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尹剑:既敢“亮剑”,又能“绣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照片里的小伙儿叫尹剑,被称为“老尹”已10年有余。如此清秀斯文的一个“书生”,咋看也不老啊?向其同事询问这个称呼的来源,大家说,他一贯冷静,沉着,做事有板有眼,鲜少开玩笑,稳重得与实际年龄不符。

处长总是习惯把最重要的任务安排给尹剑。同事们也喜欢与他探讨社保政策、审计思路。作为处里的“台柱子”,大部分审计项目的主审,他在自己的位置上稳稳当当。上面第一张图片里的办公桌,他一坐就是15年,从进入审计厅就没换过处室,办公的位置还是今年才调整了一次。他自己笑着说:“我都快把这把椅子坐穿了。”

得知尹剑要被采访,全处没出差的同志齐聚一堂,纷纷讲述他的“段子”。言谈中,能感受到他们身上共有的职业荣誉感,以及处室浓浓的团结氛围。

全处同志为审计打call

儿子取名:“社保”?

尹剑属于晚婚一族,与妻子相识于网络。两人都喜欢看电影、唱卡拉OK,由于有共同语言,2010年牵手建立了幸福的小家庭。

尹剑与家人分享荣誉

2012年元旦刚过,尹剑接到一个紧急通知,审计署要抽调各省社保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在济南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项目试审工作。厅领导、处室领导都认为他是不二人选,他去了大家都能放心。但是尹剑刚刚结束了一个项目的主审工作,撇下怀孕的妻子一出差就是几个月。如果再参加这个项目,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妻子怀孕已七个月了,恐怕又不能好好照顾妻子了。到底去还是不去?怎么跟妻子交待呢?为了更好地说服妻子,他回家时随身带上了审计署发的通知。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家,没成想一开口,妻子二话没说,大力支持。

就这样,尹剑承担了此次审计河北省总业务联系人的工作。审前培训前,还被审计署社保办抽调参加方案附表的完善工作。听参加这个项目的同事说,当时春节刚过天气还很冷,大家在室内都穿着厚外套。半夜一点、二点、三点......,连续加班的同事陆续回去休息了。尹剑还在反复完善附表填写说明,一直工作到天亮。他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人,只要把任务交代清楚,等着按时收获成果就行了。

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尹剑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从没休过一个周末,面对着三台电脑,一直接收来自署里的信息,解答省审计厅、市县审计局审计组的疑难问题,他的办公电话和手机经常二重唱。

就在这一年,妻子生了一个儿子。也是在这一年,尹剑给妻子带回了公务员二等功的大红花。同事们跟他开玩笑:“给你儿子取名叫‘社保’吧!”

有孩子后,尹剑仍然不停奔走于繁忙的审计工作,妻子辞职当起了“全职妈妈”。他总觉得有亏欠之情,不出差的时间里,就抢着多干些家务活。原来去练歌房唱歌,是夫妻二人最主要的爱好。现在照顾孩子成了家庭的核心,只能忙里偷闲通过“全民k歌”陪妻子一展歌喉了。

尹剑的驻村生活

尹剑生在城里、长在城里。2014年、2016年两年的驻村帮扶经历,让他与农村和农民有了“亲密的接触”,勤勉敬业的“小宇宙”再度“爆棚”,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了好事。

涞源县的北李庄村,地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尹剑所在的驻村工作组一到,先要解决生活问题。他们租借了一处民房,自己烧火、自己做饭,还种了一小块菜地。他就是这时候学会了生炉子。

这个村平均海拔1400米,无霜期短,全年只能种一季玉米,吃上口白面要到集上换。村里人能进城打工的都走了,剩下的多是老人,家家户户靠养羊为生。羊攀爬能力强,一上山就把树皮草根啃得精光,本就贫瘠的大山变得更加光秃秃的。按照当地封山禁牧的思路,驻村工作组帮助北李庄村筹集扶贫资金85万,购买了101头扶贫牛,帮扶村里贫困户成立了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让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驻村工作组还多方协调资金,帮助北李庄村改造饮水水源、筹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实施村内道路硬化、美化乡村环境,一年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日的牛群与昔日的大山

小庞是北李庄村的苦孩子,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只剩他守着破旧的老房子,34岁还说不上媳妇。自从养殖肉牛以来,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小庞还经常给尹剑发照片,秀秀他们家新下的小牛犊。“去年,小庞终于娶上媳妇了。”说这话的时候,尹剑满脸幸福。

社保审计与驻村帮扶

“驻村帮扶工作,让我更加直接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现状,感受到了老百姓的善良朴实和生活的艰辛,更加坚定了做好社保审计工作的信念,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尹剑说:“审计与扶贫,一个需要‘亮剑’,一个需要‘绣花’。两者都能感受到民生的温度,都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杨明月

视    频:杨明月 靖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