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新兵”到“数据达人”的精彩蝶变
——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梁恩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入办不满一年的“审计新兵”,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冲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一组组真实而缜密的数据,为大数据审计“保驾护航”,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日,他被办表彰为“树典型、学先进、争一流”活动季度先进典型。

他就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梁恩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审计青年的精神风貌,完成了从“审计新兵”到“数据达人”的精彩蝶变。

点滴积累 勤奋好学 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为了快速成长、实现弯道超车,梁恩寅经常利用休息和碎片化时间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业精于勤荒于嬉。他每天早上起床利用洗漱时间浏览“学习强国”,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学习法律法规、看审计期刊,晚上利用睡前半小时刷论坛学习大数据相关的技术知识。只有不断学习、点滴积累,才能成为审计工作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大家总能看到梁恩寅拿着笔和本站在领导、同事身后,虚心请教审计中不懂的知识,详细记录审计“实战经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入办时间虽短,但他已成为处里的业务骨干,挑起了主审的重担。

迎难而上 尽责担当 凝神聚力做好本职

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项目中,他勇挑重担,担任项目和计算机“双主审”。面对医保数据多、并发数大、更新速度快等困难,如何高效、准确、完整地将数据采集全、整理好,是梁恩寅必须战胜的第一个“拦路虎”。他利用空闲时间查阅技术参考,积极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经过不懈努力,创新性地采用“标准表+分时段+分模块”的方式,将医保数据切割成统筹缴费、处方明细、享受待遇等模块,为审计项目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为了争取审计时间,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有一次,为了攻破一个逻辑判断复杂的数据难关,他专心敲打键盘、编写代码,竟然忘记时间直至凌晨,最终分析出数据疑点20多个。

只争朝夕 拼搏进取 坚守岗位全力奋战

为保证审计进度,又不影响被审计单位防疫工作,梁恩寅很多次都是在被审计单位楼下,坐在私家车里边工作边电话沟通。有一次,由于被审计单位停车场封闭管理没有停车位,他只能将车停在路边,专心整理数据,直到工作结束才发现车窗上被贴了违停罚单。新春我在岗,工作“不打烊”。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为了专心完成审计任务,他把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送回娘家,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执着坚守,以岗为家,主动延伸受赠单位、物资储备库,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远,细致清点核实每一笔捐赠物资,比数量、查质量,有效推动了捐赠款物的落实。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肩负着新时代审计监督的职责使命,梁恩寅时刻没有停住奔跑的脚步,练就本领,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审计青年”的好样子。(蔺亭玉 赵静)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