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绽芳华 创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她自2005年进入审计行业,先后获得“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先进个人”、“市级巾帼文明岗岗长”、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局机关“先进工作者”。2016年光荣当选为江汉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她所在的科室多次被评为局机关先进和文明科室。她就是江汉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主任罗维。

“工地天使”

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多、任务重,罗维总是担任审计组长,带领一群娘子军,积极深入项目现场,不惧烈日炎炎,不辞顶风冒雪。为了掌握一个个施工工法,经常向工人师傅请教学习,工人师傅戏称她们是工地天使,她总是自豪地说有一群真正的老师。她同大家一道奋战在第一线,白天踏勘现场,检查材料,严把工程质量关;晚上,核对数据,对照标准严查违规违纪;为了解决棘手的审计难题,她经常工作到很晚,有时甚至是彻夜难眠,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女审计更要比男同志多付出心里才能踏实”。

从事审计十多年来,她先后担任主审62次,查处违纪违规资金12.6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3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39亿元,移送检察院、纪委、主管部门案件线索6起,处理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2名、参建单位5个。

主动担当

2016年年底,武汉市的中山大道在“闭关”1年多后,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迎接世人,成为了武汉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年6月起,罗维承接了中山大道立面整治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她带领审计组成员一连2个月把2.6公里的中山大道江汉段走了上百遍,连背街小巷都不放过。8月10号上午,她冒着39度的高温,带着审计人员再一次到中山大道核对外墙清洗、涂刷的范围和面积,入户调查窗户更新选用的材料和数量。几个小时下来,她忙到连一口水都没有喝,嘴里还念叨着哪个部分还没有落实。

2017年,江汉区里开始建设“平安江汉”视频监控项目。该重大项目专业度高、受人大关注,是科室里最难啃的骨头,罗维同志主动承担项目主审。她主动加强对智能化建设的专业学习,将投资绩效等确定为审计重点。审计期间,她每天走街串巷查看视频监控设备的实际安装布置情况,拍照、定位、做记录。她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平安江汉面前,再小的摄像头都不是小事”,一周内她核查完了3800多个视频监控设备,连被审计单位都佩服她的坚持和细致。

智慧审计

为实现信息化建设,罗维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积极调研参建单位,结合传统审计流程,拟定新的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在他们努力下,江汉区审计局率先在全市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去年年初,结合“智慧武汉”的提出和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罗维决定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智慧化”,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以便将日常多头无序乃至有可能遗漏的工作全部转移到线上,通过痕迹管理和预警提示,让政府投资行为更规范。为做好这项工作,她学文件,查法规,联系专业软件公司咨询,最终建立了“江汉区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该平台具有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指导建设单位过程管理、约束参建各方严格履约、督促参审各方尽职履责、集成投资项目海量数据以及服务领导参考决策等功能,入围2017年“智慧武汉”的评选,成为“智慧江汉”的重要创新成果。

“越审越亲”

“审计的重点是服务改革发展,而不是只揭示问题”,这是罗维经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罗维常常遇到被审计单位不理解审计工作的情况。他们认为审计是找麻烦、找茬,有的施工单位常常到审计驻点吵闹不休,甚至恐吓审计人员。面对这些困难和阻力,罗维毫不退缩,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出原因症结,用事实和数据说服对方,同时还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改建议,促进他们规范管理。多年来,尽管她查处了很多问题,反映了很多违纪违规问题,但她与被审计单位不但没有因此怒目相向,反而越审越亲,罗维用专业和真诚,换来了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审计对象的尊重。(刘永佳)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