的看法。还未开口,他们就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的笑容说明了一切。关于郭书记,他们有说不完的话。

“郭书记来的这两年,给我们做的事情太多了”

“郭书记说话可好听了,啥时候都想着我们”

“我们村的人都认识小郭,啥事都去找他”

……

最让记者动容的是,一位年过六旬大伯的一句话“……我不能再说了,再说该流泪了”,因为他知道过不了多久郭书记的任职期就要满了。

其实,这个月就是郭书记在西南蒲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最后时间,之后他将回到自己原来的单位。作为西南蒲村的第一书记,临别之际,郭春伟心中除了对村民的不舍,更多的还有遗憾“感觉时间太短了,为村里做的事情还不够多,好多想法还来不及实现”。

记者问他能否想象离开那天的场景,他回答“不敢想象”后,就陷入了沉思。是啊,脚下有多少泥巴,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两年多的时间里,郭春伟与乡亲们的感情已经很浓很浓……

村路弯弯,延伸希望,绿水青山,孕育梦想。小小的西南蒲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郭春伟坚信,乡亲们红红火火的日子就在前方。(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