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 坚毅笃行 彰显审计老兵本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2006年初转业到浙江省嘉兴审计局行政事业和社会保障审计处工作,孟祥明在这个处室一干就是14个年头。初见他时,从他的言谈举止中一看就知道是军人出身,讲话语速快声音大,性格刚毅目光有神,雷厉风行、作风顽强写在他的脸上。

从一名转业军人,逐步成长为业务技术骨干、社保审计专家,一路走来,脚步坚实而厚重,付出的是艰辛和努力。他勤学习、善思考、肯钻研、有韧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很快融入了审计这个大家庭。

在他身上有一股子韧劲,2006年他被下派到海盐县澉浦镇六忠村担任农村指导员一年,为了既不影响农村指导员工作,又不耽误审计业务的继续学习,白天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晚上利用驻村期间认真学习与审计有关的业务知识,加强理论研究。2007年,他撰写的《行政事业绩效审计初探》被审计署网站发表,并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刊登在《中国审计》2008年第4期上。同时,因农村指导员工作出色,被评为全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在他身上有一股子拼劲,对审计事业的狂热程度一般人难以想象,无论是双休、节假日或是晚上,经常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有时写专报、编案例,有时查案情、找对策,总是忙不完的事。尤其是在发现案件线索苗头的时候,一步一步往深里追查的时候,连续加班加点成为他的一种工作常态,有时甚至一个人在审计现场干到深夜。他有一个习惯,走路的时候经常目不斜视,面无表情,不熟悉的人以为他对人冷淡,熟悉的人则知道他走路的时候还总喜欢思考工作上的问题,所以有同志开玩笑说孟祥明就是一个“独行侠”。2019年,他独自撰写8篇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6篇次,其中在民办教育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他撰写的信息就被市委书记批示达5次。

在他身上有一股子钻劲,都五十多岁的人了,从计算机的门外汉,到大数据审计当之无愧的行家里手,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在传统审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结合上做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和探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事社保审计工作14年来,他先后和计算机人员编制了上百个社保审计模型,为社保审计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2011年,他查出违规存放社保基金多达5亿多元,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2年,他编制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基数异常变动情况》、《失业人员再就业后骗取失业保险基金》被省审计厅采用并下发各审计组,该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表彰项目;2016年,他编写的《审计利剑戳穿医保卡背后的非法交易》被审计署《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案例汇编》采用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民营药店审计方法》在全省被推广。

22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孟祥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性格,领导给他的评价为:“善于打硬仗、敢啃硬骨头”。2018年,他被市纪委抽调协查职务犯罪,他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快速确定核查方向,在短短11天时间内发现了22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审计效率得到了市纪委的充分肯定。2019年,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经过大数据分析揭开了违规补缴养老保险黑色产业链条的内幕,查出的违规资金达上千万元,让市政府领导赞叹不已。2016年至今,由他发现并移送的案件线索多达20件,仅2019年他发出的移送处理书就达8份。

14年来,孟祥明同志始终心系民生,坚毅笃行,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凭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追求,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红船旁“审计铁军”的真实内涵。(俞延丰 孟祥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