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记驻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第一书记朱士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月,北京市审计局朱士兵同志被组织选派,到门头沟区王平镇西马各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间,朱士兵同志着眼山区农村实际,想方设法为村民找门路、增收入,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当地村民都说,西马各庄来了个好书记。

这个干部讲政治

2014年,朱士兵转业到北京市审计局,凭着在部队养成的过硬作风,他边干边学,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当作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很快适应了本职工作。担任西马各庄驻村“第一书记”后,他从熟悉村委会议事规则、村“两委”委员资料做起,逐步掌握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整体运营状况和每名党员的详细情况。他自制“第一书记联系卡”,分发每位村民,让大家都能及时联络上他这个新书记,并且走家串户,与村民攀谈,在短时间里摸清了底细,成了地道的村里人。

老百姓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之初,朱士兵首先想到的是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带领村“两委”委员吃透扶贫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完成了《智慧民宿》和《农产品深加工》两份调研报告,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在他的建议下,村委会统一给全村党员户挂牌,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牢固树立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村委会设立了“‘不忘初心’党员义务服务群众实践中心”,为党员服务村民搭建平台,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调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

“农村基层的事情很多,朱书记能干成事,最关键的是他讲政治、懂政策,想方设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西马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丽清说。

这个干部干实事

在西马各庄村的“险村险户搬迁工程”中,朱士兵同志不怕苦累,带领村“两委”委员每天数次与建筑企业讨论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质量,保障村民利益。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讲清“险村险户搬迁工程”利村利民的好处,逐步获得村民的理解和认可,使这项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参加建设的174户人家已经全部完成房屋建设,参建率高达95%。

朱士兵同志了解到山区村民存在“吃菜难”的问题,就利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带领村民种植蔬菜和建设恒温蘑菇房。两年来为每户村民累计分发蔬菜一万余斤、蘑菇一千多斤,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他还带领村民,积极配合镇政府,推进高山旱稻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村里9个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村民贾得礼流着眼泪说:“我去年做心脏支架手术花光了家里的钱,要不是朱书记在春节前帮我申请了困难补助,我可能连年都没法过!”

群众利益无小事,朱士兵始终把村民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当作是自己的事。去年年底,村里外出务工的15名村民遇到了拖欠工资的“老赖”。他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欠资公司据理力争,帮助村民拿回了15.4万元的血汗钱。“朱书记想着法儿帮我们解决困难,这两年可是为西马各庄村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我们老百姓得到了不少好处,邻村的村民可羡慕了。”村民李全花说。

这个干部很廉洁

在审计工作中,朱士兵视廉洁为生命线,严格遵守审计 “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到了西马各庄村,朱士兵也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村里分发蔬菜、蘑菇,他从来不要。村委会会计付鑫说:“我们村民进樱桃园按规定都不收门票,买樱桃也是最低价,可朱书记从来都是自己掏钱给亲朋好友买门票,按市场价买樱桃”。村里老党员李景森说:“朱书记经常说他是村里的‘正式一员’,但每次说到钱的时候,他都这么‘见外’!真是连一片菜叶都不拿!”朱士兵却说:“我定的规矩我得带头遵守。”去年,朱士兵被门头沟区王平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立即将500元奖金交了特殊党费。

公生明,廉生威。朱士兵靠自己的言行在村里树立了威信。两年来,他协助村“两委”处理各类纠纷100余起,无论是村民之间还是村集体与村民之间的矛盾,他都能秉公处理,让群众心服口服。

即将任期期满的朱士兵总也闲不住,他最近忙着整理手头的资料,总结两年来的任职心得,好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接力棒”顺利交接到下一任“第一书记”手里。他表示,回归审计队伍后,还会牵挂着西马各庄村,及时把惠农利村的好政策带给他们,为村里加快奔向小康建言献策。(宗宇 宋巍)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