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战士”老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审计老兵滕召岭,是战“疫”一线的“花甲战士”。自大年初二起,他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到包联小区值守、摸底排查、宣传疫情知识,干得比年轻人还起劲儿。

“我要求值班!”

“值班表上怎么没有我的名字啊,是不是落下了?”老滕在小区防疫排班表上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顿时着了急,赶忙问道。工作人员解释说“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值班由年轻人来干就行。”“不行不行,年轻同志,经历的事少、经验少,疫情防控需要我这种年龄大的。我经历过非典,你们这些‘小娃娃’,哪里见过这种场面。我要求值班,跟你们一起,‘战’在一线。”拗不过老滕,只得将其排上班,包联该县的新玛特花园小区。自此,小区门口总能看到一名精神矍铄的同志,穿着红马甲,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张贴通告少不了他,悬挂横幅、发放口罩和防疫“明白纸”少不了他,他雷厉风行,不辞辛苦,成了包联小区最坚实的“守岗人”。

“老哥,我们是为了你好!”

“滕科长,您快去看看吧,听邻居说,这一家住户的孩子可能在武汉工作,我们想上门排查,他怎么也不开门!”年轻的同志遇到难题,立马想到的是找经验丰富的老滕帮忙。“我去看看。”老滕镇定地说。

“老哥,你好,我们是审计局的,包联咱小区,麻烦给开开门吧!”

“老哥,我们准备了口罩和疫情防控‘明白纸’,你开开门,我递给你。”

“老哥,听我说,我们是为你好,给开开门吧。”老滕不急不火地解释着。门终于开了条缝,开门的大爷不耐烦地说了句“你们三天两头上门,烦不烦啊!”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滕召岭一点不恼火,“老哥,别生气,现在不是特殊时期吗,这也是为了保障你家人和大家伙的安全。”“老哥,孩子们没回来陪你过年?”“闺女在武汉上班,没回来,就我一个老头子在家……”“老哥,你真不容易,恁闺女不回来也是因特殊时期,为了你的安全着想,你得理解啊。你年龄大了,一个人在家注意安全,这是我的电话,你收着,我就在小区门口,有事找我!”老滕把写有电话的“明白纸”连同口罩递了进去。

往执勤点走的时候,老滕说:“与群众打交道遭遇‘不理解’是常事,一定要耐心细致,和他们聊聊天、唠唠嗑,用真情打动他们,群众才会理解和支持你。”

在防疫的关键时期,老滕想的是小区的平安、住户的健康,工作细之又细、把守关口严之又严,排查住户一个不漏。他说,我们不能冲在救治一线,但可以严守小区防线,降低感染风险,保护这一区的平安。

“我守元宵夜,月上树梢头!”

元宵佳节本该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但由于疫情防控也要值守,眼看天要黑了,这时候,老滕来到执勤点。

“小韩,今晚上你回家吧,我来值班”老滕和当班的同事说。

“滕科长,今天是元宵节啊,天儿这么冷,您回去过节吧。”

“你对象怀孕了,需要照顾。听我的,你们年轻人都回去过节,陪陪老婆孩儿,今晚值班,我来。”

当青年们都在家吃上热乎的饭菜时,手机响起了微信提示音,微信群里热闹起来。

“我守元宵夜,月上树梢头。”

“防疫没先后,审计在奋斗。”

“月圆离家守安全,心中有爱自团圆。”

“朝夕恪守大门前,疫情无处可蔓延。”……

老滕在执勤点读着同事们作的诗,感受着审计人共同的心声,感慨道,圆月下的坚守,是审计人“一家不圆万家圆”“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真实写照。

老滕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审计人的担当、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五莲县审计局,还有30余名像老滕这样的审计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守护着5个小区400多户群众,他们甘愿为党和国家织密“防护网”。

齐心协力抗疫情,战胜病毒还平安。老滕,这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非典又在“新冠”战场上临危受命的“花甲战士”,本该退居二线却冲锋在前的“老兵”,与审计青年同“战”一线,迎接平安喜乐,期待春暖花开。(孙金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