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跳跃
——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能手燕泽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宽敞的大厅里,一位美丽的姑娘,端坐在钢琴前,一段段悦耳的音符随着她纤细灵活的双手在黑白琴键上跳跃静静流淌,多么唯美的画面……但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翁却是一位身高180的大小伙子,他细长的五指触的不是矩形琴键,而是方形键盘,从他指尖流淌而出的也不是美妙的音符,而是解决审计难题、发现审计问题的一串串代码,可在我们审计人员听来,这滴滴答答的敲击声,比那跳跃的音符更美妙。他就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数据分析中心的燕泽权。

审计系统的“小将” 分析团队的“尖刀”

虽然入办只有不到5年的时间,但同志们却笑称他是年轻的“老”审计人员,“老”不是因他面相老而是工作手法“老道”,工作成果突出,4年多来,他发现的多个问题被审计署重要审计信息采用,更有4起违法违规问题并被移送相关部门,其中在某省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审计中,发现的当地小水电过多过密、破坏下流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中央电视台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由于他是学计算机专业出身,正逢当今“大数据”的时代,在别人眼中,似乎他具有取得这些成绩的“天然”优势,但只有他自己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披星戴月,有多少个项目攻坚克难。当问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说:“每当想到我们分析疑点发现的问题能够促进国家完善制度,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使隐藏的违纪违法行为得到处理,我的内心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满足。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所应尽的‘责任’和‘担当’”。是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燕泽权从选择审计事业的那天起,就选择了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审计人员的使命和担当。

不忘初心担责任 牢记使命履职责

有责任才能不忘初心,有担当才能勇敢前行。对燕泽权来说,他的青春不是成为众星捧月的焦点,而是就算身处角落也要到最需要他的地方去;是选择勤勉尽责更是选择不辜负审计事业。

攀高原、去远方,他始终将责任扛在肩头。为了按时保质完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给大数据审计输送“弹药”,他多次往返青海,对他而言,青海不是传说中那遥远的地方,而是他的第二故乡。每年春节一过,层层包裹的羽绒服还无法阻挡高原冬天的严寒,他已经带着数据采集的任务奔波在青海省西宁市的财政、税务等部门。在青海省经济责任审计期间,他始终将数据放在心头,牢牢地绷着数据安全这根弦,为了做好关键行业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他除了吃饭剩余时间都陪着服务器,晚上服务器的嗡鸣声是他最好的催眠曲,“服务器是你最亲爱的伴侣,白天陪你工作,晚上陪你入眠”同事们这样调侃他。虽然青海的高原反应和服务器的轰鸣声常常让他难以入睡,但是他却说:“作为数据分析人员,数据安全就是我的责任,我必须担起来!”

指尖跳跃编“程序” 千方百计提效率

2016年,燕泽权刚被调整到新成立的数据分析中心时,面对各行各业的海量数据,彻底颠覆了他对大数据的认知。各式各样他没有深入接触过的工具,首先跳出来给他当头一棒,这让他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幸运的是他没有被这一棒打晕,却更激起了他的“斗志”。他一本接一本的购买相关书籍,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经过不断学习、实践,大胆创新思路方法,在他跳跃的指尖下“流淌”出一个又一个小程序、小工具,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为了将千余家子公司pdf格式的信息汇总起来,他开发了智能提取文档对应模块工具,将一个审计人员一周的工作量简化为几分钟的机器计算;为了将数千家单位不同格式财务数据快速合并,他开发工具实现了数据自动提取、合并,仅用3天就完成了数据的整理和清理工作;为了识别扶贫部门数千张各种图片格式的报表,他编写程序自动提取图片里的报表数据并转化保存为excel文档;为了将三十多类、数十万条分析线索数据按照单位、问题类别切分下发给上百家单位,他编写“宏脚本”,实现对疑点的一键自动切割及命名。

勇于创新求突破 深研细磨丰成果

这些成果的取得,让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他不再是大家眼中的“愣头青”,而是成了各个业务处的“红人”,越来越多的项目向他伸出“橄榄枝”。参加审计项目中面临多行业、跨部门、多类型数据的复杂情况,困难面前他没有选择躲避和退缩,而是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信息化为突破点,主动应对海量信息给审计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强跨部门、跨领域的多维分析挖掘,通过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

在某自然资源审计项目中,为了解决部分企业无坐标地址,无法叠加分析的难题,他认真研究,刻苦钻研,尝试了一种又一种方法,最终成功用一行行代码实现了企业坐标的获取。在分析某省湖泊采砂情况时,面对无现成资料核实采砂量的瓶颈,燕泽权和数据分析团队的同志们一起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最终发现部分采砂超过生态修复量,影响了湖泊环境,该问题上报后被审计署重要审计信息采用;在核查违规排污问题时,为了解决核查范围广、企业多,审计组难以核查的难题,燕泽权率先提出倒推分析法,创新性对水文站污染因子进行监测分析,做到了耗时短、人员少、高精准。

理论来自于实践而高于实践。燕泽权并没有满足于业务上收获,而是及时将上述技术方法总结提炼和加工完善形成理论成果,真正实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他撰写的“基于百度地图api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论文被评为2018年“全国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讨会”论文二等奖,并作为代表在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撰写的“隐藏债务有‘新招’,大数据‘法眼’让它无处可逃”技术方法在审计署组织的2018年大数据审计研讨会上,被作为大数据审计优秀案例进行交流汇报。除此之外燕泽权的两篇技术总结的文章被中国审计采纳。

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燕泽权的审计之路才刚刚开始,相信就像他说的“青春不是饱览风光的旅行,而是肩负使命,虽远必达,虽艰必克”,经过在审计岗位上的不断沉淀和淘洗,燕泽权正在慢慢成长为大数据审计的骨干人才。我们的审计事业会越来越多涌现出像燕泽权这样爱岗敬业、不断学习、攻坚克难、总结提炼的大数据运用人员,更快更好地推动“国家审计云”建设,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