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植于心中 奉献源自真爱
——记湖北省谷城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尹丽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谷城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多年来,她用心血筑起公正公平的屏障,用双手托起人民的重托,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行着审计人的使命和责任。经济卫士、妻子、母亲、良师、益友这些角色,让她获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信赖。她,就是湖北省谷城县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尹丽莉。

勤勉为公担大任

“不论什么岗位,干就要干好”,这是尹丽莉常说的一句话。2009年,她被组织任命为经责局局长。经责局人少事多,她既要当领导,又要冲锋在一线;既要处理各种繁杂的事务,又要做好每一个审计项目;既要充当领头雁,又要为其他人做出榜样。忙于工作之外,还要不断为自己“充电”,各种法律法规、经责审计工作的各种新理论、新经验、新做法,都是她必学的内容。她还将自己的审计经验和审计困惑诉诸于笔端,供同行们借鉴和探讨。2018年,她共撰写理论文章和审计信息27篇,审计专报3篇,多篇信息被审计署、省厅、市局采用,每篇专报县委主要领导都对其进行了批示。也正是源自于她的勤奋和坚持,谷城县经济责任审计局连续3年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年四季,抽调交叉外出审计,一去就是几个月;这个审计项目刚干完,下一个审计项目就在等着她,多数审计项目,她都是主审。当一一个耀眼的光环——“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优秀审计人员”“三八红旗手”“全市优秀公务员”加在她身上的时候,她的眼中总是满含泪水,有成功、有喜悦、有心酸、有遗憾……

淡泊名利责为重

“大家干工作都不容易,名利都是过眼云烟”,尹丽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根据县委组织部的文件要求,对全县单位领导干部的职数进行规范,当时该局的领导班子超额1名,局党组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此问题。她毫不迟疑地退出党组,让位给其他同志。事后很多人都说她傻,但她却笑着说:“只有我让,年轻的同志们才能上,年轻人毕竟有朝气、活力,也事关我局今后的发展,必须要为年轻人提供平台,我牺牲一点利益没有什么。”她的这种高风亮节、顾全大局的思想令全局人为之钦佩。

在自己的身上体现的是“让”,为别人的利益却是“不让”。 经责局有个年轻的小伙子,业务水平、业务素质都很高,但不善言辞,工作了7、8年,跟他一样来的人都被提拔为副科长、科长,他却始终在原地踏步。她见此情景,多次找他谈心,做他的思想工作,找局党组反映,替这个年轻人争取政治待遇,经过局党组一年多的考察,同事们的评议,这位年轻同志被提拔为科长。她的这种为自己利益以大局为重,勇于退让,为他人利益敢于直言、奋力力争的品质,正是对“两学一做”合格党员要求的践行。

多年的业务磨炼和实践积累,练就了她一双“火眼金睛”。去年对某城建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在大量的资金往来中发现该单位往多家公司拨付建设资金,其中有1200多万元的城市建设资金拨付了以自家亲戚的名义成立的私营公司里,而该公司几乎没有真正开展过工程业务,资金通过该公司转到了城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的手里。这是严重的贪污行为,该单位负责人看到事情败漏,先是找人找关系说情,甚至威胁道:“我黑道白道都有人,你查了我,你小心你的家人,咱们鱼死网破。”她却镇定地说:“怕你我就不会干审计,干审计我就不怕你。”最后,此案移交检察院,城建中心主要负责人以贪污1200多万元的既定事实,受到了法律制裁。

扶苗助长为人师

“审计的发展靠的是年轻人,所以要注重培养他们,多给他们提供平台”。这是尹丽莉常向党组提出的建议。在生活和工作中她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培养新生代,手把手指导,言传身教。为提升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每年局里都要开展业务培训,她都是一马当先,亲力而为。她的课不但有理论,而且有实践;不但语言生动,而且耐人寻味;不但增长知识,而且有借鉴意义。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很多年轻同志快速成长起来,有些在审计项目中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篱一菊一放翁。她没有华美的言辞,更没有擎天撼地的举动,只有朴实无华的情,温暖如春的爱,却给人动力,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她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把忠诚刻进每个人的心田,用纯自然本色的语言把责任放在每个人的肩头,用点滴入微无私的行为把奉献展示给每个人铭记,释放正能量,树立榜样!(陈锐)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