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奋斗姿态
——记山东省审计厅张德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学老师出身的他温文儒雅、朴实谦逊;在审计工作岗位上,他尽担当之责、怀敬畏之心、立坚韧之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审计人的坚守与执着。他就是山东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德印,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被山东省委记一等功一次。

本分实干者

张德印生于山东省聊城市,朴素的乡风在他心里刻下了务实做人的烙印。青年时代的他长期在基层工作,从中学语文教师、乡镇管理区干部到镇党委书记,再到阳谷县副县长,多岗位的历练磨砺了他实干勤恳的作风。2008年9月,他到山东省审计厅挂职,一年后正式调至省审计厅,成为一名审计干部。

面对岗位转换和角色转变,张德印选择用实干迎接挑战、用担当彰显价值,无论在办公室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还是在审计一线开展业务工作,他都兢兢业业,诠释了实干者的精神。

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是一项重要的审计内容。作为审计厅负责此项审计的处室,张德印带领的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他们牢记使命,敢啃“硬骨头”,在牵头组织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为切入点,持续跟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面对审计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链条长的特点,他们根据工作实际调整思路,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的措施。2017年,从会议、培训、差旅等方面对37个省直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审计,下移审计重心,发现一批所属单位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补贴等严重问题。山东省省长龚正对此作出批示,“针对审计检查出来的问题,严肃责任落实和追究,严明纪律和规矩,严密制度笼子。”根据审计结论,省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处理。

工作中,张德印高度关注民生福祉。2016年,他负责组织全省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专项审计,既要带队在审计现场开展业务,又需督导调度各市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经常在多个市、县之间奔波。怀揣深厚的教育情怀,他干在先、冲在前,奔赴现场实地核查,检查审计质量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审计结果得到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促成省教育厅在全省专项部署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近年来,张德印带队相继完成了宣传文化、公立医院改革、精准扶贫、简政放权等民生审计项目,为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贡献了审计力量。

巧言不如实干。2015年,张德印基于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牵头提出“穿透式”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的设想,倡导关注“预算编制有目标、资金分配有标准、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整个过程要公开、效果如何问群众”,并克服重重困难让设想变为现实,在全国审计系统率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审计。他践行科技强审理念,破解审计人力不足与任务繁重的矛盾,探索创新“非现场”审计模式,在横向上实现了省直部门单位审计大数据分析全覆盖,一次性对省级600多家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与行业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再次走在全国审计系统前列。2014年以来,他带队共实施或参审项目69个,提交的多篇审计报告被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推动了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

铁面审计人

张德印为人厚道、处事谦和,骨子里却有一股倔劲,他碰到困难不服输、遇到阻力不放弃,恪守底线,保持定力,敢于碰硬。

2014年,张德印带队到某市延伸调查税收征管情况,核实虚开增值税发票问题,落实筛查发现的疑点。面对当地的围追堵截和纠缠,他保持冷静,跟对方斗智斗勇,巧妙地把审计组拆分成若干个小分队,安排各小分队分赴不同地点调查取证,令对方措手不及。

张德印坐镇指挥风格灵活,调度全盘核查工作,通过审计组共同努力、加班加点,逐渐掌握了关键证据、证言和数据。为了查实问题,他又组织人员进行细致复核,确保万无一失。在最紧张的时刻,张德印仍淡定自若,镇静地指挥人员按节奏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与通过不同渠道打招呼、说情的人进行周旋,他顶住压力,顺藤摸瓜,将案件线索向司法机关移送,最终揪出一起特大虚开运输发票案,成为山东省2014年10起发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被列入公安部督办案件。随着一批人受到法律制裁,一些家庭也濒临破碎。张德印也感到难过,“但是审计人不会因为怜惜违法者的家庭而罔顾法律。如果不秉公执法,党和国家的利益会受损,市场经济秩序会受损,无数家庭的利益会受损。”

在审计某市工业新区管委会时,他们发现一起套取财政资金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问题。在紧锣密鼓地核实过程中,张德印接到恐吓电话,让他“等着,走着瞧”。放下电话,他淡然一笑,“对方这么恶狠狠,说明一定有问题,说明咱查对了。威胁就等于自投罗网,恐吓就等于不打自招”。审计组一鼓作气,连战连捷,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查处了管委会主任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

2014年以来,张德印带领团队共移送案件线索35起,118人受到处理,3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成为山东审计战线上的反腐“利剑”。他还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性开发,先后在省委巡视培训班等平台进行宣讲,扩大了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团队“领头雁”

从乡镇到县,再到山东省审计厅,张德印带过不少队伍。多年从事领导岗位的经历,使张德印认识到,“带出一支队伍才是最大的本领”。

张德印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常派处里同事去条件艰苦的审计一线磨炼,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很“挑剔”。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副处长陈爽已跟张德印共事6年。6年间,在张德印的严格要求下,无论是干业务写底稿,还是起草报告、新闻稿,哪怕一个字一句话,陈爽都谨记不出现一点纰漏。在这种“痛并快乐着”的工作氛围中,陈爽和处里的同事养成了细致谨慎、精益求精的习惯,宏观视野、工作思路和业务水平等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逐渐成长为攻坚能手。2014年以来,行政事业审计综合处负责的税收征管、东营市原市长经济责任、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等审计项目荣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仅2018年,他们就有4人在全省审计业务培训班上交流经验。

工作之余,张德印喜欢跟大家谈心沟通,勉励大家开动脑筋、成长进步。“动脑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他所带的处室不是全靠车头带的“绿皮车”,而是节节车厢有驱动力的“动车组”。他激励每一名人员都要发动自己的“马达”,激活主观能动性,共同发力,推动工作事半功倍。

有一次,处里来了位新人,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迷惘彷徨,垂头丧气。张德印看出了他的烦恼,主动跟他交流,分享工作心得,还把多年积累的“说、写、干”秘诀传授给他。“说就是常沟通,不要怕练嘴皮子,优秀的人从来不是‘闷葫芦’;写就是勤总结,多回头看看,才能知得失;干就是脚踏实地的工作,始终保持劳动、谦虚和学习的姿态。”在张德印的悉心指导下,这位新人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在两年时间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主审,得到了厅里的表彰。

“带队伍绝不能偷懒,要因材施教。”在张德印的带领下,其所在处室2015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省公务员局授予“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至2017年连续获得山东省审计厅年度先进集体。(郑茂霞 刘映宏)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