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郑康:奔跑在审计一线的85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挺胸抬头

摆动双臂

迈步向前

用行动展示力量与速度

用坚韧张扬激情和个性

这是奔跑的审计青年——郑康

 

狂奔让自己变得强大

人生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失去了继续奔跑的勇气。漫漫长路,怎么可能不跌倒,但只要爬起来继续,就会到达终点。

“大学毕业,我来到山东省烟台市某区党委办公室工作,一干就是六年。也是那时,我犯了工作以来一个不小的错误,一份文件,自己想当然地以为不重要,没有传达出去,后来……领导的批评、自己的内疚,那段时间我很痛苦。可是,父亲告诉我:‘人这一生很长很长,谁都会遇到点挫折,年轻就会犯错误,关键是处理问题的态度和犯错之后的行为。’

——郑康”

六年的党委办公室工作经历,对郑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蛰伏期。因为有了那六年,他比任何人都知道哪怕是一件小事都要负责到底,他也比一般人更明白基层党委政府运转的规律和机制,更了解一项政策的制定、传达、落实的全部过程。

五年前,郑康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工作。遇见审计,对郑康来说如鱼得水,他似乎进入了一个加速奔跑的状态,就像蛰伏了很久的猎豹,在确定了目标和抓住了机会之后肆意的狂奔,享受着奔跑的速度和激情追逐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兴奋感。

“我是幸运的。进局之后,我被分到农业审计科,我的科长是一位在一线奋斗了30多年的‘拼命三娘’,在她的带领下,我参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这个项目中,我参与和办理了十几起移送。我参与的第二个项目是审计署组织的一次全面审计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我接触到了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最严谨的审计思维,也结识了我审计生涯中最重要的老师,审计组王路组长。对比之前的工作,审计的推陈出新和抽丝剥茧,让我为之感到兴奋和沉迷。

——郑康”

初识审计,郑康没有忐忑,没有不安。不懂会计,就白天请教同事,晚上学习注会、审计师职称相关知识;不懂法规、政策,就凭借之前的工作经验自己揣摩研究。迈入审计,郑康起跑得快准稳。

时光倒流,定格那年审计现场,郑康翻阅资料时,发现一块土地被征收使用后又被政府高价回收,为了落实疑点,那段时间,郑康白天翻阅各种相关项目资料,晚上跟随组长分析线索,理清责任点划分和查证路径,同时挤时间学习了土地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条例上百余项,弄清了土地征收、交易等各个环节的基本流程。肆意狂奔,不等、不停、不放纵,郑康狠狠地珍惜那段跟随学习并让自己快速强大起来的时光。

思考可以拥有清澈的理性

自由思考,是一名跑者的智慧和应有的姿态,它可以让人在奔跑中保持足够的清醒,怎样通过最短的路径和最好的方式到达自己想去的终点。

“上大学那会,有时会打打游戏,游戏中一位团长经常说‘永远在思考,怎样变更好’,青葱的岁月里,我只是把它当作游戏中的一种攻略,十几年过去,时光的沉淀让我深刻领会,不断地去思考,专注、反馈、纠正,是做人做事必备的法则。

——郑康”

郑康不太爱说话,因此也很少有人了解他思想的国度里是那么的丰富。对于审计工作,他是一名非专业选手,但他从不觉得这是自己的短板。

郑康认为用一把法规的尺子,衡量一堆庞杂的数字,很难满足政策审计的需求。他当主审的第一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是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跟踪审计,凭借自己曾在党委办公室工作的优势,从政策基本执行和制度保障等“形式”入手,分析政策自身特点,延伸调查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政策落地“事实”情况,进而从政策措施执行绩效及产生的社会“价值”提出审计建议。“形式、事实、价值”的三维立体审计模式,清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最终该项目查出违法违规案件线索5起,围绕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深层次揭示反映了政策与实际不衔接,在入村入户环节缺乏资金支持的问题,项目在各地市评比中获第一名。

项目结束,郑康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进一步思考总结,撰写并制作了课件《谈三维视角下推动政策跟踪审计开展—简论从财务审计到政策审计的传承与跨越》,成为当年度山东省内唯一入选审计署审计干部网络学院的课件。

“不管是账错了还是别的地方错了,只要有不对的地方,只要违反了法规、政策,我就能顺着疑点,通过事物的发展规律,从逻辑关系上找出问题所在。近几年,政策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兴未艾,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如果我比别人学得更多更快,就越有可能高效地查出问题。年轻,就应该有朝气和勇气、有激情与梦想,把眼界放宽、把起点定高、把目标放大,最大限度地激发创造性思维开展工作。

——郑康”

足球和审计都是执着

“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高青县农村长大的我,上山爬树、戏水和泥、田间拾麦,对农村有着无比的亲切。我最近在读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我希望可以读懂农村,看懂农村,进而通过我的工作去除农村那些丑的、恶的,为美丽乡村建设尽点力量。

——郑康”

一开始接触审计,郑康就扎到了农村。这些年,郑康随着审计项目,为西河镇整合了扶贫资金实现了金融扶贫,替上访了8年的村民追回了被挪用的省道补偿款,帮着贫困户要回了被截留的危房改造资金,还有凤凰镇、朱台镇、金阳村、杜家村……

对农村、对扶贫从未撂挑子的郑康,在自己人生中两件大事面前却撂了挑子。2014年6月,郑康和美丽的湖南姑娘订了婚,之后他便接到出差通知,出差结束已是年底,距离婚礼仅剩下一周,婚礼的仪式简单而又简单。2015年,郑康参加涉农资金审计,4个区县他承担了3个区县的主审,出差8个月,正是妻子怀孕生子的关键时期……

“我喜欢踢球,足球和审计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执念。绿茵场上,我崇拜皮尔洛掌控全场的魄力和出神入化的组织才能;也沉迷于伊布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出色进球感觉;更动容于战火中成长,可以胜任中场不同位置的世界足球先生莫德里奇。足球和审计一样,必须遵循着章程和秩序,它们带给我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感觉,这种感觉狠狠地吞噬了我的青春。

——郑康”

又在准备审计署优秀项目报送,29起移送,31卷档案,100多个日夜,9000多页资料,没有挥洒过汗水的项目怎么会优秀!

又是一场球赛的开始,郑康时而带盘过人、一记怒射,时而舍身封堵、门前救险,统筹全局的视野、把握节奏的精准,“腰”不硬,怎么能够赢得比赛!

奔跑,正青春!

祝福每一位奔跑在基层审计一线的年轻人,你们的明天会更出彩!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范雯莉

视    频:范雯莉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