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战线绽芳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山东省审计系统,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审计女干部,她们面对浩如烟海的审计账目,不徐不疾,条分缕析;面对繁重的出差任务,当仁不让,从容应对;面对棘手的审计项目,争先在前,屡创佳绩。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和铁肩担道义的正气,在审计战线上撑起了半边天。

敢于担当

爱笑的眼睛,温柔的气质,这是省审计厅孙晓留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一旦投入工作,她就自动切换到“拼命三娘”模式。2011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开展普通高中债务审计调查。那是孙晓第一次担任全省规模审计项目的主审,除了即时处理繁杂的组织协调事务,被审计单位对债务持有的回避态度和抵触心理,都给孙晓带来很大困扰。

为了打开局面,孙晓带领审计组不分昼夜地钻研政策,通过简报阐释审计背景和现实意义,让被审计单位放下思想包袱。后来又赶赴各地审计现场核实情况,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

长时间连续工作让孙晓患了结膜炎,视力减退,逼着她不得不紧凑着电脑屏幕才能看清文字。但是为了保障审计项目顺利进行,孙晓顾不上眼疾,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后来,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质量扎实,得到省领导的批示。那一刻,孙晓才终于舒了一口气。“特别佩服自己!”她羞涩地说,“等忙完了工作,才去医院治的眼病,想想真后怕!”因为表现出色,孙晓被授予二等功。

既是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超人”,也是心系国家为民请命的“侠女”。省审计厅鲁婧,在一次社保审计时发现,企业的高层都是按照基数的倍数缴纳社保,而普通职工包括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是按照基数的60%缴纳社保,面对鲁婧的提问,企业负责人却十分嚣张,“我们缴纳的总数没有少,你们审计管不着!”。鲁婧据理力争把这个问题写进了报告,最终,有关部门责令企业作了整改。“很庆幸选择了审计这个行业,能为国家、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真的感觉很自豪”,鲁婧深情地说。

坚韧不拔

审计中,吃闭门羹、挨骂甚至遭受威胁都在所难免。面对威胁施压,她们毫不妥协、敢于坚持原则,用坚毅果敢书写了忠诚本色。

胶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孙美玉,一次在对某镇镇长进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时,经过两个多月的扎实工作,最终拿出了一份包含40多页、80多个问题的审计报告。在会议室里,当孙美玉把这沓厚厚的报告递给那位领导时,他一时无法接受,直接把报告扔在桌上,摔门而去。“其实审计工作中,遇到不解、碰壁的情况都很常见,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反而更要迎难而上,发挥好我们审计监督的作用,因为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后来孙美玉心平气和地向那位领导耐心解释审计的职责和作用。最终,反而是那位领导觉得不好意思了,还主动向孙美玉道歉。

不屈从、不退缩,沉着应对,斗智斗勇,这些审计女战士们在一个个审计项目中攻克了一道道难题。

“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是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王彩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次审计中,她在县政府办公室经费账中发现了一张从某酒店开具的两万元“会议费”发票,清单、明细模糊不清,十分可疑。可是被审计单位人员却拒不配合接受调查,企图浑水摸鱼,还叫嚣着“在我们县里,看你掀起多大的浪!”王彩虹不急不躁,一面派人到酒店例行调查取证,一面通过关联分析财政、税务等大数据资源,最终锁定违规违纪事实,让当事人心理防线瓦解,老老实实交代了虚开发票的过程。

舍小家为大家

审计工作,加班出差是常态,有时甚至一走就是两个月,因此也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对孙晓来说,比较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没有陪伴孩子的成长,“孩子两岁时,有次我出差一个月,孩子放在老家,回来后去看他。当看到孩子的时候我开心地张开手臂跟他说抱一抱,但是孩子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眼神怯生生的,我心里咯噔一下,他这是认不出我来了”。但是让孙晓欣慰的是,自己以身作则、认真工作的习惯和作风也深深影响到了孩子,“孩子非常优秀,很自律,也很懂事,这让我很骄傲。”

一次延伸现场时,孙美玉和组员发现,被审计单位的一个村级污水处理站看似运转正常,可除了鼓风机在响,什么设备都不见运转,极有可能是个形象工程。正待抓住这个疑点进一步查证,家中却传来了孙美玉母亲病倒的消息。组员们都赶紧让她去医院陪床,她却在医院见完母亲一面后又回到了审计现场,因为怕耽误了稍纵即逝的审计线索。往后的两个多月,她白天在胶州干项目,晚上开车1个多小时赶到医院照顾母亲,早上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又匆匆返程。其中的艰难奔波她从不诉说,可前前后后整个人却累瘦了30多斤……

在山东省审计系统,像她们这样的审计女性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有理想有抱负,有朝气有力量,她们热爱生活,全心工作,她们用温柔与细致、智慧与魅力在审计战线上绽放着最美芳华。(韩苗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