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铁娘子”是这样炼成的
——记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处主任科员黄丽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从北京传来,得知主审的项目获得审计署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而且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那时的心情特别的激动。”黄丽娜抚摸着摆在家中红彤彤的奖状,仍感慨万分。她说:“荣誉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审计组集体的智慧,是全局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也是她14年来无悔付出的肯定。”

黄丽娜是厦门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一名主任科员,2018年被市文明办评为“文明市民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常怀狠劲,锻造能手

2004年,黄丽娜从厦门大学财政专业毕业,放弃保研和高薪的银行工作,考入厦门市审计局。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工作经验欠缺的她深感知识和技能的匮乏,但她没有被击垮,始终坚信勤能补拙,成为一位熟悉业务能挑硬战的审计主力。她通过调阅单位的审计档案、虚心请教身边的同事、强化各种考试等方式提升自己,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去开创审计监督的新高地。

“时光易逝,不能蹉跎。每一份努力和提升都将让生命更有意义。”黄丽娜说。她日月忙碌,不容虚度。星月为灯笃行,奉献在朝朝夕夕。

2006年冬天,尽管在北京参加中级计算机考试时发着高烧,但她只是晚上去社区医院打个点滴,白天依然将每门考试考完;2011年5月,尽管研究生毕业论文可以延期答辩,但她仍坚持在怀孕期间完成论文写作和答辩,如期获得研究生学历。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黄丽娜说:“自己的每一份积累,都将成为干好审计事业的基石。”

“做好审计项目没有捷径,只有迎难而上,才能体会‘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黄丽娜遵照自己开创的“总结--应用--创新--再总结”的审计方法,对审计事项实行系统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黄丽娜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她充分开发应用计算机审计方法,编写的《利用部门决算报表软件对部门结余审计》入选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厦门市思明区财政局201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AO应用实例》、《“菜篮子工程建设与蔬菜补贴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计算机审计应用实例》等6篇案例获评全省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应用奖。由于表现突出,2012年11月,她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

敢于碰硬,直面大案

黄丽娜怀着对审计的热爱,担负起责任、使命,说:“工作时,自己也要像男同志一样在奋战。”她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敢于担当,勇于挑战,主动承担处室里审计信息、统计工作等杂务,审计项目的重点难点任务。14年来,主审17个审计项目,参审61个审计项目,共协助追回财政资金近亿元,助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30余项。

回忆起今年这个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审计过程,至今她仍历历在目。

那年,春寒料峭,在处长的带领下,审计组进点某单位。处长说:“中央两办刚刚印发的《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我们对被审单位的财务和业务就要全面审计。”

“该单位财务看似简单,殊不知其业务要求具备高精的专业技术。”黄丽娜想起当初工作情景,仍心有余悸。但她说并没有知难而退,而采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战术,将难题逐个拆解。

“我们缺乏工程专业知识,就把对方认为看不懂的操作规范手册翻透,查找突破点;不了解相关政策,就集中精力梳理法律法规,虚心请教专家,打破知识壁垒;没有设置台账,就设计表格让对方填报,提取有效信息;审计力量不足,就运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审计效率,通过对比分析查找疑点……”黄丽娜娓娓道来。

审计期间的每个晚上,人们总是可以看到那间阴冷的审计室里,桌上堆积着一摞摞已经翻阅数遍的业务档案。黄丽娜和女处长并肩作战,如火如荼、不知疲倦地探讨问题、制定方案、全面论证,浑然不觉已至深夜。

随着审计的深入,审计疑点逐步显现,被审计单位个别人由最初对审计组的专业歧视,慢慢转为警惕,最后用各种理由避而不见,不予配合。但这并没有阻挡她们查找问题的决心与步伐。

“我们采用了里应外合的战术,也就是内部核查和外部调查相结合,这个战术起到了效果。”黄丽娜笑着对笔者说。短短两周时间,她和同事们翻阅了161份工程建设档案,奔赴十余个项目单位。

她们带上设计图纸,打着手电筒,在堆满建筑材料的工地,避开时不时会冒出的铁钉,扫雷般地走进漆黑的地下室查看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丽娜和同事们终于发现该单位在业务方面的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漏洞,最终确认该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违规审批的事实。该审计项目引起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审计成果,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督促,取得显著成效,揭露的6条违法违纪线索均得到处理,充分发挥了审计反腐利剑的作用,增强了惩治腐败的威慑力。市领导对上报的审计信息作出批示,要求抓紧研究整改,完善机制体制,推动厦门市两办出台2份地方政府规章,促进厦门该行业的整顿和规范,为加强厦门市对该领域的监督管理,推动该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常年奔波,一心为民

随着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的进一步深化,审计机关与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审计人员对群众要将心比心,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呼吁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并帮助他们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难题,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黄丽娜谨记领导的教诲。

黄丽娜认为,在审计工作中只有把群众当亲人、当知己,抱着诚恳、关切的态度,与他们面对面问、心贴心说,才能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才能聚得起民心。正是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着她勇往无前、毫无怨言地去探究、去实践。

为响应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召,黄丽娜和同事们肩负资源环境审计的重任,常年奔波于厦门各区以及漳州、泉州等地。她说:“每个审计项目不论是在政治思想上,还是在审计技能上,都是一种历练。”

