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员”小郭的无悔青春——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郭丽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是谁把岁月的歌谣唱响在审计的路上,是谁把燃烧的梦想绽放在真诚的奉献中,是谁把青春的旋律当作前进的号角,是谁用耐心和真诚回报全办人的期望。她就是太原特派办的“救火员”、计算机审计处的郭丽娇,负责全办的网络运维服务工作,一个外表娇小似林妹妹、但内心强大似“女汉子”的小姑娘,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网管”小郭。

随叫随到的“救火员”

“网络不通了?找小郭!”“腾讯通上不了?找小郭!”“电脑蓝屏了?找小郭!”……全办一百多人,二百多台计算机,不管谁的计算机出现故障,第一反应都是找小郭。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小郭随叫随到,第一时间帮大家解决。记得刚入职时有一天上午11点多钟,一位同事的笔记本电脑突发故障无法正常工作,而恰巧这位同事下午即将出差,为了不耽误同事工作,小郭连午饭都没顾上吃,终于在同事出差前将故障解决,看着同事背起电脑拉起行李箱出发的背影,小郭虽然肚子饿的“咕咕叫”,但是嘴角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也就是从这次事件中她明白要做好运维服务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积累充足的专业技能,才能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游刃有余,为此她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阅读浏览各种专业书籍和网站,学习钻研相关理论。现在办内再遇到令人束手无策的计算机故障时,到她那里总是能手到病除。由于计算机审计处多数同志都要参加审计项目,很多情况下只留她一人在办内值守,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但小郭没有抱怨和退缩,仍然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一旦网络和设备发生故障,不管是晚上还是假期都能立刻解决,虽然才工作5年,但是她已经有好几个假期都在机房度过了。

任劳任怨的“网管员”

一年为审计人员解决设备故障500余人次,轮换笔记本电脑30余人次,机房监控及排查故障等30余次,视频联调、平台维护、保密检查、预算编制及执行……这些繁杂的数字背后,是小郭默默无闻的坚持与付出。

小郭2014年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后入职太原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拥有工学硕士学位,根据工作安排,她主要承担了全办的网络运维服务工作。特派办网络运维服务工作十分重要而且琐碎繁杂,涉及到机房网络设备维护、审计数据管理查询、计算机等电子设备购置和维修、网络安全管理、视频会议联调等诸多方面,这些工作很少能体现到个人业绩上来,但小郭总说,“学理工的只想躲在角落里安安静静干活”,她不畏工作繁杂、不计个人得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在这个岗位上,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小郭在2018年度全办考核中,被评为了优秀等次并获得嘉奖。

虽然不能像大多数同事一样投身审计一线,但小郭深知运维保障的重要性,只有网络畅通了、设备正常了审计工作才能正常高效开展。2018年底,办里需要更换网络设备,为了不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她利用午休、晚上和周末时间提前对相关设备进行测试,为了解决测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她在低温嘈杂的机房中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下班回家后还上网查阅相关资料继续研究。最终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测试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全部解决,网络更换做到了一次成功。遇到体力活她总是自己硬扛,渐渐地,“弱女子”练成了“女汉子”,能在机房搬动沉重的网络设备,能在杂乱的库房翻检挪移清点设备。2019年5月以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小郭牵头负责全办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在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她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在机房、各个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全面梳理系统资产,更新系统漏洞补丁、防御和杀毒软件,优化安全策略,进行IP、MAC绑定等,累到感冒发烧咳嗽不断,也“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最终任务圆满完成,而她自己也因为病情加重住院治疗。即使这种情况,她还是一边输液,一边把自己手头正在做的和计划做的工作列出清单提交给处长,以免因为自己生病影响后续工作开展。

坚强乐观的家庭“中流砥柱”

小郭和爱人是太原特派办的“双职工”,爱人在业务处室,常年出差在外,家中孩子年幼、老人常年重病缠身。她在出色完成好单位工作的同时,勇挑家庭重担,坚强乐观,成了小家庭的“中流砥柱”。一次公公生病住院,而那段时间恰巧是在爱人外执行审计任务出具审计报告的关键时段,为了不影响爱人工作,小郭没有将公公住院的消息告诉爱人,自己一个人每天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既要工作又要照顾病人,她说那段时间她仿佛变身为“超人”,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气,看着公公一天天好转,她也就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了。在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的网络攻防演练过程中,小郭的孩子突发流感,连续几天发高烧,而爱人又出差在外,为了不影响攻防演练,她白天上班,晚上一个人照顾发烧的孩子,终于孩子的病好了,她自己却瘦了一大圈,大家劝她休息,她说:“攻防演练离不开人,我就当是减肥了!”家庭的困难和重担,小郭从来不向组织叫苦叫累,自己默默承担,展现在领导和同事面前的,永远是扎着马尾辫、两个小酒窝的乐观的笑脸和经常小跑着的、时不时蹦蹦跳跳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小郭正是这样,在平凡甚至有些枯燥的岗位上踏实勤奋、默默奉献,为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谱写出自己的无悔青春。(冯晓)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