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凌寒向阳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他是地道的城里人,如今日夜驻守在偏远村;他曾担任副局长,如今却成为贫困村里的“当家人”;他一直精力充沛“不显老”,如今却身形消瘦头发白。他把一腔心血奉献给梅花村的父老乡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彰显了新时期审计干部的责任担当。

他就是保康县审计局驻梅花村第一支部书记向阳。

2016年,向阳改任非领导职务后主动请缨,驻梅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那时起他便与这个小村结下深情厚谊。

集体经济的奠基人

梅花村两山相夹,一条小溪穿村面过,版图面积13.74平方公里,共有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43户456人。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大部分都是“挂坡地”,水田仅有384亩。由于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村集体经济一直空白,村里不管大事小事都只能“等、靠、要”。向阳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引导转变观念,积极谋划产业,多方争取项目,盘活集体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有力发展,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要想发展集体经济,必须转变党员干部的观念。长期以来,村里的干部群众都认为,梅花底子太差,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白费力气,瞎折腾。向阳花一个多月时间,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交流,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然后组织召开了全村干部群众大会,向全体村民宣传了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以及优惠政策,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尧治河、格兰坪等地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到房县、郧西考察集体经济项目。村里党员干部们的视野在不断开阔,观念在不断更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愿望也在不断地增强。

2017年,在向阳和其他村干部的辛苦努力下,梅花村终于摘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村里投资40万元,建成一座50千瓦的光伏电站,当年就收入3万多元,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看到了效益,村会计兴奋地说:“得亏向书记领导我们发展集体产业,现在村里有了资金,好多难题就可以解决了!”

梅花村四组有一片荒坡,因为保不住水,种啥啥不成,向阳多次去查看,都没有好的办法来利用这块地。在一次无意之间,他发现一些野生葛藤在那儿生长的非常旺盛,于是心中产生了一个想法。下山后,他询问了附近的村民,又上网查找了资料,发现近年来市场上对葛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并且梅花村的坡地也比较适宜葛根的生长。于是,他与村委会成员商议后决定——发展葛根种植。思路定下后,他马不停蹄,到镇政府和县农业局、扶贫办寻求资金支持,到葛业公司考察种苗和回购情况。为了这个项目他往来奔波,人都瘦下了一圈。2018年3月,他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绿珍葛业公司与梅花村达成协议,建立一个50亩的葛根基地,由葛业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成品回购,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多元。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梅花村山多地少,村民主要收入只能靠外出务工,但村里的贫困户要么体弱多病,要么劳力匮乏,外出务工不现实,脱贫致富没门路。向阳看在眼里,急上心头。他仔细研读产业奖补政策,对143个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帮助他们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理清脱贫思路。

贫困户余元昌,家住梅花村五组,因为身患多种慢性疾病,长期吃药,导致家庭困难,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向阳发现余元昌一家人虽然贫困却很勤劳,一个小院收拾得非常干净,房前屋后都栽种了各类蔬菜瓜果,还养了猪、羊等好几种牲畜。可惜这些养殖都没有形成规模,以自产自销为主,没有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向阳了解情况后,向余元昌宣传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政策,并帮他制定了以生猪养殖为主,药材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余元昌家出栏生猪5头,发展茯苓100窖,获得奖补资金5000多元,当年创收3万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在2018年又扩大了规模,养殖生猪7头,种植茯苓250窖,预计全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两年间,余元昌的生活条件产生了巨大变化,电视、冰箱等电器接连搬回家,小院中的笑声越来越多。

老党员安国成,家中建房后,账还没有还清,儿子就患病,到处求医,导致负债累累。向阳听说后多次到他家走访,并根据实际情况,建议他发展种菜和养猪两个项目。安国成听从他的建议,种植露地蔬菜9亩,养殖生猪3头 。到了蔬菜收获期,向阳又积极帮他联系销路。一年下来,加上产业奖补资金,安国成收入达到3万余元。家中的债慢慢还清,安国成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现在,他逢人就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审计局来的向书记!

有了两个榜样,村里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2017年,全村有82个贫困户拥有了自己的脱贫产业项目,户均增收5000多元。2018年,村里的绝大多数贫困户投身脱贫产业,户均产业收入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两年来,全村已有52个贫困户脱贫出列,迈上小康道路。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鞋底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向阳走遍了梅花村的山水林坡,访民情、听民意,掌握村民的所思、所忧、所盼,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7月,保康境内连降暴雨,贫困户刘海军家中房屋漏雨,而他还在广东打工,只有母亲一人在家,刘海军万分着急,把电话打到了村委会。向阳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刘海军家,将他的母亲进行妥善安置,暴雨过后又请来工匠,对屋顶进行防水处理。远在广东的刘海军听母亲讲述了情况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村民李启根,年过五旬,老婆是个盲人,孩子还在上学,家里非常困难,向阳经常把自己家里的衣物、粮油带来送给他。今年8月,李启根的孩子考上了县一中,他在高兴的同时,又为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焦急,向阳了解情况后,积极奔走联系,为他募集到2000元“爱心助学款”,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两年来,向阳与村13名留守儿童建立长期联系,时常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让这些孩子享受到爱的温暖。

扶贫攻坚不畏难,梅花新绽向阳开。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梅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向阳深信: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梅花将越开越盛,越来越美!(姚洪)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