2017年,审计组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开展审计,前往村庄查看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黄丽娜和处长敏锐地察觉到,村干部带的路线往往只能看得到环境整治好的一面。

“那这条路线是否存在应整治却未整治的情况呢?审计不可偏听偏信,需要全面观察。”为了解村民领取补贴的真实情况,黄丽娜与处长决定杀个回马枪,单独调查。她们连续几天利用午休时间带着补贴领取表格,沿着村庄一路查看,挨家挨户敲门打听,并用闽南话与当地村民交流以便拉近距离,了解实情。

当地村民知道来由,被她们的敬业精神感动,紧紧握着她们的手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为我们村民办实事。”有些村民甚至主动要求当引路人,带着她们到其他村民家中取证。

“正是村民的这股信任,成为支撑着我们一查到底的动力。”在村民的配合下,审计组最终获取了虚报冒领专项资金的证据材料,并将案件线索移送纪检部门,4位村委被诫勉处理。

在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正值夏天,为了检查退潮时是否有污水排放,黄丽娜和审计组人员在滚烫沙滩上任由热浪炙烤,顶着烈日前往海边查看排污口。

一次检查结果不能说明问题,黄丽娜便选择多个时点多次查验,几天下来便晒脱了一层皮;为了检测排污口未截流对水质产生的影响,她拎着检测设备连续行走4公里,沿着海边查找污染源,站在正施工平整的岸边,冒着滑坡的危险,与检测人员在排污口前抽取水样检测污水水质,取得了海域污染源的证据;为了了解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的规范性,她与处长连续两周大范围调查,每天跑3家施工和设计单位,发现设计和施工单位工程转包分包情况,将线索移送相关部门,最终7家单位被通报批评,4家单位承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格被暂停。

“审计是一份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要有一颗为民的心、一份为民的情、一股为民干到底的劲。”黄丽娜说:“特别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现场踏勘面临许多艰苦的环境,要有吃苦耐劳的意志力,要有上刀山下火海的勇气。”

14年来,黄丽娜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精神,用向上向善的情怀,温暖人心。

最美辣妈,顶起半边天

“她是能干贤惠的好妻子,身为警嫂,为时常需要全天执勤在岗的爱人撑起温暖的家;她是孝顺贴心的好女儿好儿媳,常常陪伴父母公婆;她是慈爱善教的好妈妈,倾心养育两个孩子。”同事们说。

可是,作为新时代的职业女性,对工作,黄丽娜一直坚持着那份热忱,对家庭,她却有许多的愧疚,有迷茫过、彷徨过,眼里含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泪。

2006年和2017年,父亲两次住院,作为独生子女的黄丽娜都因为在审计一线,没能陪伴在父亲身边。“家人从来不说父亲的病情,怕耽误我的工作,而且回来后还无私地帮我解决家中大小事,支持我的工作。”黄丽娜说。

黄丽娜用自己的坚韧和智慧克服重重困难,汇聚家庭全员的力量,尽量在家庭和工作中寻找到平衡。她用大爱播撒在一年四季,用青春描绘着奉献主题。

2016年,黄丽娜主审九龙江(漳州段)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项目,审计范围涉及漳州八个县区。为了完成处室的年度审计任务,作为审计“二胎妈”的黄丽娜仅仅休了不到三个月产假,就匆匆提早回到了工作岗位。

“审计项目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这是项攻坚任务。”黄丽娜暗暗跟自己较劲。她又不忍心让正在襁褓中的小儿子失去母亲的哺育。“与时间赛跑!”她把孩子寄宿在当地朋友家,由家人把孩子送到被审计单位附近的车上哺乳喂养,既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又让哺乳期的孩子得到了母亲的关爱。

“丽娜,这么晚了,你先回去,都一整天了,小孩在等你呢!”“是啊,一个老人带一个小孩子多不容易,你赶紧回去吧!”“这里有我们呢,你就放心吧!明天我们把情况汇报给你。”……

在审计现场,听到很多同事对黄丽娜这样催促的话。

然而,黄丽娜却常常摇头说:“我要和你们奋战在一起。”

还记得2015年对生猪退养资金审计中,黄丽娜对专款是否发放到村民手中心存疑虑,连夜挨家挨户暗访,查明有部分钱款没有发放到老百姓手里。

回到家里,六岁的大儿子搂着黄丽娜的脖子说:“妈妈,你知道我最喜欢干什么吗?”

“喜欢什么?”黄丽娜笑着反问大儿子。

“我最喜欢睡觉。因为在梦里,我能经常看见妈妈。”大儿子天真地说。

黄丽娜听到耳里,却难受在心里。可她知道,她的陪伴,献给了审计。

虽然她不能像全职妈妈一样时刻陪伴孩子,但她对待工作有信仰、有坚守,认为是对孩子最好的示范教育。今年母亲节那天,大儿子送给她一幅妈妈——黄丽娜的画像,上边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这可是儿子给“最美妈妈”最可爱最珍贵的礼物啊,也是儿子给“最美妈妈”最温暖的安慰和鼓励。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黄丽娜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审计事业的挚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智慧、毅力、品质托起了半边天,践行着新时代的审计精神,诠释了审计战线上“铁娘子”的风采。(吕云河)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