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房审计而“战”
——记福建省审计厅下派将乐县审计局挂职干部马英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马英萍,福建省审计厅金融处主任科员,2017年9月下派三明市将乐县审计局挂职,担任副局长。

将乐县地处福建省西北部,境内山岭耸峙,丘陵起伏,是闽西的小山城。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审计任务却十分繁重,每个人都身兼数职。

马英萍到任不久,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在全省铺开。岁末年初,人少事多,参加保障房项目的人员都没有经验,存在畏难情绪。马英萍看在眼里,立即找到局长,主动请缨,参加该项目的审计。

深入危房户

根据省市工作统一部署,这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采取各县局交叉审计,审计组被安排到了三明市沙县。

时值春节前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沙县山区的气温都在零度左右,每天早上进村的小型面包车的挡风玻璃都会结上一层薄冰,窗外寒冷的风会钻进车厢内。审计组一行下车后冒着刺骨的寒风,踩着细碎的冰渣,走访沙县行政村、自然村的每一户贫困家庭,逐笔核查危房资金补助情况。

郑湖乡是审计延伸的第一站,距离县城40多公里,地处偏远。这个享有“板鸭之乡”美誉的地方,危房户散落在各个山坡的半山腰,审计组调查起来很困难。

小型面包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到山脚下后,大家踩着崎岖的山路,顺着陡坡,深入到每个危房户。有的危房户所在地,审计人员需要手脚并用方能到达。一路长途跋涉所带来的不适还未消失,审计人员就展开了工作:了解资金拨付到位情况、查勘危房建设情况,核实是否属于补助对象等。

在整个实地走访过程中,审计组人员相互之间说的最多就是“小心脚下,注意安全!”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人感受到审计路上的艰辛,及彼此之间的温情。

观察于细微

保障房的审计,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马英萍感受到身上的担子与责任:必须要做深做实做透。

有一次,审计组来到一户危房改造户的家中做入户调查,了解到,危房改造后,由于有关部门迟迟未进行验收,导致危改资金无法及时下发到危改户手中。审计人员当场督促该县有关部门限期组织验收并下发资金。该贫困户感动得直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审计人员!”临走时,他们非得往审计人员手里塞上两颗自家种的橘子,以这样最质朴的方式表示其心中的谢意。

“审计一头连着天,关联着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一头连着地,联系着百姓的生活。”这是马英萍对民生审计最质朴的理解,也是激励她带领审计组人员不断攻坚克难的直接动力。

进村延伸审计继续进行着。一次,马英萍偶然发现有一位正在读高中的学生,由于父母双亡,一直住在塑料布作为屋顶的土砖房里。看着昏暗的危房,马英萍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当即建议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危房改造对象。

“保障房分配要公平公正,有没有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的人?是否让真正无房户住进了新居?这些都是审计关注的问题,而要发现这些问题往往观察于细微之间。”马英萍跟审计组人员说。

为更准确核实保障房的存量房源,审计组多次讨论,使出浑身解数。白天到沙县县城的安置房小区清点车辆,查看水表、电表、煤气表等各类表盘数字,趴在窗户查看屋里的家具摆设。

“我们晚上可以去数数房屋灯光。”马英萍又提出了建议。于是连续几天,晚饭后的散步就改在了附近各安置房的小区里,清点亮灯住户数量。

时值寒冬,山区夜晚的气温更是下降到一天的最低点。大家裹着厚厚的围巾,穿上厚重的羽绒衣,穿梭在安置房小区的楼栋间,清点房间内透出的灯光来核查实际人员居住情况。

满满的成就感

两个月的保障房审计,除了走访公租房小区,还延伸了50多个危房户,查出了危改任务完成不及时,有的农民危房改造后,资金却迟迟没有收到;公租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甚至在外地还有投资;保障房住房项目运营单位违规改变住房用途;保障房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项目资金大量滞留,无法按期使用而被纳入财政统筹等问题。

虽然查出的违规问题金额不如在省厅做其他项目时大,但马英萍的成就感却是满满的。当看到贫困群众因为审计而得到帮助,享受到了国家住房保障政策带来的福利,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审计路上苦乐相伴,但她从不后悔。“基层工作是艰苦的,但沉下心与基层审计人员同学习、同工作、同生活,却是审计生涯中一段宝贵的经历。”马英萍坦然地说。(吕云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