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老兵肖广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爸,疫情很厉害,您颈椎手术后恢复得不理想,现在中耳炎又这么严重,耳朵都穿孔影响听力了,咱晚几天再回去不行吗?”大年初四,天刚蒙蒙亮,肖广涵穿好衣服正准备开车回白云,女儿见状赶忙劝阻。

“正因为疫情厉害,所以才得快点赶回去!”没有听女儿的劝阻,简短的两句话,便匆匆走出了家门。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审计局的肖广涵,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2008年到审计局工作以来,就一直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审计岗位上。

冲锋在前显本色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肖广涵安顿好体弱多病的妻子,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大年初四开始,一直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50户居民,374位居民,15名外地返白人员,8名居民正在接受隔离……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每天带领卡口值班同志入户调查、宣传隔离知识,做好居民楼消杀和测温。

“辛苦了,你们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要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呆在家里,请你们放心!”在摸排走访中,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肖广涵倍受感动,也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好辖区居民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线。

肖广涵不仅要在卡点把好关口,还要保证审计项目的如期完成。在五个网围栏审计中,他带领审计人员和中介机构深入现场,对白云鄂博矿区20个网格、40个卡点、3个出入口和部分公园的防护网及围挡全部进行实地测量。工作中,利用卡点轮休和辖区出入人员少的时段,同审计人员一尺一尺的测量尺寸,做到据理力争。经过严格审核,核减工程26万余元。

在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肖广涵第一时间将此次专项审计任务向区委、区政府进行汇报,在值班点迅速成立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既坚持在卡点值班,又在审计组参与专项审计,大到一个测温门,小到一个一次性口罩都仔细核对,有时为了不影响卡点值班,就把审计资料抱到值勤点,数据太小看不清,就戴上老花镜用格尺比着看。

为了避免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他反复与同事商讨,利用大数据审计,通过电话问询、项目资料和电子数据送达等方式核实,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缩短现场核查时间,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践行使命勇担当

春节期间,防控辖区内,从深圳回乡探亲的2个青年因对隔离政策不了解,产生抵触情绪,肖广涵就主动上门、耐心开导,还加上微信每天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2名青年最后被他的真诚打动,积极配合隔离。

困难危险何所惧,逆行而上勇担当。2月18日,有居民从上海返白,周边邻居出现恐慌,各种猜测不期而至。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不配合,肖广涵挨家挨户做好解释工作,极力安抚大家的情绪。在他的细致解释下,邻居们的心结慢慢打开。

“这一户的监管包在我身上,这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肖广涵拍着胸脯回答。这不是一句简单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地责任!每次给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的时候,肖广涵总说:“我是老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我去送。”没等说完,就拎起一袋袋物品,楼上楼下一趟趟地送起来。可谁知道他可是做过颈椎固定融合手术的人,最忌讳的就是重体力活。

“逆行”的感情就是为了你好,甘愿前进,无怨无悔。他总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开了居民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无私奉献展形象

值班卡口记事板上的值班天数,从个数位不知不觉地增加到了两位数。转眼间,肖广涵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没有看望有着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重度高压的妻子了。

原本妻子每隔3个月就必须去北京阜外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可疫情来临,肖广涵天天在卡口值班,每遇到其他党员临时有其他工作任务不能值班时,他总是主动顶上。值守人员遇到问题,他无论白天黑夜都随时来处理,同时在辖区居民微信群里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手机也成了小区的热线电话。由于无法陪妻子去北京治疗,妻子每天只能靠吸氧机和靶向药来缓解身体的不适。

肖广涵的女儿原定3月1日出嫁,但面对疫情只能推迟婚期。每次透过手机视频看着妻子紧促的呼吸、苍白的面孔和女儿为了照顾母亲熬红的双眼,肖广涵眼眶红了。

4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肖广涵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充饥,致使他的中耳炎加重,脓水顺着耳朵往外流,可他也没因病情休息过一天,自己去药店买点消炎药,脸上贴着厚厚的膏药,依旧准时出现的卡点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肖广涵常说:“我是党员,全力防控疫情责无旁贷。”他始终冲在战“疫”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田莉)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