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的扶贫审计人
——记河北省灵寿县审计局驻东王角村第一书记王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河北省灵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现年55岁的王建生,是河北省灵寿县审计局投资科科长。2016年8月,他主动请缨到灵寿县牛城乡东王角村驻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三年来,他扎根扶贫村,兢兢业业工作,为扶贫村脱贫致富默默奉献。2019年2月,王建生查出胃癌,直到住院前一天他仍然坚守岗位,心系扶贫工作。

让吃水难的水库移民村不再为吃水发愁

吃水难一直是东王角村的大问题。该村属于典型的水库移民村,紧邻黄壁庄水库,但由于地处丘陵,地质条件特殊,打井很不容易。村里唯一的一口老井,打到200多米才出来水,全村800多人吃水全靠这口井。

2012年以前,因为享受移民补贴,不用交电费,所以吃水虽然麻烦些,但对正常生活影响不算大。2012年,移民补贴政策到期,打水吃水要自己交电费,可是村民没有收入,交不起电费,惟一的一口老井也就这样停止了工作。于是村民就只能跑到一公里以外的乡政府拉水。

“最夸张的时候,拉水的队伍都排到院子外面了。”乡政府的周彬回忆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王建生来到东牛角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吃水难问题。他先筹集资金,争取到2万元钱的财政资金支付了电费,暂时村民不需要外出打水了。但是全村只有一口井,到了用水高峰期,吃水仍然很紧张。常年打水对村里的老弱病残来说也是个费力活儿。

工作组经过多方协调,多次更改设计方案,实施了自来水改造工程,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工作组又在村西的菜园安装了灌溉设备,曾经杂草丛生的菜园子如今又恢复了生机。

让每一个扶贫项目都“精准快”落地

驻村扶贫帮扶工作中,王建生带着审计人员特有的认真、求实精神,利用多年投资审计经验,对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从程序、管理、质量、造价、验收等环节进行跟踪把关,确保项目“精、准、快”落地。

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施工方、村干部、工作组队友们讲,“对待每一个国家拨款的扶贫项目要做到精准实施,绝不能浪费国家一分一厘扶贫资金,杜绝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形式主义、不搞‘一言堂’,严格按项目程序办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该请示的要早请示,该变更的必须走变更程序,该验收的一定要按程序验收,绝不能违反工程建设程序。这也是作为审计干部做好扶贫工作应该坚持的底线。”

从实施自来水改造的基础设施项目,到重建村民文化广场的文化扶贫项目,再到实施光伏发电、冷库项目,每个项目的申报、进展、资金拨付情况、竣工验收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每一份需签字的项目档案资料他都严格把关,对于施工中难处理的问题他总是一马当先,积极协调各方,争取早日完工,从没有因碍于情面而放宽项目实施的尺度。夏季施工过程中,他时常顶着酷日,与工作组队友们一道监督施工质量,严把施工安全。

长期的审计工作经验,使他养成了注重收集第一手材料的习惯,每一个扶贫项目档案在他手上都整理得井井有条,项目资料齐全,工程质量扎实,这也保证了每次项目竣工验收都顺利过关。他自己做工程概算,严格按合同办事,前后为扶贫项目节约了上万元。

时间长了,十里八乡都知道王建生会看账、懂审计,每逢项目验收时,都请他过去帮忙把把关。王建生就利用业余时间帮乡亲们过过账。

心细的村民渐渐发现,他房间的灯关得越来越晚了……

被“帮扶”的扶贫干部

2019年4月15日,一大早王建生就来到了县审计局局长的办公室。同事们都纳闷,他平日一头扎进村里,几乎不来单位,今天怎么回来了。

“王局长,我跟您请个假,去做个小手术。这期间,村里写汇报材料、信息的活儿就交给卢凯奇,他懂电脑。跟老百姓打交道的事儿就让周金山干,他年纪大经验多。手术完了我就回村里了。”

谈完工作之后,王书堂随口问了他一声,得的什么病。他很淡然地说,“省四院确诊是胃癌,需要做切除手术。”

王局长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感慨中还有很多自责。

心细的徐秋英副局长注意到,平日里对形象不讲究的王建生这次来特意理了发,还换了身干净西服。后来大伙儿才知道,从局里请完假,他就直接跟家人去了省四院,当天就做了手术。

对于王建生家里的情况,同事们都有所耳闻。他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长子在村里务农,次子在县污水处理厂工作。老父亲84岁高龄,生活不能自理,跟随他生活。老母亲2018年脑血栓去世。常年来,为了给父母、妻子看病,给儿子娶媳妇,他没少找同事们借钱救急。他这一病,对这个家庭来说负担更重了。

一听说王建生病了,要做手术,大伙都着急了。灵寿县审计局专门召开了党组会商议如何帮助他渡过这个难关。徐秋英副局长在局干部微信群里以个人名义发出了捐款倡议,虽然再三强调完全自愿,但是立刻得到同事们的响应——

“正愁怎么帮助一下建生呢?”“现在给你行吗?”“能不能直接微信转你?”……曾和王建生一起驻村帮扶的张勇副局长,刚做完胃镜手术,就拿出了两千块钱,“一定要帮建生挺过这一关。”

王建生得病的消息传到了村里。“我还不晓得王书记生病了,只是发觉他好几天没到我家来了。往日不论晴天下雨他都要来指导项目。建光伏发电站和冷库项目都是他带着同事和村干部一起规划的,他是我们的大恩人呀。”村民杨瑞合听说王建生病了,一脸难过。王建生带领驻村工作队在2018年落实的光伏发电项目,让每户年底都能享受到近3000元分红。

2019年4月18日,东王角村主任杨建忠拿着村民捐的1300多元来到县审计局。“大伙儿委托我,一定要把这钱转交给王书记,钱不多,但你们一定要收下,别伤了大伙儿的心。”

手术结束后几天,牛城乡政府王文革书记特意到省会看望王建生,给他带去一箱牛奶一箱鸡蛋。他没想到,王建生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你啊,给你添麻烦了。”

临走时,王建生执意让他把东西拿着,“那箱奶给刘英芹,这箱鸡蛋就给了张合县,他们更需要这些。”刘英芹和张合县是东王角村上了岁数没有劳动能力的两个村民,王建生病中还一直惦记着他们。

王建生同志的事迹被人民网、中新网、省政府网站、长城网等25家主流媒体报道后,灵寿县委书记作出批示,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学习建生同志精神,弘扬正能量”。石家庄市审计系统也自发组织了捐款慰问。正如灵寿县审计局局长所言“大家帮的是建生一个人,但温暖的是全体干部职工的心,感动的是每一个人。”(王慈)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