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胡杨
——记张家口市审计局援疆干部陈金良同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就像一棵树,根扎得深枝干才长得壮。审计就是我的根,岗位是我成长、奋斗、奉献的舞台,岗在人在,永不谢幕。”作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陈金良以始终如一的人生信念、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坚韧不拔的敬业精神,忠诚对待事业,扎扎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书写了一段浓墨重彩的人生。

不忘初心

入党多年,陈金良对党对群众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常说:“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我是农家子弟,大山养育了我,党教育培养了我,党和人民都是我的恩人,许党报国、造福桑梓理所应当。”

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审计组,他都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时时事事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体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翻开他的理论笔记,扉页上工工整整写着一句话: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毫不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求知若渴的他,坚持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方针、政策,领悟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除了参加单位的集体学习,周末还经常“开小灶”,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笔记就记了两大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中,他更是见贤思齐、主动对标,刀口向内、自我剖析,甚至主动找到领导、同事,要求给自己提不足、找差距。

在“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中,陈金良和审计组的同志们携手驻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鲜红的党旗下,当他亲手为老党员戴上党徽,久历沧桑的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陈金良说:“老人家值得我们学习。什么是不忘初心,这就是不忘初心。我们常说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怎样才算不折不扣?我认为首要一条,是把党徽戴在胸前,更要刻进心里。”

十年磨剑

“我不是专业出身,开始也是计算机审计的‘门外汉’。但后来通过钻研,不仅自己学会了,还迷上了这个工作。”说起自己与计算机审计的“结缘”,陈金良神采飞扬。

2005年,全市的计算机审计刚刚起步,人才匮乏。在对宣钢实施财务收支审计时,还在赤城县审计局工作的陈金良主动请缨,承担起开展计算机审计试点的任务。面对数百张底层数据库中的财务数据表,密密麻麻的数据字段和数据记录,如何将其转换成审计需要的电子账册?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已年过不惑的陈金良迎难而上,一边努力学习数据库和SQL语言知识,一边利用中审软件进行审计实践。那段时间,陈金良如同“着了魔”,一次次尝试探索,一遍遍修改转换,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一个月下来,“消灭”了两箱泡面,人也瘦了10斤。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坚,他完成了数据表结构剖析,成功实现了财务数据向AO标准数据的转换,一举突破了制约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瓶颈。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在计算机审计的探索之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逐渐成为行家里手。2010年,他作为专业人才调入张家口市审计局,有了更加广阔的施展天地。

此后数年间,他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高效筛查违规线索100余条,审计成果得到省审计厅的肯定与好评。

情洒天山

2014年初,他响应组织号召,报名参加了援助新疆巴州和硕县的工作。走进和硕,他被新疆审计同仁的热情和期盼的眼神感动了。他暗下决心:“不干出个样儿来绝不回去!”

接下来的一年,他参加了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自治区审计厅的土地出让金审计、库尔勒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并多次担纲组长或主审,无私地把先进审计理念和科学方法带到和硕。工作中,他和战友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出色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渐渐地,新疆的同事们发现,陈金良不仅能吃苦,而且办法多,很多棘手的项目在他手里都变得简单。大家对他既敬又爱,常常用大漠胡杨来形容他。每到此时,他总是笑着说:“我来自塞北,希望能把胡杨精神带回去。”

陈金良还是个爱思考、善总结的人。2015年,他把新疆财政大平台数据系统的使用改进作为主攻方向。该系统数据量庞大,结构复杂,没有统一的转换模板,使用效率不高。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数据分析和整理,将财政总预算、非税收入、专户、部门财务等分门别类生成审计账套导入到AO中,解决了财政预决算审计不能完全掌握数据、无法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的难点,并在《新疆审计》上发表了《新疆财政大平台数据导入AO2011的方法浅析》的文章。2016年和硕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他通过对大平台财政数据、乡镇数据、部门数据、村级数据进行整理,生成了可供审计人员使用的AO2011会计账套,基本实现了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援疆期间,他还撰写了《ORACLE数据转换》技术方法和《SQL2008数据库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等文章,为和硕审计开展数据分析提供了帮助。

援疆工作结束,领导和同事们依依不舍,自治区审计厅甚至致信张家口市审计局,想要把这个任劳任怨、精通计算机审计的人才留下。面对自己奋战了三年的热土,面对并肩战斗过的战友,陈金良也有无限留恋。他知道,自己的根在遥远的塞北。

老当益壮

回到家乡,迎接他的仍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近几年,扶贫审计成为张家口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里决定以创建扶贫审计信息平台。这一重要工作又落到了他的肩头。在他主持下,经过三个月的奋战,平台于2018年5月上线运行,采集各类数据533万条,具备了政策法规宣传、数据信息管理、问题分析预警三项功能,初步实现了对扶贫专项及整合的48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跟踪监督,对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监督。

他还担任了市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中心主任。这支队伍都是新招聘入职的新兵,陈金良不但要做工作上的导师,还要做生活中的大哥。他不负众望,边工作边教学,处处以身作则,事事春风化雨,把这支队伍带得充满战斗力和精气神儿,在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平台建设、冬奥项目跟踪审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是局里计算机审计的“教授”。工作之余,他查资料、写案例、做课件,结合多年审计工作经验,多次为大家集中教学或手把手辅导。在他努力下,大批审计人员掌握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导入操作。

审计是一份需要担当和脊梁的职业,干审计就别怕得罪人。——这已经成为陈金良的信条。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陈金良曾多次拒绝被审计单位的宴请和礼卡。在对某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时,一位多年的老朋友受人之托前来说情,还备了一份价值不菲的厚礼。面对老朋友殷切的目光,陈金良坦诚相对:“咱们是发小,我的为人你最了解。大话空话不必多说,如果你还看重这份情义,就把东西收回去,别让我为难。”

“三千年不死,三千年不倒,三千年不朽。”这是胡杨的精神。人民审计的事业无尽,陈金良为之奋斗的足迹也将无限延伸。(胡纲)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