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写忠诚 防控疫情展风采
——记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办公室主任朱庆华同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朱庆华同志是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办公室主任,在单位已经有22个年头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朱同志”。关于“老朱同志”在广州办的事迹,大家如数家珍、赞不绝口,但最令人感动的却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的那几段故事。

甘作春节假期的坚守者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假期也是亲朋团聚、乐享天伦的黄金时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防控的紧急任务,他未有丝毫迟疑、主动请缨,临时取消了他原本带全家老小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从除夕夜至整个春节假期、再到元宵节,他未曾休息一天,一直坚守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办同志假期遍布全国15个省市(其中有武汉、湖北旅行史或接触史的有17人),以及广东本地疫情严重的复杂局面,为确保绝大多数同志的身体健康,作为办公室主任,他肩负起传达上级要求、宣传防控知识、协调防疫物资和维持机关运转的重担,承担了情况报告员、文件收发员、防疫宣传员、物资筹措员、机关运转协调员等各种角色,同时间赛跑、与潜力较劲,不断刷新自己“三头六臂”的能力极限。此时的“大管家”老朱同志既当“发动机”,又当“传输带”,可谓“一人顶一处,风雨一肩挑”。他边区分轻重缓急,第一时间把重大事项向特派员报告,边及时落实领导指示,把上级相关要求尽快告知广大干部。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他发的微信条数比过去一整年还多,他打电话的通话时长比过去两年还长,声音嘶哑了就喝几口水,手机打热了就换座机,但一直连轴转的是老朱同志铁一般的意志与身躯,一直陪伴他的是夜深时办公室内仍然通明的灯火与电脑屏幕。

勇作连续作战的逆行者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严重,最好的防疫措施就是闭门不出,但是为了保证机关运转,就需有人挺身而出、迎“疫”逆行。不错,这个人就是老朱同志。从腊月二十九早上9:33分开始,在腾讯群、微信群里,老朱同志便开启了他转发、传达、布置各类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天候战斗模式。上级要求抓好干部职工摸底调查,实时掌握干部职工动向和身体状况。统计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春节期间想做好它就更加着实不易。考虑到处室同志多在异地等情况,他便独力承担起全办人员信息汇总的任务。那时的老朱同志,可谓双机齐开、眼疾手快,一边是眼睛在手机屏与电脑屏之间灵活切换,一边是双手敲着键盘。这样的光景并非一时一日,而是几乎每天都是满负荷。以正月初四(1月28日)为例,当天 9:40,提请各处密切关注近期去过湖北人员身体情况;12:25,转发延长春节假期通知;12:43,再次确认历经湖北的人员名单;18:21,通知核实干部职工所在地统计表;18:28,通知启动每日报告制度;19:02,转发相关审计项目安排要求;22:23,转发《应急管理部机关单位内部参考手册(电子版)》;23:00,核实5个处室的相关问题;1月29日 00:16,转发某确诊病例传染机制,为处室防控提供参考……屏幕闪烁,信息嘀嗒,从早到晚,昼夜无分,全神贯注,目不转睛,稍有不慎,就会刷屏。老朱同志必须打起120分的精神,逐个把每一条回复内容输入表格。长时间面对屏幕,眼睛灼痛,他就赶紧滴上几滴滴眼液;脖子酸了,他就临时站起来在办公室活动几下。据他身边同事说,要不是中午吃饭时摘下口罩,不然你还不能发现由于连续熬夜加班加点,他的嘴角已经长出了一个红红的水疱。

