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人永远冲锋向前”的斗志和精神投入工作中
——记“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庄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审计厅审计执行处一级主任科员庄智是一名转业军人,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良好风范。先后于2004年12月在部队服役期间记三等功一次;2014年所在的审计组被审计署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被海南省审计厅评为2013—2015、2017—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8年度优秀公务员;被海南省直机关评为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海南省授予“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主动学习,尽快适应从军人到审计人的角色转换

2011年,庄智转业到省审计厅工作。审计工作专业性强,他一入行就下定决心,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懂就问,虚心向处领导和同事请教。为了系统掌握审计知识,他提出申请,获批到审计署参加为期3个月的财务会计培训。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并取得了优秀成绩。经过勤学苦练,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儿,庄智很快就挑起了重担,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在社会保障审计处工作5年时间,他先后参加审计项目30多个,担任过10多个项目的主审或组长。

勇挑重担,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

2013年11月,庄智加入了省审计厅赴乐东县政府性债务审计组,当时他既是债务审计组的组员,又是该县政府回购(BT)项目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组长,他和全组同志团结协作,克服种种困难,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的原则,对政府性债务进行认真审核,每一笔债务都落实到具体的单位、项目和资金,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因完成任务出色,该审计组被审计署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庄智干工作,从不讲价钱,“台前幕后”一肩挑是常事。2012年以来,无论是全国统一实施的社保基金审计,还是保障房跟踪审计,庄智既要负责数据收集、资料汇编等工作,又要作为审计组成员或组长参加一线审计。2013开展年保障房跟踪审计时,他参加省国资委国有工矿企业、省林业厅林场棚户区改造2个项目的审计。省林业厅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49个,分布在18个市县,审计组一天要跑2个林场,上午跑完1个林场,中午不休息,直奔另一个林场。虽然很辛苦,但他始终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以“军人永远冲锋向前” 的高昂斗志和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2015年,开展洋浦保障房跟踪审计,庄智既要负责现场政策及报表填报的解答,又要撰写本组的审计报告,审核、审理各组的审计报告,汇总全省审计报告,经常“一人当三人用”,但他从不叫苦叫累。

甘于奉献,默默地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2017年8月,庄智轮岗到审计执行处工作,除了负责对接两个业务处的审计整改工作,还负责与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的联络、服务和反馈审计整改意见。他白天对接联络、服务工作,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撰写专题报告。两年多来,他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精神,无论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常常泡在办公室忙活。2018年来共完成各项任务60多件,向省委、省政府,省委审计委员会等报送各种资料文件达30余件。

2018年1月4日,妻子因病动手术住院治疗。这期间,正是庄智工作忙碌之时。为了不耽误工作,下班后他带上电脑,把工作搬到了病房,一边陪护妻子一边工作。2018年7月中旬,妻子再次住院,庄智利用中午和晚饭时间去医院探望陪伴妻子,之后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忙活。

几年来,庄智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这就是庄智,一位以实际行动默默书写着担当作为的退役军人。(钟宇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