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细琢 热心阳光的“质检员”
——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法规处杨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路上,她以至柔之力驰骋至坚之事,在勤奋之中锤炼业务之精,于分享之间增强团队之力,从细小之处体悟生活之美。她是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法规处的杨檄,是审计工作中兢业敬业的“质检员”,为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新发展添砖加瓦;是审计业务上精心钻研的专注“研究员”,学思践悟,不断积蓄着前行的力量;是审计培训中认真负责的杨老师,热情分享,积极交流,与审计团队共同进步;是审计生活中的明媚阳光,乐观向上,给他人带来温暖和能量。

敬业精业的“质检员”

从事审理工作的她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对待每项审理任务,坚守控制审计质量、防控审计风险的岗位职责,以敬业精业的精神当好审计工作中的合格“质检员”。

审理工作中,她耐心认真,查看取证、核实数字、判断定性、核对法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贯穿于每一份审计底稿的审理过程,流露在和审计人员的每一次交流研讨中;她严谨细致,全面了解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情况,深入分析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规定,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确保审计揭示的相关问题定性准确、适用法规恰当;她思维敏锐,在探讨审计发现问题时既有聚焦事实与规范的法治思维,又有探寻法规政策出台背景要求的宏观意识,从审理角度为审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她勇于担当,在她看来,明确的职责分工与团结互助、相互促进并不冲突,工作中的她总从集体角度出发,积极主动,做同事们可以信赖的最佳队友。

审理任务繁重的阶段,也是她与时间赛跑的时候。在赶赴审计现场的火车上,她抓紧时间了解项目情况、熟悉相关材料,一到现场便马上投入到审理工作中。当工作任务紧急或难度较大时,她没有知难而退,不会推脱抱怨,而是加班加点,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步步推动工作进展。

职责在肩,家在心间。她是审计队伍中的铿锵玫瑰,无惧风雨,以坚韧意志攻坚克难,在审计路上硕然绽放,同时她也是家庭中的孝顺女儿、温柔妻子和慈爱母亲,她以强大的内心经受生活压力,承担起家庭责任。有段时间工作任务繁杂,家事困难重重,每天早出晚归的她与家人作息时间相差太大,和家人见面交流时间少之又少,那段时间,她以柔弱身躯展露出刚毅力量,坚守审计工作“质检员”职责,书写着为审计事业奉献的岁月年华。

精心钻研的“研究员”

她勤奋工作,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通过学思践悟,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历练本领。每项审理任务结束后,她都会及时总结项目中涉及的新知识,将实践中积累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能够熟练运用的专业能力,并且会将审理发现的定性不准确、取证不充分、法律法规引用不恰当等各类典型问题进行总结,不断丰富自身经验。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她也勤于钻研,通过总结审理经验,编写上报的创新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审计工作动态被署工作通讯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讯采用推广。她深入探索业务知识,结合审理工作撰写的“构建扶贫审计立体格局助推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浅谈如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等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期刊发表。

审理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要不断积累和更新专业知识,她用心结合学与思,平衡工与学,切实通过坚持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她不仅注重学习审计业务,也注重加强宏观政策理论知识学习来指导审理工作实践,她还积极备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补充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在审理任务繁忙之际,仍坚持挤出时间听音频课件、研读书籍讲义,常常加班结束后还要备考到深夜。她是审计路上善于学习的“排头兵”,也是审计业务上的专注“研究员”,用认真和刻苦把知识逐渐沉淀为自身智慧,用实际行动阐释着新时代审计人的奋进精神。

认真负责的杨老师

她是大家喜爱的杨老师,在学习、总结、自我提升的同时,也积极承担培训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分享给他人,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审计项目初期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培训中,她结合审理同类项目发现的问题和案例分析,为审计人员详细讲解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意识。在办内新录用公务人员参加实践活动时,她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前往实践地点,为审计新兵讲授审计相关法规知识,热心帮助大家了解审计职业、尽快转换角色。在审计现场,杨老师也会耐心指导新人学习业务,帮助审计新兵快速成长。在受邀与地方审计机关就如何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交流研讨时,她从自身审理实践出发,为大家细致讲解心得体会,受到广泛好评与点赞。

每一项培训工作,她都会围绕培训主题,针对培训对象需要,多方了解实际情况,全面收集有关资料,通过详实具体的内容、直击重点的PPT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帮助大家有效汲取更多知识。

阳光向上的多才女

审计路上固然有不易,生活中也常有烦恼,但她却总能将生动美丽的主题注入其中,让平凡的日子也能闪闪发光。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华魂”经典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中她荣获三等奖;在办内联欢中她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开心果”;在宣传中以创新方式展现处室成员积极向上的工作风貌。荣获的奖项见证着她的才华;收获的掌声传递着她的活力;耳目一新的宣传效果体现着她的创意之光。那个多才多艺的身影让我们看到她对生活的激情,也让我们感受着洋溢在身边的明媚阳光。

她是奋战审计的排头兵,也是乐观阳光的80后。工作中讲求效率、勇毅果敢的她,积极捕捉着慢生活中的诗意与愉悦。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放着她精心呵护的绿植,她用沁人心脾的花香滋养生机满满的心灵,细细感受着时光的美丽与静好,那散发着的美与芬芳,也给身边人带来无限积极与美好。琐碎生活里和忙碌日子中,她乐观自信,从细小美好之中汲取力量,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和热情蓬勃的心态在审计路上不断前进着。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每项工作成果都见证了杨檄在审计路上的奋斗足迹,她用智慧与努力,浇灌着走上审计路时的初心与梦想;用青春与奉献,践行着新时代审计人的价值与使命;用力量与激情,扬帆审计路、希冀未来梦!(李英)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