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勇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清江河畔的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每天在不同时候都会听到有人大声叫着:袁勇。伴随着一声“哎”的回答,一阵急匆匆的脚步声也在走廊上响起,袁勇立马出现在需要的地方。袁勇长相平凡而普通,个头不高,戴副眼镜,平时不爱说话。刚过不惑之年的袁勇2009年通过全市公开招考,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恩施市审计局,先后担任市审计局信息科科长、综合科科长。

袁勇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考入审计局前,他在乡财政所工作,又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袁勇从事审计工作的9年中,共参与审计项目三十余个,与同事们一起查出违纪违规金额上亿元,所担当主审的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勤学苦练 提高本领

“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直以来,袁勇都把学习作为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任务,工作的历程也是他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自我鞭策的进程。学习是辛苦寂寞的,每当别人业余时间上网、逛街、看电影的时候,他却克制自己、尽可能把业余时间用来学习,对着会计网校的课件一遍遍听,对着一本本厚厚的练习题一遍遍地做。功夫不负有心人,只用两年时间他便顺利通过了经济师、会计师考试,现在又在报考注册评估师和注册会计师。他所处的的岗位是综合法规科,是审计局的龙头科室,审理是审计工作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审理人员是审计战线上的特种兵,必须练就一身硬本领。自踏上综合法规科长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喜欢上了这份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他把同事当老师,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注重向单位业务能手学习查帐经验,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法规及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和审计工作规程,并发挥自己会计基础扎实的优势,与同事进行互补,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实践中得到不断提高。

公正执法 忠于职守

作为审计骨干的袁勇,搞好科室的本职工作,但同时也要冲锋在审计一线是常有的事。参与一线审计,对审计人员的综合处理能力、分析能力都是一种考验。作为审计人员,他始终把廉政问题摆在首位。每担当一个项目的主审,他都会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执法。2016年,在担任一个乡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审时,通过延伸调查,发现某村在支付征地拆迁款时,所附依据模糊不清,找来村干部询问也是吞吞吐吐,通过进一步核对,发现该村主任与相关部门及村民相互勾结,违规抢建骗取国家财政资金145万元的问题,查出问题后,面对威逼利诱,袁勇坚持原则,最终将该问题进行移交并得到了及时查办。2016年,在参加审计厅安排的对某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中,面对全新的审计内容,袁勇同志通过谷歌地图还原功能,查出某地个人违规占用土地(含林地)85.68亩个人违规修建水库的问题并及时向审计厅进行了汇报,这个问题的发现让当地审计同行非常敬佩,感叹地说,“小袁,你年纪轻轻,不仅查账经验丰富,连查地图找问题的功夫都是这么厉害!”

倾心服务 乐于奉献

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在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他的砝码倾向了前者。工作中他服从安排,从不讲任何客观理由和条件,总是默默无闻地努力想办法去完成。作为单位年轻的骨干,他经常被单位派去参加州局、省厅甚至审计署的交叉项目,从2011年至2016年,连续六年都是被派出在外交叉审计,6年的生日都是在外面过的。他家里有年迈的老人,有年幼的孩子,但为了工作,他从不推诿,有时,还在外地交叉回来的路上,新的任务又安排到身上,他依然开心接受,认真完成。袁勇始终牢记自己是审计一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审计部门的整体形象。在实际检查中,他端正自身态度,注重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每次面对审计对象,从不摆出高高在上的执法者姿态,平和地面对,碰到有分歧的地方不是强硬地要求被审计单位按审计意见执行,而是找政策、摆依据,对政策不明确的,向上级请示,用良好的态度,用诚心、用过硬的业务本领让被审对象心悦诚服。(廖建华)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