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逆行 英勇战“疫”
——记审计署昆明特派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晓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您好!请测体温!”“请下车登记!”“请接受消毒!”“请扫码!”“请通行!”……审计署昆明特派办驻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以礼街道以礼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王晓亮在以礼社区疫情防控检测卡点忙碌着。

无畏逆行 尽快到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王晓亮正在老家过年。他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心系以礼,主动与街道、村组干部沟通了解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暂时无法到村,他就在村微信群里进行宣传,让大家了解新冠肺炎,知晓防控知识,提醒大家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要尽快回到村里抗击疫情!”正月初六回到昆明后,他就迫不及待地要回到村里战“疫”。但根据街道及单位的要求,他要先在昆明进行观察。他与村里保持密切联系,在了解到村里防控物资、资金等严重不足后,第一时间向单位汇报,很快,单位的5000元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就拨付到位了。

深入一线 英勇战“疫”

“身体一切正常,随时可以回村战‘疫’!”自我观察结束后,王晓亮向领导报告。领导批准后,他立即动身,第一时间赶到村里。

一入村,他就向村组干部了解疫情防控情况,马不停蹄地到各个卡点实地查看,指导检测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他指导社区人员使用“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在村委会、卡点等公共场所张贴二维码,督促出入人员扫码,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会泽县近期疫情风险等级较高,以礼社区有公路穿过,车流量大,我们在村的主要出入口设立了3个卡点,对过往车辆等进行严格检测。”他在卡点忙起来经常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晚饭在卡点简单吃一点儿,又继续工作,周末依旧坚守岗位,持续奋战……

“王书记指导帮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代表以礼人民感谢他!”以礼社区党总支书记何兴华说。

党建引领 抓好宣传

强党建,促防控。“战疫情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让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在他的督促指导下,各卡点均悬挂了党旗,党员都佩戴了党徽,并将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筑牢战“疫”防线。

“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不办酒席不聚会,今年不聚来年叙”社区大喇叭正在播放疫情防控“顺口溜”。“我们每天都广播,让村民消除恐慌,知道如何防疫。”大喇叭是王晓亮去年协调整合单位帮扶资金为社区安装的,使社区成为街道首个实现每个组都通广播的行政村,现在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宣传最后一公里。

统筹兼顾 脱贫攻坚

“防疫、脱贫一个都不能少,我将继续发扬审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疫’线和扶贫工作中闪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在王晓亮的真帮实扶下,社区2019年度整村脱贫出列。当前,他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与村干部一道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协调服务等工作。

“王书记干工作很务实,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是我们街道、村组干部的榜样!”街道包村领导张智说。(李丹 李艳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