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审计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齐文辉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的资深“审计青年”,说她“资深”,因为她是郑州特派办1989年成立之时的“元老”之一;说她是“审计青年”,因为她30年来始终以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和状态奔波在审计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30年不停歇的脚步默默践行着一个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有一种热爱叫“一见钟情”

30年了,齐文辉同志仍然觉得自己与审计的初次见面还犹如昨日,她清楚地记得自己刚毕业提着行李到审计机关报到时的心情,喜悦中伴随着憧憬、紧张中夹杂着迷茫,可是当她完成第一个审计项目,当她了解到国家审计的职责定位和工作使命时,她确定了自己对审计是“一见钟情”。

有一种约定叫“执子之手”

30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审计一线,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审,一年接着一年干,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也不管是高大上的金融街还是地处偏远的贫困乡村,她都能坐得下来、沉得进去,一点一点抽丝剥茧、一寸一寸紧咬不放。当身边的年青同志不解地问她年龄都这么大了,工作劲头为什么还这么足时,她总是微笑着说“因为我与审计的约定是执子之手”。

有一种深情叫“情同手足”

2018年7月,正值夏日酷暑,金融审计处在杭州开展地方银行资产负债审计,发现的线索需要到多个县市核查取证,审计组长考虑天气炎热,她年龄较大,有严重的高血压,又是女同志,害怕她身体吃不消。听说这个情况后,她主动请缨说“身体没问题,还是我去吧,工作要大家一起分担,完成工作要紧,谁让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呢”。

有一种担当叫“不离不弃”

2014年全国土地审计,她被分在了青海审计组,担任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小组的组长,面对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她全然不顾自己血压高,不适宜高原气候的实际情况,一到审计现场,即投入工作。为保证有效工作时间,她带领审计组的人员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虽然服用了降压药,她还是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低压升到了110,头晕脑胀,晚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身边的同事就劝她向领导反映,不要强撑,她坚定地说“忍一忍就过去了,审计任务这么重,我不能放下审计工作一走了之”。

有一种付出叫“无怨无悔”

孩子刚满一岁,她就奔赴了审计一线,孩子是在姥姥姥爷的照顾下长大的。没能陪伴孩子成长、没能侍奉父母床前,一直是她心中最大的遗憾。每次回来简单地休整后又要匆匆离开时,她从父母的目光中,读到的是无奈与不舍;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感受的是渴望与依恋。谁不留恋自己的家,不深爱自己的家人,可是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只能把那份爱和留恋深深埋藏在心里,为她深爱的审计事业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这就是我们的资深“审计青年”齐文辉,她对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工作像夏日一样热烈,她用自己30年的心血和汗水默默浇灌着我们的审计事业,她用自己30年的热爱和坚守践行着一个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王建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