巧作防控难题的破解者

口罩是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战略物资之一。防病毒、拒飞沫,首要在于佩戴口罩。正月初六(1月30日),疫情当前,节后开工在即,解决口罩紧缺问题无疑是摆在办公室主任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关键时刻,老朱同志身上总会闪耀着一种灭火队、多面手的独特魅力。他坚持三管齐下、步步为营,首先解决节后第一周弹性上班人员的口罩问题,为后续分批解决口罩问题腾挪出宝贵的窗口时间。“第一管”是在办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协调广州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及时通报广州特派办情况与困难,争取物资保障支持;“第二管”是主动协调各方,从审计厅、审计局等兄弟单位临时周转了一些防疫口罩;“第三管”是给上述“两管”再加一个保险,他还积极联系几家具有生产资质的正规企业,签订意向协议,以备不虞之需、万急之用。第一周的口罩有了,如何做好分配使用、确保应防尽防这“下半篇文章”就尤为重要。这可难不倒足智多谋的老朱同志。作为一名老财政处长,凭着多年来对数字的敏锐性,他设计了一种“基数+日增量”的分配机制,既管源头、又控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先一次性给每人分配固定数量口罩,此后再根据到办工作情况按日发放。实行这种机制的前提必须是清楚掌握全办人员的到岗情况。这恰好又能发挥老朱同志作为一名老人事处长的天然优势了。他对人员姓名有种特殊的职业敏感,对包括物业、食堂等在内全办207个人,几乎不用看花名册,就能够做到知人知岗、了然于胸。此外,他还千方百计协调采购乙醇消毒液、红外体温计等物资,为加强全办防控工作和办公楼及职工宿舍卫生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

善作抓实抓细的执行者

在处里,老朱同志经常要求,综合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想先一步、谋深一层,做到于紧急时见真章、于细微处显功夫。他是这么说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如果说春节假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上半场”的话,节后复工就是事关决战决胜的关键“下半场”,其难度可想而知。老朱同志十分清楚,疫情防控不只是简单的医药卫生问题,而是一项全方位、长时间、大范围的系统安全工程,做好节后复工是事关同志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千钧重担,必须要准确预估各项准备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做到通盘谋划、周密部署、落实落细。正月初六21:30的1505办公室仍然灯光如昼,放在一旁的外卖原封未动、已经渐冷,老朱同志正挽着袖子伏坐在办公桌前聚精会神的敲着键盘。如何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目标,办公楼、食堂、物业、安保如何运作,酒精、口罩、消毒水如何筹集,节后如何安排上班,无形的预防意识与有形的措施保障如何协同发力……这些都是做好疫情防控细化措施的重要环节,它们如放电影一般在他脑海反复快速闪现,又迅速消逝……没过多久,一整套初步细化方案便已跃然纸上。虽正值深夜,老朱同志还是赶紧趁热打铁给领导打了电话,特派员也旋即果断批准了召开小范围会议研究部署的请示。正月里的羊城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初七的珠江新城车稀人疏,老朱同志一大清早便已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会议材料。上午8:45,在办领导的主持下,分管办领导、办公室、机关党委(人教处)、后勤管理等部门的负责人聚到一起,就节后人员管理、办公区管理、项目安排等20多个事项逐一研究。会后,老朱同志又马不停蹄的整理会议内容,把相关任务具体到处到人、责任细化到班到组、措施分解到日到时,并按领导要求周知全办。在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大力推进下,弹性作息、重点部位消毒、分开就餐、关闭中央空调等诸多措施落实推进。节后,当看到入门处的宣传板、看到进门测温、看到派发早餐、看到电梯按键贴膜……看到机关一切运转如常时,许多同事都为老朱同志竖起了大拇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工作中,老朱同志就是这样一种奋斗者、实干者、担当者,他始终以无我的境界、大我的格局、忘我的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嘘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一心为公、不计得失。生活中的老朱同志身段灵活、走路带风,据说年轻时曾受过专业舞蹈培训。眼望着新闻里每日播报的疫情数字,屏息一想,这段时间老朱同志一方面要筹措到足够物资,维持机关正常运转,另一方面还要保持自己超然“疫”外、不为侵染,他的工作几乎也可称得上是“刀尖上的舞者”了。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汹汹疫情,他是全办的坚守者;面对复杂局面,他是难题的破解者;面对部署要求,他是有力的执行者;面对使命职责,他是忠诚的担当者。正是由于老朱同志的风雨兼程、夙夜在公,守初心、担使命,保运转、战疫情,才能为全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积极成效提供坚实支撑。也正是由于全国各行各业有千千万万个“老朱同志”的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把个人融入时代、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章争鸣)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