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书记”的非常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2月8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向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83年出生的左刻非担任第一书记,此后460多个携手同行的日子里,他的足迹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风车、大山、晚霞处处飞扬着他奋斗的青春之歌。

 

 

大沟有路拼为径

大沟村位于利川市西北,全村323户12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70人。这里全部都是砂石毛路,出行基本靠走,饮水基本靠天,真可谓“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

那天,“左书记”背着重重的背包,带着他的工作队,80后的小刘、老何,肩负着组织的重托,从恩施出发坐火车到达利川城,再转乘汽车抵达汪营镇,然后坐班车从集镇到石坝,在石坝与大沟村支两委会合一起上山,辗转四个多小时他们终于抵达日的地——大沟村村委会,开启了他的“第一书记”生涯。

他们租住在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家,这里没有水源,洗澡不方便,饮用的水都靠雨天接。狭窄低矮的楼房,几个飘着黑烟尘的塑料水桶,里面的水咸咸的还有杂质,刚开始吃不习惯,吃了都会拉肚子,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只能吃方便面。每次从城里出发,他们都会驮着几箱方便面和零食。

左刻非,从小在县城长大,对农村的工作、生产和生活比较陌生。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每天早上八点就从驻地出发,在村里卢书记的带领下,首先走访了全村152户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贫困现状,倾听他们的心声。晚上回到驻地,他顾不上休息,又忙于整理资料学习文件。他勤奋工作虚心好学,不懂就向镇、村干部询问、取经,逐渐成为了农村工作的内行。每天他都是大沟村睡得最晚的人,山里的夜格外冷,裹着厚棉衣的他即便坐在取暖器边上还是会感受到刺骨的凉意,好几次都是发着高烧坚持工作,温暖的火光和昏暗的灯光将他的身影久久定格在大沟的冬夜。

一个月下来,他走遍了全村10个小组。他了解到这里仅有1.9公里硬化的组级路,从村委会出行到部分小组还要绕道邻近的村才能到达,村民的农副产品运输成本很高,钱包始终无法鼓起来;这里村民居住环境极差,房前屋后都是杂草丛生,没有几个像样的院坝……这些,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左刻非经常站在五组,那山最高的地方,抬头仰望晚霞中的风车和山下漫山遍野的樱花,想着这里诗意的贫苦生活什么时侯才是头。一定要修路,这是唯一的出路!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是大沟村人们多年的期盼。左书记和工作队实际调查研究,又跑有关主管部门,每次回答都是这里公路没纳入计划,没计划就没资金。从村里到镇里再到州里,崎岖的山路、颠簸的摩的,他每天都这样奔忙着,从冬天到春暖花开。他带回的情况引起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局里从州里协调资金50余万元,又多次协调当地相关部门。5月,镇党委班子成员一行到大沟村召开现场会,落实整村推进村项目。6月,利川市委领导在汪营镇召开项目现场会将5组公路确定为新增项目。8月,该公路已进入勘测设计阶段。11月,州长赴大沟村调研。通公路的那天,小左写了首《圆梦公路通》的诗:一二三八组级路,截止目前全贯通。祖辈做梦没想到,公路通到家门口。致富路通大喜事,村民出行不用愁。告别过去泥巴路,搞好产业把钱收。

 

 

山里清泉他为源

水乃生命之源,却是这里致命的硬伤。寻找水源是左书记和他的工作队新的奋斗起点。在这里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从来没能好好洗个澡,都只能提点水,随便擦擦。夏天的山里,虫子蚊子特别多,夜半三更,褪不去的汗味儿和着飞来飞去的蛾子,多少个辗转的夜里他们都不得不起来又囫囵在沙发上打盹儿。想想这段苦日子,该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缘份。

为了寻找水源,他的足迹遍及大沟村,访村民、穿山林,每个住户平均不少于5次。没车,只能步行,为了方便工作节约工作时间,有时他们自费租用村支书的车,还有几次他将自己的车也开来大沟。最终他们锁定了八组的水源。为了准确定位,他们从镇上请来专业技术人员指导。

安装自来水、水管要钱、水源和水窖需要专人管理维护,这些都有费用支出,需要收取一定的水费。只有所有的村民愿意出钱这项工作才能进入实施阶段。左书记多次召开小组会、屋场会、地头会,统一思想,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2018年2月,该局再次向大沟村派出“尖刀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班长,抽调两名80后的科长担任成员,充实大沟村驻村工作队。作为班长彭局长每周至少在大沟住一至两天,队员们艰苦的生活、第一书记扎实的作风,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来大沟的审计人。

5月20日,这个往常他都会给妻子送花的日子却因村里施工无法回家。早上七点,他接到妻子电话说家中卧室天花板吊灯坍塌,妻子腿部被砸伤。安慰几句,他又开始在村里奔走。当施工队进入三组施工的时侯,待大家把水管材料都运到路边准备开挖,精神病人张某突然旧病复发,提着菜刀狂舞乱骂,大家丢掉一切一边给左书记打电话一面向村委会狂奔。左书记接到电话,迅速与派出所联系,同时组织队员和村民赶赴施工现场一面制止张某,一面保护水管。在派出所的协助下最后将张某送往精神病医院,忙完这些回到恩施再坐火车回老家,看到整个卧室全是碎石、被子被砸破、衣柜被砸烂,妻子整个大腿被刮伤流血,所幸伤势不是特别严重,只是惊吓过度,面对家人,他深感愧疚。

项目实施起来,工作队每天都是连轴转,他们走村串户,检查水管,宣传政策,督促工期。最后,审计局投入资金12万元建水窖8口,购水泵4台,为全村安装入户管结、水表、龙头178户。

通水的那天,小伙子们在租住屋里欢天喜地地架起烧烤架,也美美地洗了个澡。

 

 

一片丹心留山间

他把群众当亲人对待。在得知七组一户80多岁老人住在一个被废弃的石头屋内,冬不挡风、夏不避雨,时刻都有垮踏的危险,他多次上门给老人做工作,要他搬到山下与其子女同住,怎么劝说也不通。左书记与村干部商量,筹集资金给这位老人修了一简易砖房入住,老人十分开心。一组有一对高龄老人常年住在一间石木结构的危房中,左书记多次与住在村外的儿子联系做工作,为二老修建了砖房,安全入住。老人逢人便说:“左书记是个好干部呀。”在村里,提起左书记,没有人不认识没有人不夸几句。队友用打油诗点赞他“左刻非不简单”——左任大沟第一书,刻苦学习能吃苦,非常时期转角色,不远百里当村主,简从转车赴大沟,单挑村里主心骨。

小左有点胖,县城长大的他很少走山路,在这里长期步行,腿部严重受损导致膝关节大量积液,髌韧带钙化,去年连续住了两次院。他不得不离开大沟村在几次住院期间,他都把笔记本电脑搬到病床上,一边治病一边工作。

今年1月份的一个晚上入户返回时路面有冰,翻车腿部受撞击,不久旧伤复发再次入院治疗,医生告诉他:你的腿已经不适合过多走路,要注意保养。鉴于身体问题,领导准备将他换回来,可是大沟村民都离不开他,他自己也不愿意离开这曾经的战场,想坚持到整村脱贫的时侯。最后,他还是留了下来。

一年多来,审计局投资150余万元,带动项目资金近200万元,修建新村委会,完成硬化路4条5.8公里,产业路1条2公里;组织实施易适户45户,组织实施危改9户,种植包白菜1432亩,辣椒162亩,烟叶642亩,玉米313亩,药材27亩,喂养商品猪肉104头。(邓梅娇)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