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看芳菲竞满园 杏花枝头破新蕾
——记湖北沙洋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杏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沙洋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姚杏花,湖北省沙洋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如果你见过她,你一定会被这个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女局长所折服,精致的容貌、清晰的思维、不凡的谈吐,一身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是常年身伏监察机关赋予她的独特气质。她是坚守在纪委战线上的“铁娘子”,也是耕耘在审计沃土上的铿锵玫瑰,更是热血映红半边天的巾帼楷模。

丹心换赤诚 全员同心筑坦途

2018年,对于沙洋县审计局是难忘的一年,对于姚杏花更是具有挑战的一年,彼时的她在任职沙洋县审计局党组书记的同时,还兼任着沙洋县纪委监委副书记。一肩担着审计一肩担着案件,从2017年的寒冬腊月里走来,等待姚杏花的是长达半年全局群龙无首的局面,年终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排名倒数第一以及所有荣誉的“绝缘体”。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2018年开春集训上她斩钉截铁地定下目标:2018年在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和全县履职尽责工作目标综合考评中要实现“双进位”,努力为沙洋后发赶超保驾护航。知易难行,当所有人都心怀揣揣、踟蹰不前时,姚杏花站在了最前面,女子本弱,为责则刚,面对棘手的挑战,她选择以奋斗重拾审计辉煌,以行动再展审计雄风。

初挑重任,其苦不堪说,其累不言停。白天她忙于纪委案件,行色匆匆,夜里挑灯学习审计,不知疲倦。多少个深夜,审计局办公大楼西北角三楼的房间透过窗帘映照出的灯光依然坚定地亮着。年过四十的她埋入书堆,啃书本、查资料,笔记本上写满密密麻麻的笔记,贴着各个报刊杂志上剪下的文章。《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审计法律法规……业务书籍成为了她随身携带的宝典,从纪委到审计,不到半年时间她迅速完成了“门外汉”到“局内人”的角色转换。

旧容换新颜 量化考核萌新态

2018年春季集训后,全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像螺丝钉一样围绕着同一个目标积极运转着。姚杏花决定对照考核办法找差距、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紧围绕各项指标,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人。她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必须实现信息宣传、计算机案例分析、案件线索、审计专报“四同步”。在各业务科室开展争创移送一批案件线索、取得一份领导批示、打造一个审计精品、提出一些可操作性建议、推动一个方面的问题解决、撰写一份有份量的专题审计报告的“六个一”活动。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督办会议,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信息撰写情况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在她的带领下,2018年,沙洋县审计局获全省量化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计信息工作及审计统计工作优秀等次单位、全县“春申杯”后发赶超先进单位,全省审计量化考核工作排名跃升54名,进位位次居全省第二,在全县工作目标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双进位”工作目标。

实干换实效 党建工作展新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铁必须自身硬,姚杏花在纪委十余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时刻将廉政自律这根弦紧绷着。一年来,局内先后组织开展了 “四查四看”“两整”和“纪律作风整治月”等活动6次,每月以党员主题活动日为平台开展交心谈心、观看警示教育片,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听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确保每一个审计人“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大力实施廉洁审计工程,即将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全过程,严把审前廉政谈话提醒、审中现场廉政巡查、审后廉政回访“三道关口”,促进全员公正执法、廉洁从审,牢牢守住审计工作廉政建设生命线。

2018年,沙洋县审计局被评为全县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扬帆正遇东风来—沙洋县审计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纪实》《沙洋县审计局坚持“三抓”用好“三大法宝”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等党建经验文章分别被《中国审计》杂志和《湖北审计通讯》采用。

严管换厚爱 铁军队伍博风采

世间爱有千百种,有一种爱虽苦口却是良药,虽带着刺却是最美的玫瑰,局里的每个人都深深感受到姚杏花这份特别的“爱”。严管才是厚爱,“严”不仅是她对自己的标准,也是她对全局每个人的要求。小到审计信息大到审计报告,每一篇她都要斟字酌句,精益求精,这种“工匠精神”之于审计尤为重要。

为打造出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复合型队伍,她提出在全局范围内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积极组织开展“我讲我的业务”、审计业务“大练兵”活动10次,对涌现出的审计业务能手、数据分析能手、发现问题能手、信息写作能手进行表彰奖励;成立了数据分析、信息宣传兴趣小组,开展活动交流20余次,全年开展业务学习和参加审计大讲堂培训15次,派员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审计理论研讨班等学习培训8人次;提出“一名科长用一年时间带出一名新兵”传帮带活动,任用三名90后干部到中层岗位牵头负责;“五四”青年节举办“争做新时代的审计人”演讲比赛及青年干部座谈会,为年青干部的成长搭建了平台。“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她又何尝不像一位母亲一样倾尽心血为每个人“计深远”呢。

从2017年的寒冬腊月到2019年的春暖花开,这株移栽至审计沃土的花蕾,心头有雨、眼底有霜,逆风生长,直至今日审计满园花开、芳菲逐春,她在丛中笑容烂漫。(龙艳荣)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