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记“荆门好人”审计干部张云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雷锋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钉子精神......激励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三月,在机关、校园、居民社区、大街上,和煦的春风又吹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他21年长期坚持做义工、经常参加环保宣传活动、热心关爱少年儿童和孤寡老人......他就是:湖北荆门市义工联合会副会长,“荆门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荆门好人”获得者,荆门市审计局星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张云龙。

21年坚持,节假日做义工彰显人间大爱

在湖北荆门市审计局谈起张云龙,无人不知、 无人不晓他的事迹,这并不是因为当地媒体宣传得多,而是因为他长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难能可贵。粗略统计,他先后组织并参加自然环境保护,到象山景区拾捡塑料垃圾,参加漳河四干渠环保徒步行、杨家桥大市场环保宣传、汉江生态环保交流考察等环保公益活动上百余次。经常到福利院敬老,到特校助残,帮扶弱势群体。哪里有穿红马甲的(荆门义工标志),哪里就有张云龙的身影。

21载不变,大手始终拉着一双双小手

他先后资助3个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为10名贫困高中生寻找到资助人,助其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还创造性地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让公益活动项目化,公益项目专业化,先后组织实施了公益小天使、女童保护等项目,公益小天使项目共服务5至15岁的孩子1000多人;为培养孩子们的沟通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乐于分享、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组织举办了300多期公益或社会体验活动。在他的引导下,女童保护项目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宣传,招募了60多人志愿者讲师和200多人义工,组织志愿者讲师和义工人员到全市80所城镇、乡村小学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课堂达300多次,直接面对学生授课达2万多人。还开设了家长课堂,培训家长达2000多人次,获得了农村、城市小学学生、家长及教师的好评和欢迎。

21年坚守,执着奉献树审计形象

基层审计机关人手少、审计任务重,局机关工青妇等组织没有专职人员,其工作都是靠不同岗位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来完成的。在荆门市审计局,大家都知道张云龙是个热心快肠的多面手,局机关需要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的活动,他都无条件服从奉献。在2017年荆门市志愿者联合会年会上,张云龙又一次代表审计局捧回“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奖牌。“青年志愿岗”、“红旗团支部”....这已不知是多少次为单位争得到的荣誉了。早在2006年,荆门市审计局就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由张云龙来负责这项工作,当时还是一名普通干部的他,义无反顾,担负起了局党组交给的这份重任。后来又取名为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目前该局已注册志愿者和义工100多人,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上千余次,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时达15000多小时,越来越多的审计干部参与其中。2013年,时任信息化建设科科长的他被荆门市义工联合会推选为副会长,2018年又被评为“荆门好人”,在他个人受到表彰的同时,也为集体赢得了殊荣。

21年弹指一挥间,在张云龙同志的带领下,荆门市审计局星火志愿者服务队队伍越来越壮大,学习雷锋做好事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也越来越多。(戴晓林 刘庆 王箐)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